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留学法国 申请得法少读4年
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2005-11-17 10:30:00
 

  法语专业的学生很多都会选择出国,Coco也是其中一分子。大三开始,Coco就开始担心起毕业后的去向问题:如果在国内找工作,没有特别满意的怎么办?Coco觉得法语专业不像是金融和管理类容易找工作,求职时选择的范围比较小。直到大四毕业,她依然被考研还是找工作的问题所困扰。后来,多少抱着点逃避择业的心态,Coco选择了出国留学。父母十分支持女儿的选择:应该好好利用一口流利的法语,去国外看看。

  教授推荐省了4年

  2000年,法语专业的学生申请赴法留学可以免面签。除了这点之外,办理留学申请中最大的优势,就是Coco可以自己申请学校。从2000年底开始,Coco开始着手准备,给感兴趣的学校投自荐信、简历,然后陆续收到一些学校的婉拒或模棱两可的答复。自己的申请毫无头绪,Coco转向教授求助:究竟自己申请的哪一步出了错?教授建议,在专业和学校的选择上,Coco应该更实际一些。在法国,如果国际生转换专业,即便是中国本科毕业的学生还必须在法国重读本科。Coco申请从法语文学本科直接申请传播学硕士的难度很大,一般学校也不会录取。在教授的推荐下,Coco选择了法国巴黎第八大学法国文学专业。由于Coco所念的大学与该学校一直有交流合作,幸运的Coco可以直接申请到法国的博士预科。Coco究竟跳了多少级?一般情况下,中国本科毕业的学生到了法国后还须从本科念起,1-2年后才可以申请硕士课程,如果加上完成硕士课程所需的1-2年,Co鄄co比其他学生最多节省了4年的时间。2001年10月,Coco成功进入法国巴黎第八大学,跳级成为博士预科生。

  免去找房子之苦

  出国前,凭借法语专业留学生多的有利条件,Coco联系到了远在法国的大师姐。师姐邀请Coco与她合租一幢小洋房,3000法郎的房租Coco只需承担1200法郎。不像那些提着箱子满大街找房子的留学生,Coco出国前就不用担心遇到难以相处的房东,也免去了多次搬家之苦。出国前,Coco什么家务都不会,没有烧过开水,也从未使用过电饭煲,好在有大师姐的帮忙,有空的时候为Coco做饭,没有时间的情况下也慢慢开始培养Coco做家务的能力。从组装家具到做菜做饭,Coco慢慢学会了独立生活,学会了照顾自己、照顾身边的人。初到法国,尽管是法语专业毕业的,口语和听力上也还需一定的适应期。以前课本上从没学过的语境,比如,去邮局寄东西、去银行开户、去医院看病,这些日常的口语也是到了法国后,从实际生活中慢慢积累起来的。

  一年完成博士预科(DEA)

  法国与中国的学制略有不同。博士预科(DEA)是介于中国的硕士与博士间的课程,而在法国,选择法国文学专业的一般是年纪较大、身份较高的学生。每节课以两个小时的讨论课为主,教授坐在长桌一头,学生围在桌子两旁,其他的时间,学生可以安排自己毕业论文的写作。由于跳级的关系,Coco是年纪最小的学生。和三四十岁的同学在一起,总觉得自己跳得快了点。在法国,教授规定,学生的论文都必须是“自产”的,引用的格式相当严格,每页的引言不得超过1/3,如果摘抄内容太多,教授就会退回论文让学生重新修改。为了完成最后的大论文,从初稿到终稿,Coco用了四五个月的时间,完成了80多页关于“1920年-1930年法国在中国上海的文化行动”。博士预科毕业后,Coco开始了博士课程,用了在第一年完成了所有博士必修课之后,于2003年7月回国发展。

  对于Coco而言,在法国留学2年,除了学业上的收获外,最大的收获莫过于学会了生活。现在,Coco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可以来往于两个自己钟爱的城市,可以让自己生活更舒适。如果你是法语专业毕业,留法归来的学生,你是否和Coco一样过得充实? 

■相关链接  
  • 双语:北京2008奥运福娃全家福(组图)
  • 留学法国 申请得法少读4年
  • 河南大学生“猪倌”秦英林领跑中国养猪业
  • 30万大学生求职广东 29场招聘会19日开始
  • 成为物流人才有4条途径
  • 人力资源机构厉兵秣马 毕业生就业大战本周打响
  • 就业压力冲击大四课堂 高校毕业班到课率不足50%
  • 学法指导:高三理科综合复习考试要点
  • 期中考试家长监考 紧张过头中途“逃跑”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