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现高校学费标准八成公众不认可说明什么
来源:新华报业网     2007-3-6 16:21:00
 
        昨天,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07年教育蓝皮书》发布。调查显示八成公众不认可现有高校学费标准。专家分析认为,造成公众普遍认为高校学费标准太高的原因是,较高的学费和生活费用对贫困家庭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同时,高等教育的高学费与就业状况所体现的低质量形成对比,增加了公众的不满。(3月2日人民网)

  近17年来,国民人均收入增长不过几倍,但大学的收费却提高了25到50倍!大学的高额收费一涨再涨,现在公办大学普通专业每年学费在7000元左右,艺术专业普遍在15000元左右,培养一名本科生,全部费用在8万~10万元之间!这远不是普通老百姓家庭所能承受得了。据统计:2004年我国城镇居民年平均纯收入和农民年平均纯收入9422元和2936元,以此计算,供养一个大学生,需要一个城镇居民4.2年纯收入,需要一个农民13.6年纯收入,也就是说,一个农民辛苦13年多挣得的纯收入,才能供得起一个大学生4年的花费,这还没有考虑吃饭、穿衣、医疗、养老等费用。可以说,高校收费标准已经逼近、在部分地区甚至超过了我国广大普通居民的承受能力。这样的标准显然引起公众的不满。

  大学不是一潭清水,学校越建越豪华,大学老师的工资待遇越来越高。一方面,国家财政给了巨额的拨款,另一方面,从学生中又收取了巨额的学费,但是,好像永远满足不了学校的需要。除了学费、住宿费、考试费外,学校建宿舍,做校门,搞豪华设施,甚至建高尔夫球场;学校的招待费、应酬费、庆典费,甚至洗脚费也进入了教育经费开支的范畴。这一切公众有理由质疑,大学的收费用之不当。

  如今的大学生一年比一年增多,根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普通高校毕业生总量约495万人,毕业人数比2006年增幅达20%,加上往年沉留下来的部分待业大学生,大学生择业数量不亚于一个中等地级市的人口。而就业职位却远远跟不上大学毕业生增长的人数,2006年7月16日,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合作完成“200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状况调查”结果公布,该调查涉及的样本包括全国近百所高校的6000多名大学本科毕业生。调查结果显示,截至5月底,2006届本科毕业生中已签约和已有意向但未签约的占49.81%,不想马上就业的占15.02%,而没有找到工作的比例为27.25%,而北京高校生已签约和已有意向但还没有签约的比例达到了60.37%。在这么庞大的大学生毕业队伍中,就业竞争异常的激烈,大学生们的身价一跌再跌,与农民工为伍的有之,低价位就业的月之,甚至乎零工资就业也大有人在,大学生成本的投入与毕业后的回报出现严重的失调,增加了公众对高校的的贬值度。

  党和政府非常重视教育事业,把教育当作国家的头等大事来抓。继2006年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免除学杂费后,2007年这一惠民政策扩大到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1.48亿名中小学生,同时,城市的中小学校也在收费方面严格遵守有关规定,比往年收得费用少。现在很多中小学生报名都喜气洋洋,公众普遍对今年春季中小学报名收费感到非常满意,与此相衬映,大学的收费就凸显得更为刺眼。

  八成公众不认可现有高校学费标准折射出一种民意,如今党和政府一再强调: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高校收费要顺应民意,得到民众的认可,就得加强其内部的管理,勤俭节约、勤俭办校、堵塞漏洞,用好学生的每一分钱;想方设法为学生着想,尽量从各方面减轻学生的负担;再则加大财政投入,增加投入的比例;这样才能缓解公众的不满情绪。    罗瑞明

■相关链接  
  • 民办高校不得设分支机构
  • 省教育厅:民办高校虚假招生宣传要受重罚
  • 东莞中小学安全大检查 重点督查民办学校
  • 两会词解:民办公助
  • 不具备办学条件 陕撤销3民办教育机构
  • 报考江西民办高校考生录取没上网学籍不注册
  • 重庆中职招生将实行“四限”
  • 山西中职教师进行实践 每隔两年须有一次
  • 两会纵深 公共财政阳光覆盖更多贫困生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