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备考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孩子备考的特殊时期应如何科学配膳(图)
来源:新浪读书     2009-5-31 17:15:00
 
考生饮食要合理
考生饮食要合理

  孩子备考吃什么

  中考和高考前的冲刺阶段,如果家长能注意科学配膳,不但能满足孩子特殊时期的营养需求,还可以减轻考前的压力,缓解疲劳,提高学习效率。

  多吃碱性食物可消除疲劳感,正常人体血液的pH值为7.35~7.45的弱碱性环境,当人体疲劳时,代谢产生的酸性物质聚集,导致思维迟滞、肌肉酸软、疲劳不堪。因此日常多进食碱性食物,保持酸碱平衡,就能缓解疲劳,减轻心理压力。常吃的食物中属于碱性食物的有:蔬菜、水果、菌藻类(如海带、木耳)、薯类、豆类等,水果吃起来口感虽然是酸的,但是消化吸收后也产生碱性物质,同样属于碱性食物,如西瓜、苹果、菠萝、梨等。而进食草莓、洋葱等可以消除心理疲劳,改善大脑供氧,迅速缓解不良情绪。

  新鲜蔬菜是维生素、矿物质的主要来源。深色蔬菜,如胡萝卜、菠菜、油菜、西红柿、南瓜等都含丰富的叶绿素、胡萝卜素、番茄红素、花青素等,是可以维持视力健全,保持思维功能活跃的营养成分;而所含钙、钾、镁等碱性离子进入体内,可以维持体液的弱碱性环境,让孩子头脑清醒、思维敏捷。每天至少应吃500克左右的蔬菜。水果和蔬菜是不能相互代替的,水果可以滋阴润肺,提高免疫力。孩子每天吃100~250克新鲜水果为宜,天气较热时可吃些西瓜,西瓜可以清内热,故有“天生白虎汤”之誉。

  多吃粗粮是减压的良方,长期的精神压力和疲劳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造成便秘,俗话说“上火”。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排便,而补充膳食纤维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多吃粗粮和蔬菜,如玉米面、荞麦面、豆面、白薯、芋头、新鲜玉米棒子等。所以,孩子的食谱中不能光是精米、白面,玉米碴子、嫩玉米、荞麦面等也应出现。用全麦面包代替普通面包也是增加膳食纤维的办法。

  矿物质在新陈代谢中有重要的生理作用,摄入足够的钙可以使神经系统松弛。含钙高的食物有酸奶、牛奶、虾皮、蛋黄、芝麻酱、绿叶蔬菜等;镁、钾可以让肌肉放松,调节心律,富含镁、钾的食物有卤水豆腐、薏米、香蕉、土豆、杏仁、花生、各色豆类等。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这两类水溶性维生素对缓解精神压力也有作用,维生素C可以维持细胞膜的完整性,增强记忆力,有缓解心理压力的效果,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是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B族维生素是人体神经系统物质代谢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物质,可以营养神经细胞、调节内分泌,有舒缓情绪、松弛神经紧张的效果。

  由于大脑的能量来源只有葡萄糖,血糖过低既影响学习效率,也影响情绪,所以早餐应多吃些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粥、馒头等,小米不仅能够提供充足的碳水化合物,还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  

  孩子吃什么补眼治近视

  孩子天天看电脑,长期注视荧光屏,会导致视网膜上的感光物质视紫红质消耗加快。如果此时不能及时补充视觉组织需要的维生素A和其他相关营养物质,就会导致视力下降,出现怕光、眼痛、暗适应能力降低等症状。

  常用电脑的孩子们最好每天用6~10克枸杞子泡水喝或煮粥吃,坚持一个月后就会有效果。中医认为枸杞子平补肝肾,有明目之功。现代研究发现,眼底视网膜黄斑中含有玉米黄素和叶黄素,而枸杞子中就含有较高的玉米黄素,每天吃15克枸杞子、28天以后血液中的玉米黄素就能够增加2.5倍,对眼底视网膜黄斑有很好的营养保护作用。同时饮食中还注意不要缺乏微量元素锌,因为维生素A必须和微量元素锌结合,才能在肝脏中合成“视黄醇结合蛋白”,从而才能进入血液,补充到眼底的视网膜。

  维生素C对视觉功能也十分有益,人眼球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血液高出数倍。维生素C供应不足会导致晶状体营养不良,久而久之会引起晶状体变性。经常使用电脑的孩子,要多吃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蔬菜水果。

  此外,电脑的显示屏最好改为液晶屏,以避免电子辐射对眼睛的损伤。由于蓝光对视网膜的伤害比较大,要避免使用蓝色的发光二极管做的指示器。同时少年儿童要注意用眼卫生,认真做好眼保健操。

  多吃肉孩子就聪明吗?

  在大部分人的认知中,肉类与营养好几乎是划等号的,由于肉类烹煮后有特殊的香味,所以大部分小朋友都爱吃肉。到底爱吃肉、多吃肉好不好呢?肉类的营养价值虽然高,但若太偏好肉类,而不吃其它食物,特别是谷物、豆类和蔬菜的话,可能会出现一些营养上的问题。

  肉食摄入过多会导致智商下降!这是对8170名志愿者进行长期研究后,所得出的结论。英国Southampton大学的科学家对上述年龄在30岁以上的男女性志愿者10岁时的饮食进行了调查,发现有4.5%的人习惯进食蔬菜类食品,有123名观察对象喜爱进食猪肉、鸡肉、鱼肉等肉类。对智商的测定结果发现,儿童时代智商较高的人,由于偏好肉类饮食,此后智商却没有太大提高,肉食爱好者的智商只比幼年时期平均提高了15%,而素食者的智商却平均提高了38%,两者间的差异非常明显。被调查对象中,素食者大多是女性,她们受过良好的教育,社会地位也比较高。

  之所以喜爱进食蔬菜水果的人智商明显提高,是因为蔬菜水果中不仅含有多种维生素,还含很多碱性的生物活性物质,其对改善大脑功能有作用。众所周知,人体体液的酸碱度与智商水平有密切关系,而豆腐、豌豆、油菜、芹菜、莲藕、白菜、卷心菜、萝卜、土豆、葡萄等都是碱性食物。许多证据显示,喜爱素食的人患心脏疾病的几率很低;少吃肉食也会使血压逐渐降低。饮食习惯不仅与健康关系密切,对智商也产生巨大影响。所以喜爱吃肉的人,每天一定要进食一些蔬果,保持膳食平衡,才能够有益健康和智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