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准高一生重新进入中考状态
来源:新闻晨报     2005-8-5 9:02:00
 

  中考已经过去了一个月,熬过了连轴复习备考已经被重点高中录取的准高一生们,在这悠长假期中应该会用各种方式来放松自己吧。然而笔者在近日的采访中发现,部分高中尚在假期中就已经挥舞起分班考大棒,而学生和家长为了应付这场关键考试只能再度投入到中考时期的连轴转复习中。

 
  胸有成竹型

  早早复习迎接分班考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先知先觉”的学生和家长为了在分班考中取得好成绩,早早报名参加各种培训班,希望能够赢得进入理科班等重点班级的入场券。

  学生小曹告诉笔者,他的父亲从亲戚那里打探到录取他的区重点中学每年8月中旬都会有一场分班考,于是给他报名参加“暑期高一预备班”提前热身,从7月11日到8月1日,每周花上4个半天恶补语文和数学,不仅是参加培训班,父母还规定他每天在家至少复习4小时,一定要他进入该校的理科重点班。小曹坦言自己又回到了中考复习状态,肩负了父母的重望,他有时压力大得几个晚上都睡不安稳。

  被另一所区重点中学录取的小孙则每周花三个晚上补英语,从晚上6点开始一直到9点。小孙告诉笔者,他的母亲从高她2届的学姐处获悉进入重点班后有更多的竞赛机会,逼她在暑假里把她的弱项英语转变成为强项。他们表示为了应付分班考,他们的同班同学这阵子都忙着参加各种培训班或在家里自己闷头复习。

  据笔者了解,被誉为“四大名校”之一的一所实验性示范性学校也已经进行了分班考试,校方在考前还提供周到服务,发给每位准高一新生人手一册各科考试。

  出乎意料型

  分班考通知犹如“当头棒喝”

  已经花费6000元参加赴新加坡小记者团活动的准高一学生玮玮,在出发前一天晚上收到了学校3天后参加分班考的考试通知单,为了在理科班获得更多的竞赛机会,玮玮无奈之下只能去参加考试。

  玮玮告诉笔者,以为经过中考的他可以在暑假里痛痛快快玩一场,可没想到中考过去才一个多月,自己就要再次奔赴考场,这逼得在家放养的他只能重新拾起中考复习时整理的数理化难题。玮玮认为分班考对他而言犹如“当头棒喝”。他没想到自己为了分班考试又那么辛苦。

  意见相左

  【学校】分班考伤学生自尊

  一所名校的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他们学校从来不组织分班考试。他表示中考已经是在筛选学生,没必要用分班考试再筛选学生一次,这样的考试只会加重学生的心理压力,伤害他们的自尊心。他认为一些中考发挥不理想的学生本来就已经很痛苦了,如果分班考试成绩还是不理想将给他带来更大的痛苦,而将他们分入差班会给他们的高中生涯投下第一道阴影。

  【家长】为更多的竞赛机会

  尽管为了参加分班考,玮玮妈妈白白浪费了去新加坡的6000元,可她依然觉得值得。她表示分班考只有推优生、零志愿、第一志愿录取的学生才有资格参加,这样的考试放弃实在可惜。她同时表示,进入理科班就意味着孩子能够参加更多的全国、全市竞赛,还能得到更多大学的加分,顺利进入名校,所以她怎么也要让玮玮搏一下。

■相关链接  
  • 教育人物--尹雄
  • 教育人物----支玉恒
  • 教育人物---管华诗
  • 教育杰出人物--张杰庭
  • 教育人物---黄藤
  • 教育人物---马鸿旺
  • 教育杰出人物--顾文晓
  • 教育杰出人物---李作君
  • 教育杰出人物---汤有祥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