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书香干部:绝不仅仅是读书
来源:人民论坛     2007-6-18 14:12:00
 
号召党政干部多读书、读好书固然值得提倡,但我们所期待的“书香干部”绝不仅仅是书卷气十足和唯学历至上的领导干部,其中有三个关键词值得注意:研究型、学习型、学者型

  截至去年年底,国民传统纸质阅读率已保持6年持续下滑的态势,识字者图书阅读率不到一半,网络阅读率6年增加了6.5倍,这组触目惊心的数字是第四次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抽样调查报告显示的内容。由此引发今年伊始关于“全民阅读”的讨论尤为热烈。

  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干部读书学习”这个时时刻刻存在、却不常被瞩目的话题,也逐渐走入大众视野。

  人都有探求未知、追求真理的本能,也都需要通过读书来提高境界,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读一本好书,如同在与一位大师对话。人们可以从读书中找到有用的知识,在知识的积累中提高本领;在读书中训练完善的思维;还可以从读书中得到乐趣,完善自我,确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干部读书,有助于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利益,正确对待领导和群众。号召党政干部多读书、读好书固然值得提倡,但我们所期待的“书香干部”绝不仅仅是书卷气十足和唯学历至上的领导干部,其中有三个关键词值得注意:研究型、学习型、学者型。

  书籍之于干部的颜色是否真的褪去?

  一位部级领导在百忙中参加了中央党校5年一次、为期两个月的轮训。领导干部在党校学习期间原则上是原有的工作量不减少,再加上额外的学习任务。

  他一边要处理工作,书桌上每天都堆着好几摞一尺多高的文件;一边要尽全力在学校认真学习,完成培训的课程和任务。只有在周六日和晚上坚持工作,白天如果没有特殊情况都尽量坚持上课。他不光认真阅读了教材和推荐书目,而且也想利用晚上的时间多读一些平时想读而没有时间读的书,所以只有挤占休息时间和社交时间。这样,在为期两个月的充电之后,他又可以带着许多崭新的想法回到繁忙的工作岗位中去了,虽然身体疲惫,但巨大的收获却使他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这是中央党校一位从事干部培训工作10余年的老师讲述的真实的故事。她说,每一期的干部培训,像这样的干部会接触到很多,自己也深受感动,一些干部刻苦学习的精神也是她10多年来兢兢业业研究干部培训工作的巨大动力所在。她认为,干部对知识的渴望非常强烈,但是他们的学习条件并不理想,受各方面客观条件的限制,比如繁忙的工作和社交等。

  调查和采访中接触到一些党政干部,他们绝大多数对知识有着强烈的渴望,闲暇时读书学习也是一项重要爱好,但是,根据本刊编辑部和人民论坛网、人民网时政频道的联合调查显示,每周累计读书时间在10小时以下的干部占到了50.3%,70%的干部每月读书不足3本,也就是说,平均下来有一半干部每天的读书时间仅仅为1小时左右。爱读书却没时间读书,阅读的习惯被谁干扰了?有调查显示是因为应酬过多,工作过忙。

  在读书学习上应当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的党政干部尚且因公务和应酬耽误了读书学习,第三次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抽样调查报告显示出全民习惯阅读率不足5%也就不足为奇。

  因为种种繁忙的确不能作为放弃阅读的理由,工作之外可以挤出时间,应酬也是可以推掉或者尽量简化。毛泽东对书的酷爱令人感动,几十年间,他博览群书的时间都是在工作之余的分分秒秒中挤出来的;马克思流亡期间,一边精心指导国内工人运动,一边挤时间研读了90多部经济学著作和上千种书籍,还凭着顽强毅力,写出了巨著《资本论》。

  对于一些干部对学习没有紧迫感的现象,重庆市委书记汪洋直言:我们有的干部在责任加重的情况下,不仅没有紧迫感,抓紧时间学习补课,反而自满自足、坐享其成。我在今年的党风廉政会议上就指出,现在我们一些党员干部的作风令人担忧,8小时之外疲于应酬、沉溺玩乐,“学风不浓、玩风太盛”。

