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哈佛未在中国办学 中国学生千万不要上当
来源:环球时报      2005-8-15 14:21:00
 

  提起哈佛大学,不知道它的中国人恐怕就像不知道可口可乐的人一样少。最近,记者听说哈佛大学有一个品牌办公室,专门负责监督和保护“哈佛”品牌在世界各国的使用情况。哈佛大学是如何保护自己的品牌呢?日前,记者专门采访了哈佛大学品牌办公室主任瑞克·凯利斯托先生。

  侵权行为层出不穷

  凯利斯托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哈佛可能是世界上被侵权最多的商标。”每年哈佛品牌被非法使用的案件大约在100件左右。为此,哈佛大学于1980年成立这个办公室。

  凯利斯托表示,哈佛大学采取积极姿态在全球范围内保护自身品牌不被非法使用,其中主要是与位于伦敦的商标目录服务公司进行合作,因为世界许多公司都在此注册商标。当一个公司递上哈佛商标申请时,哈佛大学就会立刻得到提醒。但有些侵犯哈佛品牌的学校或公司害怕被发现,并不申请商标权。凯利斯托透露,大多数的侵权案件并不是从商标目录服务公司得知的,而是来自哈佛的校友和热心民众。去年,他就通过校友的报告成功地阻止了5所美国学校非法使用哈佛的名称。

  目前,发生在网上的诈骗和侵权案也在迅速增多。2000年,哈佛发现一个美国人注册了68个与哈佛有关的互联网域名,它们包括哈佛医师、哈佛律师、哈佛医学毕业生和哈佛工商管理硕士等。他提醒说,对于网上借哈佛之名赚钱的公司,人们一定要小心。

  中国学校侵犯哈佛品牌案逐渐增多

  最近几年来,中国某些学校和公司侵犯哈佛品牌的案件呈上升趋势。采访凯利斯托先生时,他正在处理一项有关中国学校侵犯哈佛品牌的案件。不久前,一些从哈佛大学毕业的中国校友向品牌保护办公室通报说,中国某大学涉嫌侵犯哈佛大学的品牌,该大学声称哈佛大学同意与其合作,在中国建立一所哈佛学院。中国某媒体甚至还替这个学校宣传说,哈佛大学将通过与该校的交换项目向该校输送教材、设备、教师和学生。凯利斯托称,接到消息后,他立刻将该消息知会哈佛大学有关部门。同时,他联系中国的代理律师,并将此行为向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报告。目前,该所中国大学中止了侵权行为。

  凯利斯托说,哈佛对中国的商标侵权一向关注。他让记者告诉中国读者,哈佛在中国还没有办学校,中国学生千万不要上当。目前,哈佛品牌办公室已经在中国聘请了一位熟悉商标法的律师。同时,哈佛大学中国校友也在逐渐增多,他们经常向母校报告一些侵权的行为。他强调,某些学校或公司未经许可使用哈佛名称,是为了误导其他人,这是骗人和无知的行为。他说,哈佛在中国仅有一些其他方面的合作项目,例如,哈佛大学与中国有关方面合办的《哈佛商业评论》杂志、从哈佛毕业的中国校友组织的哈佛俱乐部等,都是合法地使用哈佛品牌。

  先礼后兵制止侵权

  凯利斯托先生表示,哈佛品牌办公室对付侵权一般采取三个步骤:首先,发现侵权行为后,他们一般先向对方寄出一封客气的请求信,要求停止使用哈佛名字。如果不成功,他们会接着发出一封制止信,警告对方如果不停止侵权行为,就会吃官司。他说:“通常,这两封信很有效,大约90%的案件都可以摆平。”最后,少数没有反应的公司就会被哈佛告上法庭。

  有时,哈佛还会使用一些法律之外的手段让侵权者退让。据哈佛大学《十五分钟》周刊报道,哈佛曾经起诉一家和其同一个州的啤酒公司。1998年春,一家啤酒公司开始生产“哈佛啤酒”。哈佛将其告到法院,但该公司拒不让步,争辩说该公司曾在1898年时生产过哈佛牌啤酒,并且反称哈佛利用自己的地位恐吓小公司。不过,没等官司打完,由于零售商们拒绝让“哈佛啤酒”上架,最后该公司不得不停止生产这种啤酒。

  使用哈佛品牌有规范

  凯利斯托表示,哈佛品牌办公室不光是打击非法使用哈佛品牌的行为,也批准一些公司合法使用“哈佛”的品牌。

  如果有机构想使用哈佛商标,必须向该商标办公室申请。能够获得商标许可的主要是服装、钟表、珠宝、玻璃制品、文具、皮革制品等。这些商品获得哈佛特许证后,要向哈佛大学缴费,标准是每件商品要将其批发价格的7.5%交给哈佛大学,同时还要上缴一定的年费。凯利斯托说,此项收入每年可为哈佛大学带来大约100万美元。除掉管理费用的开支,都作为奖学金发给哈佛大学的本科生。

  不过,凯利斯托表示,在批准特许证方面,哈佛大学是美国名牌大学中最保守的。“有些东西绝对不能冠上哈佛的名字。例如,酒精饮料、烧烤架、打火机、烟灰缸、武器等。”是否批准某种商品使用哈佛商标,主要是看它们与哈佛宗旨的关联程度。例如,香烟被排除在外是因为香烟与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的宗旨相抵触。但是,尽管教育与哈佛的宗旨有关,但哈佛绝不允许其他教育机构使用哈佛的名字。

■相关链接  
  • 胡锦涛参观抗战胜利60周年主题展 称要牢记历史
  • 哈佛未在中国办学 中国学生千万不要上当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_新闻专题
  • 小泉发表声明对日发动侵略战争“真诚道歉”
  • 芝加哥侨界举行座谈会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 德首尊拉贝塑像揭幕 基座上刻“南京好人”4汉字
  • 铭记历史 江苏大型史料展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图)
  • “8·15”全球华人共同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图)
  • 全国纪念抗战合唱展演开幕 近2000名选手放歌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