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民办教育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人物----支玉恒
来源:中国教育产业联盟网      2005-4-27 10:51:00
 

    支玉恒老师1939年生于河北省张家口市,1959年于河北体育学校毕业后在小学上体育课,后由于种种原因,1977年,近40岁时改教语文课。当时他连汉语拼音都认不全,于是虚心地向低年级老教师求教。踢球多年的脚很灵活,而用手写字却很费劲,于是苦练三年,无论写教案、改作业、批作文、写总结等,均用小楷毛笔书写。语文教学起步较晚,然而他以勤补缺,刻苦钻研,终于天道酬勤。他走出了张家口,走出了河北省,成为全国著名的特级教师。而我,却又有所惑:他之所以能闻名天下的诀窍仅仅就是一个“勤”字?我们教师中勤的可真是不少呀!当我再进一步走近他时,终于找到了答案。你听,他是这样说的:

  ——我的藏书比较多。要多看书,多研究,这样不但能融会他人的理论,而且还能产生自己的新观点,推出自己的新理论。

  ——争取多听课。不管怎样的课,只要善于分析,科学总结,就能把别人的经验和教训变成自己的财富。

  ——要创新,要有自己的特点和风格。自己的课一定不要与别人相似,要创造新意,要敢于“标新立异”,要常教常新。

  ——我备课,决不先看参考书,自己备好了,可以参考一下,每一课都要经历一个深深的独立思考的过程。

  ——不但要备课,而且要“背”课。不是死背课文,是“背”课程。只有能“背”课了,在课堂上才不会总是关注教案,而是关注学生,随时调控,舒卷有余。

  ——我在力争教学上的“不为而为之”。不去刻意地做什么,实际上却已经做了,不加斧凿,不露痕迹。要努力追寻“道法自然,无为而治”。
……
    这些从座谈或闲聊中“掏”出来的话,相信对每一位教师都会有诸多启迪的。

    还应特别提一下的是:5月15日上午,支老师到邕宁县蒲庙第三中学去看望一位从未见过面的,年龄相差40多岁的忘年之交——初三(1)班的杨美英同学。杨美英同学是邕宁县长塘乡德福村的农家女儿。尚在读小学时,从《百家作文指导》杂志上读到了支老师关于写好作文的文章,于是就给支老师写信,讨教作文之法。支老师给她回了信,还寄去了两本散文集。自此后,来鸿去雁,数年不断,支老师成了她的“函授教师”。当校长叫杨美英同学到校长室说有一位讲普通话的人找她时,这位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女孩,竟一时不知所措,十分恐慌。到了办公室,当支老师做了自我介绍说明来意后,她才知道这就是给自己当了几年的“函授教师”的支老师!这实在是想不到的事。支老师特意从南宁赶到邕宁来看她!支老师把带来的一些学习用品和一叠书籍送给她,还送给她一本《百家作文指导》,上面刊登着经支老师评析的她的一篇作文《抓田螺》。通过交谈,支老师了解到她家里生活比较困难,哥哥外出打工供她上学。临别时,支老师拿出身上仅有的500元钱塞到她手里。这个山乡的女孩儿,此时手在颤抖,心在激动,泪在涌流……德教双馨,这就是支老师,全国著名的特级教师与一个默默无闻的山村女孩的故事!值得欣慰的是,杨美英同学没有辜负这位在学习和生活上帮助过她的“函授教师”的厚望,在中考中,成绩很好。于是打点行装,走出大山,跨过长江黄河,到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去就读。支老师继续给了她生活上的资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