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头顶石头跳着走 遭遇校园暴力孩子怎么办
来源:大河报     2005-9-29 11:31:00
 

  校园门前的暴力事件屡屡发生,一些小学生时常会在上学、放学的路上,突然遭遇到被高年级学生抢钱、无缘无故被打的事件,却又不敢向老师、家长诉说,以至于害怕出家门、不愿到学校去……

  尽管团省委、团市委、郑州市教育局先后开通了青少年维权热线,以期帮助尚未成年的学生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让学生有自我保护意识,但3部热线开通后的状况并不理想。不少低年级学生没有法律意识,遇到侵犯自己权益的事件不知道该如何解决,一些家长即便得知孩子时常在校外受到欺负,也因为施暴者多是中学生,又很难找到施暴人而无从得到警方的协助。

  在调查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对低年级学生施暴的所谓“古惑仔”,多是初三或高一的学生。到底是什么原因致使这些问题少年走上犯罪的边缘?校园门前的暴力事件屡禁不止的症结在哪里?孩子遭遇了校园暴力该怎么办?

  我被命令蹲在地上,头上顶着石头,跳着往前走……

  10岁的郑小刚今年上小学四年级。

  为了一个名叫李飞的高年级孩子留给他的一句话,这个小男孩每天早上上学时,要冒着迟到被老师训斥的危险,很晚才肯出家门。

  李飞是一所中学初一的学生,曾经和郑小刚在同一所小学读书。小刚说,每天早上妈妈总会给自己1元钱的早餐费,这一点被李飞发现了,常问郑小刚要钱。头两次,小刚骗李飞说,钱用完了,到下午再给他拿来。可李飞发现上当后,开始对小刚进行报复。

  小刚家和李飞家住得很近,每天放学回家时,小刚必须经过李飞家门口。小刚说,第一次被李飞在路上劫钱是在去年,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李飞和几个初中生拦住了他,“蹲下,抱着头!”看到几个大孩子把自己围了起来,小刚吓得连忙蹲到了地上,李飞拿来一块石头,让小刚顶在头上,“不许动,敢动一下看我怎么打你。”小刚说,他照李飞的话蹲在地上头上顶着石头,稍微动一下,李飞就会一脚把他踹倒。一旁几个大孩子边抽烟边笑,还有人对他说,如果不听话,就拿烟头烧他。

  在地上蹲了一会儿后,李飞又想出了新花样,“你蹲着往前跳着走,一直跳到前面的小卖部去!”到小卖部的路有几百米长,小刚不敢吭声,按照几个大孩子的指示,蹲着往前跳,“路上有好多人看,可是他们以为我们在做游戏,没有人理。”小刚说,没有人帮自己,他也不敢吭声,因为“李飞说他学过跆拳道,他还用跆拳道的姿势打了我”。害怕再挨打,小刚一路跳到了小卖部,但几个孩子仍旧没有罢手,“你身上的钱呢,拿出来,不拿,就得再挨打。”

  小刚说自己身上没有钱,话没说完,就又挨了一脚。“我趁着他们几个在一旁商量事时,看到前面有个家属院,那里有保安室,我跑到保安室里,和保安叔叔说,让他把我藏起来。他们几个追到那儿后,保安叔叔把他们训走了。”小刚回家后,发现腿上、身上有好几处被打得青一块、紫一块的痕迹。

  逃掉了一次,但小刚的噩梦却刚刚开始。之后,总是会在家门口、路上、家属院里遇到李飞,李飞常会带几个初中生一道打小刚。“有一次,我放学后回到家里,同院的一个同学给我打电话说,李飞带人来打我了,让我千万别出门。后来,这个给我报信的同学被李飞他们打得发烧了。”

  几天前的中秋节,小刚去奶奶家,没想到,又在路上遇到了李飞。李飞告诉小刚,“星期一早上,我在门口等你,你带上钱,要是不带钱,你知道挨打的滋味吧?”小刚思来想去,自己没有钱给李飞。有同学说,李飞上初一,每天早上上学很早,只要和他错过上学时间就行了。于是,星期一早上,李刚故意起床很晚,7点15分才从家里出来,提心吊胆地出了门,出门后,没看到李飞,小刚才赶紧向学校跑去。

  小刚说,妈妈知道有高年级学生欺负他,但不清楚他心里有多害怕。妈妈担心欺负他的孩子因为他身上的钱而再打他,现在很少给他钱。身上没有了钱,郑小刚在路上更胆怯了。

  换乘另一路车,那个高年级学生还是追来了,好在我现在搬家了……

  上小学三年级的刘强强提起上学的路就害怕。“有个初中男生,我每次坐公交车,他总是能和我在车上遇见。如果我有座位,他就会走到我面前,把我拽起来,一脚把我跺到后车门,自己坐到位置上。”

  刘强强回忆说,自己在公交车上被这个不知道姓名的男生殴打已经有一段时间,每次挨打时,车上都有很多大人,但却没有一个人管。“后来我发现,如果我站在很多人中间,没有座位时,他就不会打我,但一路上都恶狠狠地瞪着我……”

