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卫留成:以特别之为,立特区之位
来源:人民日报      2007-6-22 11:43:00
 
      与当年比,特区面临的挑战更严峻,“特区不特”越来越明显,但经济特区的使命远未完结。特区的发展不能指望天上掉“馅饼”,不能指望“一夜暴富”,要继续以特别之为,立特区之位,在体制创新上有新突破,在对外开放上有新举措,在艰苦创业上有新作为,在抢抓机遇上有新成效

  创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全面开放格局的形成,经济特区的政策优势、发展环境和发展条件发生了重大变化,但经济特区的使命远未完结,需要重塑特区意识,重振特区精神,以特别之为,立特区之位。


  重塑特区意识,重振特区精神,就是要在体制创新上有新的突破。特区的使命在改革,在先行先试,特区的价值首先体现在体制创新上,特区的核心竞争力也首先体现在体制机制活力上。要进一步当好改革先锋,向体制机制创新要活力,要速度,要质量。

  重塑特区意识,重振特区精神,就是要在对外开放上有新的举措。特区的使命在开放,岛屿经济体的生命线就是开放,欠发达地区的跨越式发展靠开放。要有开放的观念、开放的胸怀,继续争取开放的政策,实施对外开放的新举措。对于来自国内外的投资者和建设者,一定要有五湖四海的雅量,努力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使投资者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重塑特区意识,重振特区精神,就是要在艰苦创业上有新的作为。特区的发展,不能指望天上掉“馅饼”,不能指望“一夜暴富”。我们既要有发展的愿望和干事业的激情,更要有干实事、干成事的作为;既要有好的思路和正确的措施,更要有能落实这些思路和措施的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光说不干,再好的思路也没用;干部作风素质跟不上,再好的政策也用不好。必须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放在抓落实上。

  重塑特区意识,重振特区精神,就是要在抢抓机遇上有新的成效。与当年相比,特区面临的挑战更为严峻。放眼国内,各地发展生机勃勃,千帆竞发,各有招数,特区原来创造和摸索出来的机制,有些已经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有些广为各地应用,“特区不特”越来越明显;放眼国际,世界各国发展迅速,竞争日趋激烈,慢走一步,差之千里,耽误一时,落后多年。机遇稍纵即逝,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兢兢业业做工作,实实在在干事业。

  ——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日前在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五次代表大会上说
■相关链接  
  • 俄专家称解放军可在24小时攻占台湾全境
  • 7.6万考生昨天参加中考 作文命题《最好的奖赏》
  • 打击网络淫秽色情见成效 传播淫秽色情将严惩
  • 中考期间的哥再献爱心送考生
  • 男子包情妇挪公款潜逃 对女儿中考不闻不问
  • 三少年成绩不好放弃中考 出走少林寺学武
  • 综合素质学业评价决定中考录取资格
  • 10万多人明起中考
  • 贵阳:中考改革力度大 整个过程平和推进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