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关注大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采煤工成大学生 高考改变一代人
来源:黑龙江晨报      2007-6-19 16:42:00
 

      我是1978年参加高考的,那年我18岁,是吉林省蛟河煤矿的一名采煤工人。采煤工作的艰苦和危险是可想而知的,在我们的矿山上经常可以听到有人在井下死亡和受伤的消息。我的大学梦是从千尺深的井下开始的,原始的动机是想离开采煤工作。而从采煤工人到大学生的历程,付出的艰苦是难以想象的,一方面是繁重而危险的劳动
,一方面是时间与资料的匮乏。无论多么劳累,我都强迫自己每天学习5个小时。复习的时间仅仅半年,由于没有复习资料,我能做到的就是把教科书全部背了下来。

    紧张的高考结束了,连我自己也没有想到竟然考了我们县里的第一名。

    我总觉得自己考大学的条件是艰苦的,后来走进大学才发现许多人都有着与我一样的苦难而艰辛的经历。特殊的人生经历成为“七七级”、“七八级”大学生的共同点。但也恰恰是因为我们曾经的苦难历程,使得我们那一代大学生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学生活,有对知识强烈的追求,所以发奋刻苦成为我们那两届集体的学习氛围。

    我自己从一名采煤工人成长为大学生,后来又读了硕士、博士,当了教授、博士导师,当了大学的副校长,没有高考制度的恢复,一切都不可想象。因此,我是怀着特殊的感情来纪念这一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重要历史事件。

    回顾30年前参加高考的经历,让我们感慨万千。在我们今天纪念这一重要历史事件的时候,更体会到恢复高考对中国社会变革的历史意义和现代化建设的现实意义,认识到我省建设学习型社会的特殊意义。

    第一,恢复高考制度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聚集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和现代化进程。

    第二,恢复高考制度强调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理论观念,带动了中国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高考制度是对推荐制的一种否定,蕴涵着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基本观念,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具体体现。

    第三,恢复高考制度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历史影响。近距离地看,高考制度的恢复是当时中国现实政治的需要,改变了一代人的命运。而长远地看,这一制度的恢复是中国历史发展变革的关键举措,它改变的不仅仅是一代人的命运,而是中国的命运,是中国现代化进程的真正起点。在此带动下,形成了崇尚科学、崇尚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气,这种风尚对于中国社会至今还产生着重要影响。这一制度所蕴含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理念,对于我们黑龙江的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黑龙江人一向以豪放粗旷而著称,而面对这样的性格和民风,我们就应该更深切地认识到建立学习型社会的真正意义,让我们的社会多几分精致,少几分粗鄙;多几分书卷气,少几分酒气;这也许是民风问题,其实这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科学发展,对于黑龙江经济社会的全面振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 (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 傅道彬)

■相关链接  
  • 大学惊现史上最牛的求爱
  • 女大学生匠心独运 智改岗顶人行天桥
  • 大学城小洲便桥有望月底修复
  • 江苏3名大学生铊中毒 警方介入调查
  • 大学生防艾宣教活动启动 招募防艾宣传志愿者
  • 07上海万余名“三校生”圆了大学梦
  • 大学生毕业聚餐拼酒成风
  • 大学生为逃避就业形成"毕婚族" 专家建议应慎重
  • 与广州大学合作 中山图书馆桂花分馆开馆
  •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