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党委书记:北大不存在假人才也没有假引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6-9-5 20:34:00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在接受《中国教育报》采访时表示,北大不存在“假人才”问题,也没有“假引进”问题。

    这个暑假,被誉为中国最高学府的北京大学一直处于舆论的漩涡之中:先是有媒体惊呼,“北大将被香港大学扫为二流”;继而丘成桐教授向媒体爆料,“北大从海外引进的人才大部分是假的”。北大校长许智宏和党委书记闵维方日前先后接受媒体采访,直面这一问题,却在网络上遭到不少质疑。

    丘成桐教授前些时候有关“北大这几年从海外引进的人才大部分是假的”的言论,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这实际上包含两方面的问题:一个是“假人才”问题,一个是“假引进”问题。

    闵维方就此问题指出,世界一流大学最重要指标之一是世界一流的教师。越是好的老师越容易吸引优秀学生,实现教学相长,并教育和引导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所以,我们将培养和引进优秀人才、加强师资建设作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我们从1995年开始就制定了一系列学术队伍建设计划。到2000年,我们按计划顺利实现了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到1000名的目标,其中1/3左右是引进全职的海归人士。

    闵维方说,就我所知,不存在“假人才”问题。首先,海外“人才”的鉴定是由院系的学术委员会和教授会议进行同行评议,对其科研成果及所发表的论文和教学情况进行严格的审查,并且要有海外专家的评价和推荐信;师资管理部门还要严格把关,就连其在国外的毕业文凭和博士学位证书,都要拿来原件进行鉴定。有严格的程序保障,“假人才”一般是很难蒙混过关的。当然,也发现过极个别“漏网之鱼”,我们都立即解聘了。

    闵维方称,也没有“假引进”问题。我们引进人才有多种模式:有的是12个月全职回来,有的回来9个月,有的回来半年,有的回来3个月,还有的根据需要可能只回来一两个月,这完全取决于各个院系的学科建设需要,也完全符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倡导的“哑铃式”安排。在这方面,我们给各院系足够的自主权和弹性,但学校人事部门在操作程序上严格把关。如发现有违反程序的,立即予以查处。因此,总的来说,这些年来,我们从海外引进很多人才,我觉得都很优秀。我觉得,有些批评我们的人其实并不了解情况。

■相关链接  
  • 李政道:“一对一”教学模式成就了我
  • 专家认为:我国西部地区更应该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 国内十所高校明年试行研究生收费模式
  • 湖南高校学分制收费:每学分学费不得超过80元
  • 南开大学将为困难新生提供千元补助“套餐”
  • 请不要把贫困生“标签化”
  • 湖北将建立教辅教材征订发行黑名单制度
  • 四川崇州疑似食物中毒小学生病情基本稳定
  • 记者采访北大书记:批评者其实并不了解情况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