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稿 >> 业界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让克林顿难忘的《世界百科全书》
来源:光明日报     2007-6-19 8:39:00
 

  “我是读着《世界百科全书》长大的。”比尔·盖茨回忆童年时这样说。“我对中国最初的认识,还是小时候从《世界百科全书》中读来的。”克林顿在北京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曾说。

  这是一部什么样的
书,以至于比尔·盖茨、克林顿几十年后仍念念不忘?《世界百科全书》(The World Book Encyclopedia)是世界著名的以青少年读者和图书馆为服务对象的百科全书。该书由美国世界图书出版公司于1917年开始出版,以后逐年增删修订,成为美国家庭常备、全球销量第一的百科全书。

  与其他百科全书相比,《世界百科全书》具有鲜明的特色。

  它内容涵盖了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文化艺术等各个领域。编纂委员会由国际知名的学者组成,有3800多位学者与专家为《世界百科全书》撰稿、审校内容,或作出评估、提供咨询。同时,它还以灵活的方式增强了它的实用性。比如,各条目在必要时注明“参见”的相关条目,以指示互相参照查找的线索;另外附有一卷专门的索引(中文版有条目汉语拼音索引、汉字笔画索引、英文索引和分类索引)。有了这些检索方式,无论哪个年龄阶段、知识层次的读者,都可以用自己熟悉的方法便捷地找到相关条目;打算在某一领域作全面研讨的读者,更可以通过分类索引一次性找到深入的门径。

  它的释文由浅入深,特别便于阅读。《世界百科全书》条目释文的撰写特别注意可读性。例如:“小鼠”(Mouse)一条的文字更适合年纪较小一些的儿童,而“细胞”(Cell)一条则以更高年级的读者为对象。每一条目文字能适合查阅该条最多的读者的年龄特点。所用词汇都力求能与读者的需求相适应。许多条目的篇幅较长,内容则作渐进处理。初始以浅显的文字提出比较简单的概念,以适应阅读能力较低的读者水平,随着叙述的逐渐展开,概念渐趋深入,对所需阅读能力的要求亦有提高。

  书中大量精美图片,与文字相得益彰。《世界百科全书》插图的配置更使读者爱不释手。约2万幅彩图和1300余幅地图使条目阐释的内容更加生动直观。比如,书中对待艺术的认真严谨的态度,在“雕塑”、“绘画”、“建筑”等大型条目中得到了全面的体现。以“绘画”为例,该条目篇幅达57页,包括107幅世界名画插图,均采自世界著名博物馆与美术馆以及私人藏品。

  同时,该书知识更新迅速,紧贴时代脉搏。《世界百科全书》紧紧追踪时代与科技的最新发展,例如伊拉克局势的近期变化,人类探测火星和木星的最新成果,在相关条目中均作出了及时的文字描述和图片展示。这个特点与其实行连续追踪时事的编辑方针有关。作为一部大型综合性工具书,《世界百科全书》的资料更新无疑是迅速、及时的。

  早在1997年,海南出版社便与美国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签订合同,独家购得《世界百科全书》(国际版)的版权,在中国出版国际中文版。在人民教育出版社同仁的通力合作下,海南出版社组织一批专家学者和编辑人员,以1997年国际英文版为初译底本进行编译,在编译过程中,又陆续补充了2000年版到2004年版《世界百科全书》及《世界百科年鉴》的最新内容。现在,这部巨著终于在中国问世。相信读者在读过它后自会感受到它的魅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