  “书香干部”绝不仅仅是只会读书和高学历

  “书香干部”可不是只要死读书、教条主义的干部。我们需要的是学研究型干部、学习型干部、学者型干部。可以准确地根据本地实际做出科学决策的高素质干部——中央党校的林喆教授在听到“书香干部”这个新名词后,迅速谈出了自己的看法。

  也有专家认为,知识和能力是紧密联系的,知识增加了,能力也会相应提高。获取知识是提高能力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和途径。重学历是对的,但唯学历相当片面。因为知识和学历并不等同,能力与学历也不直接挂钩,现在有许多浅学历干部在工作中也相当出色,他们先有的学历和实际的知识水平和认知水平并不是一回事,后天的积累远远超过他的实际水平。他们都是非常有特点的,知识水平和认知水平都更胜一筹。反观之,一些很高学历干部未必在工作中十分出色。

  中央党校培训部一位教授认为,凡是有作为的干部,都是善于学习的干部,而且具有相当的知识根底和理论功底。这是最基本的判断。一般的浑浑噩噩的干部肯定不会有大的作为,不善于学习不善于动脑思考,没有相当的积累,想形成一个很好的工作思路,恐怕很难。知识水平很高、学历很高,但太书生气也未必能成为很好的干部。这里的“书生气”,指的是太从本本出发、太教条、太死板,忽视实践,轻视实际,片面强调应该怎么样。选拔干部,第一人品要好,其次,要有相当的知识和能力,要相当了解自己,第三,有实际的工作经验。

  干部带头读书的示范作用

  今年号召干部读书热始于春节前夕重庆市委书记汪洋同志的倡议。年初他在党校参加中央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江泽民文选》专题研讨班时,一边静下心来汲取精神食粮,一边思考平时繁忙的工作中无暇琢磨的一些问题。思考得越多,越觉得学习的重要。这次经历让他倍感领导干部多读书、读好书十分紧迫,愈发感到“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只有认真读书,我们才能立于前人的肩膀之上,‘不畏浮云遮望眼’,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汪洋倡议,领导干部要带头读书,并唤起全社会的读书意识,让读书成为全社会的风尚。春节前在读书座谈会上的这席讲话不仅带动了重庆从干部到群众阅读由书记推荐的《世界是平的》一书的热潮,也为新兴直辖市不断增加着清新的书卷墨香气息。

  我们所提倡的“书香干部”

  阅读的习惯通过干部带头示范的途径“飘”向广大群众,的确收到了应有的效果。但是“书香”对于干部自身的涵义却更加深刻:

  我们所提倡的“书香干部”,是能够在新媒体的浪潮中保持清醒头脑,能够在繁忙中沉下心来读书学习的干部;是能勤奋学习,学以致用,好读书、乐读书,又不拘泥于书本的学习型干部。

  是勤于思考,心系百姓,儒雅、干练、果断、正派,受到广大人民群众一致认可和拥戴的“学者型干部”。

  是在自己日常繁忙的工作中善于学习,善于研究、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研究型干部,一方面使自身的素质和能力不断提高,思想能够跟得上时代的步伐;一方面利用自己深厚的积累和科学的决策,造福一方百姓,能起到更为有效的“示范带头”作用的干部。
■相关链接  
  • 山东省属事业单位首次公开招聘 24日开考
  • 第3届全国艺术人才选拔新疆分区赛开锣
  • 中国当代艺术投资漫谈
  • 黄朝乐:用个人写真记载自己的艺术人生
  • 大幅艺术,“试”不可挡
  • 报考艺术院校填报志愿要注意不同录取规则
  • 办公室“幽默”也要讲艺术
  • 自述:38岁“高龄”的艰难考研路
  • 别气馁也别放弃 考研最后阶段“一天顶三天”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