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福泉奥林匹克学校—— 演绎民办教育传奇
来源:江门日报     2007-6-19 8:36:00
 
      本报讯 教育部“十一五”规划课题实验学校、教育部小学英语教育改革实验学校、江门市一级学校、江门市师德建设先进单位、广东省奥林匹克学校培训基地、全国第二个“华罗庚金杯”赛的培训基地……从创办学校,到书写这段令人震撼的民办教育传奇,福泉奥林匹克学校仅用了十年时间。十年的辛劳磨不灭振兴教育的赤诚,看着今时今日朝气蓬勃的菁菁校园,福泉奥林匹克学校校长罗金宏坚定有力地告诉记者:“完善的教学设施、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创新的教学方式,是让福泉成为江门乃至周边地区尖子成才聚集之地的关键。”

  理念篇:教育出特色,方润孩子心

  “发展特色教育,建立个性化、优质化教学模式。”是福泉奥林匹克学校一直秉承的办学理念。归根结底,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在更优的教育服务中得到更好的发展。“办教育最重要是教学模式。”采访中,罗校长说道。

  据悉,福泉奥林匹克学校现在形成的以数学为启发点,中、英、数三科交融的特色教学方法也是源于以上的道理。罗校长认为,从儿童的心理来看,语文、英语较难引起儿童的好奇感,而灵活有趣的数学解题却容易让儿童心理上带来发现感,因此更容易带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我们强调的是激活,以数学为切入口,激活学生的兴趣,从而带动其它学科的发展。”罗校长说。自2001年以来,福泉奥林匹克学校参加全国“华罗庚杯”、“希望杯”、广东省“育苗杯”等数学竞赛,获奖人数达106人次。

  同样特色鲜明的还有福泉奥林匹克学校所实行的“生活和教育两支队伍并肩行”的做法。在福泉奥林匹克学校,除了有一支专业教师队伍负责日常教学任务外,还有一支同等数量的生活教师队伍。每个班级都有两个班主任,一个负责教学,一个负责生活指导,全方位地教导学生。每周,生活教师根据学生日常生活方面的表现和家长进行交流,为更好地教育学生提供了又一个平台。“在这里,每个老师都把学生当作是自己的孩子。”罗校长说。

  从1998年创校之初到现在,福泉奥林匹克学校正是依靠这样超前的办学理念,一年一个台阶发展到今天。

  实力篇:强强联合,打造民校品牌

  福泉奥林匹克学校能取得辉煌的成绩,得力于它出类拔萃、一流的校园氛围,得力于它拥有一支爱岗敬业、业务精良、团结协作的师资队伍。

  福泉奥林匹克学校位于杜阮福泉新邨,那里环境优美,是孩子读书成才的好地方。教学大楼按国家标准建筑,宽敞、明亮。宿舍楼有套间,舒适、通风,能容1500人住宿。多功能试验大楼内配有满足各学科教学需要的多媒体综合教室,有计算机教学室,语言教学室,生物、物理、化学、自然实验室及音乐、美术、舞蹈等专用教室和各种劳动技能教育专用室。运动区有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300米跑道和铺满草坪的足球场,有游泳池,还有室内体操场,为学生提供足够的康体活动设施。常规教学仪器,体育器材,音乐、美术设备齐全。完善的设施和设备,为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全面实行素质教育,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

  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校长是学校的灵魂。”福泉一开始办学的时候就已经把学校定位为广东省名校,所以在师资建设上必须配备一流的教育人才。为此,学校董事长三顾茅庐聘请广东省著名教育专家罗金宏先生出任该校校长。罗金宏先生是广东省内声名显赫,硕果累累的教育先行者,曾获得国家教育部授予的“中学特级教师”,广东省政府授予的“优秀教师”、“教育专家”等称号。福泉奥林匹克学校的教师,正用自己的拳拳爱心和聪明才智浇灌了一个又一个孩子的心田。

  今天,福泉奥林匹克学校已褪去了最初的青涩。它以辉煌夺目的美丽姿态展现于我们面前,创造了江门民办教育的神话。(邓榕)

  ■主要成绩

  福泉奥林匹克学校近10年培养的尖子累计145人,占广东奥林匹克学校(华师附中)10年来学生总数的19.16%。目前福泉奥林匹克学校有专职教师82人,其中特级教师5人,高级教师18人,一级教师48人。

■相关链接  
  • 让克林顿难忘的《世界百科全书》
  • 叶延滨:好书是最早的老师
  • 青岛:79所未过年检关的民办学校被停止办学
  • 赵家璧:邀约名家书稿的能手
  • 部分民办校乱发录取通知
  • 私学:思想最活跃的地方
  • 河北民办教育:建立联谊机制和实施行业自律
  • 为什么受骗的总是老人
  • 云南省教育厅三项措施规范民办高校招生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