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李毅中:凡是媒体曝光的,都有责任查清
来源:人民日报     2007-6-19 16:32:00
 
 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越到基层力度越小,一些地方安监力度层层衰减,有思想不通的问题,有实际困难等原因,也有一些干部弄虚作假,甚至充当不法业主的保护伞。全国马上将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不仅要查企业,还要查地方各级政府的安全监管。我们要坚持和完善举报奖励制度,凡是媒体、互联网曝光的安全事故,安监部门都有责任查清

  

  当前,我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部分工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得不到落实,一些地方安全监管力度层层衰减。

  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越到基层力度越小,其中有思想不通的问题,还有实际困难等原因,但也有一些干部弄虚作假,个别人甚至充当了不法业主的保护伞。

  去年11月25日,云南曲靖一煤矿发生爆炸,造成32人死亡。经查,这家煤矿在关闭名单里,国家都公布了。县里竟然弄虚作假,搞“置换关闭”,用另外一个根本不存在的矿充数。这种现象多不多?一查还不止一个,全县竟有25个!问题查出来后,当地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县委书记、县长分别受到处分,立即整改,一个星期就关闭了该关的煤矿。这说明,只要重视就能关掉。

  一些地方在履行监管职能时,习惯用停产手段。尤其是在有重要活动期间,动辄命令工矿企业停产以保当地平安。这种行政命令其实不符合经济规律,从实践效果来看,也绝非长效之举。因为恢复生产之后,工矿企业会把因停产导致的损失弥补过来,反而更容易超产能、超负荷生产,引发更多的安全隐患。

  今年6月,全国将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这次排查不仅要查企业,还要查地方各级政府安全监管情况。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隐患,死死盯住可能酿成重特大事故的严重问题,下决心坚决治理。

  社会公众和媒体关注安全生产,积极反映问题、举报事故,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也是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力支持。我们要保障人民群众对安全生产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坚持和完善举报奖励制度,及时公布典型事故的查处结果,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对于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中的违法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监察机关或者其他有关部门举报,接到举报的部门应当依法及时处理。凡是媒体、互联网曝光的安全事故,安监部门都有责任查清。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6月16日在第二届“安全发展”高层论坛上说

            

■相关链接  
  • 关注北京老城新貌 千龙大旗联手打造北京频道
  • 知识和能力并重
  • 采煤工成大学生 高考改变一代人
  • 大学惊现史上最牛的求爱
  • 女大学生匠心独运 智改岗顶人行天桥
  • 大学城小洲便桥有望月底修复
  • 江苏3名大学生铊中毒 警方介入调查
  • 大学生防艾宣教活动启动 招募防艾宣传志愿者
  • 07上海万余名“三校生”圆了大学梦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