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人才招聘“四不问”
来源:人民日报     2007-6-18 14:08:00
 
      时下,人才招聘一般都有“四问”或“五问”,即:应聘者的第一学历、所学专业、年龄、性别、工作经历,个别招聘单位甚至还要看女士的长相、身高、三围、酒量、舞姿如何,等等。

  单位招录人才,制定一些招聘条件无可非议。问题在于,招聘政策的制定应从本单位的实际工作的需要出发,应从我国人才的实际情况出发,应从人才培养的可持续性发展出发,不可形式主义跟风跑,不可不切实际地抬高门槛,更不该违反政策搞歪门邪道。

  今年年初,浙江嘉兴日报为新组建新闻评论部招聘人才。他们的招聘启事一改“四问”、“五问”的惯例,而实行“四不问”:不问学历高低,但求对时政、社会、民生有细致的观察,有新闻的敏锐; 不问学科背景,但求具备较好的知识结构,挚爱新闻事业;不问年龄大小,但求能克服困难、奔赴新闻一线,完成采访报道和评论写作任务;不问性别,但求善于协作、具有团队精神。

  如此“四不问”,让人有耳目一新之感,引起了人们的浓厚兴趣,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人踊跃应聘。他们中既有60岁以上的老者,也有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既有从事新闻评论多年的行家里手,也有其他学科背景的人才,有大量男士报名,也有不少女士应聘。经过初选,邀请国内同行专家面试,最终招聘了一位主任和四位评论记者,其中博士生1人、硕士生2人、本科生2人;年龄最大者39岁,最小者23岁;男士3人,女士2人。对未入选者,报社一一给他们寄发了感谢信并汇报了招聘详情。

  嘉兴日报的“四不问”,就是“不拘一格降人才”。说是不问,实际上还要问,只不过和通常意义上的问不一样,区别在于他们问的不是虚而是实,即真才实学。说是“不拘一格”,其实也有“格”。但这个“格”不是那些对实际工作毫无用处的“格”,而是实事求是的“格”。

  学历、学位、年龄和工作经验,当然重要,有了这些条件有助于把工作做好;但没有这些条件,是否就不能把工作做好呢?不一定。事实上,在实践中成长起来的、没有高学历、高学位的人才很多,而从名校出来的高学历者,其中也不乏平庸之辈。惟学历是举、惟文凭是举、惟经验是举,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选贤任能。按照现在一些部门、一些高校流行的用人原则,比尔·盖茨当不了工程师,鲁迅、郭沫若当不了语文老师,柏杨当不了媒体评论员。这些僵化、教条的用人原则,不知让多少英才俊杰失去了用武之地,这不仅是他们个人的厄运,更是国家的损失。

  科学人才观是科学发展观的体现。这种人才观认为:具有一定的知识和技能,能够进行创造性劳动,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就是人才。它同那种惟学历是举、惟文凭是举、惟经历是举、惟性别是举的人才观是根本不同的。我们选拔人才,不是为了装潢门面,不是为了以统计表上有多少博士、硕士来显示领导重视人才、选拔人才的政绩,而是为了干事,为了推进我们的事业。只要有一技之长,只要是能把事情办好,就应该给他们以合适的岗位,这样才能聚集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扎扎实实推进我们的事业。

■相关链接  
  • 香港牛棚艺术村:越界精神
  • 剪纸艺术大师刘静兰:小剪刀"剪"出个五彩大世界
  • 巴黎佳士得举行亚洲艺术及珐琅器珍藏拍卖
  • 特写:瑞士巴塞尔艺术展观现代艺术品
  • 俄罗斯油画艺术长廊近百幅油画售出 销售额达60余万元
  • 研招咨询会昨举行 奖助学金覆盖面将扩大
  • 书香干部:绝不仅仅是读书
  • 山东省属事业单位首次公开招聘 24日开考
  • 第3届全国艺术人才选拔新疆分区赛开锣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