  让强强感到高兴的是,现在自己搬了家,再也不必和那个可怕男生同乘一辆公交车了,自从这学期开学后,他还没有遇到过那个人。如果遇到了呢?强强说,他时常会想起自己挨打的日子,如今走在路上,看到个头高一些的初中学生,心里会很害怕,几个被打过的同学常会一起结伴走,互相壮胆。

  半数小学男孩有过被劫经历,但极少有人向大人求助,因为他们觉得说了也解决不了问题

  在对郑州市中小学生的调查中,记者发现,几乎有一半的男生有过被劫、被打的经历。一些地处偏僻路段的学校教师反映,有些孩子年龄小,身上没有钱而被“古惑仔”们拦住后,除了要挨打外,一些抢劫的大孩子没有见到钱时,甚至要求被劫的小孩子脱掉鞋或衣服和自己对换一下。

  许多孩子对于这些经历都不愿意向大人诉说,即便受伤,回家后也向家人撒谎。为什么不向大人求助?一名常在路上被欺负的小学生说,他们觉得,就是和大人说了,也没有什么用。因为欺负自己的人是哪儿的,他们也说不清,大人知道了,很可能会再怪罪自己和坏孩子一起玩了,说不定还会被家长再打一顿。

  一位小学老师说,孩子们在上学和放学路上不安全,家长和老师都知道。但是平时学生们很少会向老师说这些事,有些孩子不爱到学校里来,有些孩子常向家长要钱,这些孩子发生变化后,起初家长没有发现,等事情变得严重后,再调查,不少都是因为常被欺负又不敢向大人说,孩子自己想办法处理的结果。

  被扫地出门的初三差生很容易就成了”坏孩子”,从而向更小的孩子施暴

  许多有过被打经历的小学生说,欺负他们的大孩子多是初中生或者高中生。他们并不相识,有许多小学生是在玩游戏机或是在买零食时被“古惑仔”们盯上的。有的是直接索要,有的则上去就抢,更有些则是没有任何原因,看见低年级学生就要拳脚相加,以解“心头之恨”。

  记者费尽周折,找到一名常向低年级学生要钱的孩子。这名上初一的学生说,他父母离异,跟随爸爸生活。但爸爸很少有时间管他,他从上小学起,就常被大孩子欺负,经常因为拿不出他们要的钱挨打,为了不再受欺负,有一次,他和欺负他的几个孩子打了起来。

  打架事件时常发生,老师越来越不喜欢他。上课时,他会被老师赶到教室外,觉得上学没有意思,他只好和一些坏孩子一起去网吧玩,没钱了,就去学校找一些老实或看着不顺眼的小孩要钱。

  一位小学校长告诉记者,学校刚处理了一起长期向低年级学生劫钱的事件。劫钱的孩子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向一名三年级的孩子要了300多块钱。三年级的孩子害怕挨打,又没有钱,就时常编谎话告诉家长,说是学校要交钱买书、买本、订报纸等。时间一长,孩子家长觉得不对劲,到学校一问,才知道孩子说了谎。

  劫来的钱花到哪儿去了?这名六年级男生说,他爸爸妈妈离婚了,他跟着妈妈生活。平时妈妈很忙,也没有很多钱给他花,为了证明自己和其他父母没离婚的学生一样,他要来的钱都用来买玩具、零食,打游戏了。

  低年级孩子是被欺负的主要对象,不少小学老师都处理过此类事件。一位小学校长介绍说,从他们处理的学生被打被劫的多起事件中,他们发现,参与劫钱、打人的多是一些初中三年级的学生,或是没有考上高中的孩子。她说,这些孩子曾被学校送到了派出所,在那里,“坏小孩”们多数都是因为学生成绩不好,而被学校赶出校门的“差生”。如今中学在追求升学率,不少学校都对初三的“差生”采取“扫地出门”的办法。被劝退或是强行不准上课的孩子回到家后,同样遭到家长的冷脸,这些感到自己被“遗弃”的孩子结识了一些社会上的不良少年后,往往容易变得更坏。

  另外,许多类似的孩子还有相同的家庭背景,他们多是单亲家庭,得不到父母的疼爱及关心,心中郁闷无处发泄,也是这类孩子向低年级小孩施以暴力的一个原因。

  警方介入陷入难题,施暴的孩子年龄小,如果惩罚严重,又担心会将他们越推越远

  被劫的孩子害怕再挨打而不敢向大人诉说,那么,即便是被抓到的“古惑仔”们,警方又该如何处理呢?

  一位派出所指导员说,对于在校生或是辍学在家的孩子参与的此类犯罪事件,警方也一直感到非常头疼。由于施暴的孩子年龄尚小,一般都是要求学校对学生教育为主。他们也曾想过办法和学校联合起来,如果是在校生犯罪,由学校对其进行一定的处罚,例如给予留校察看等处分,但如果这样处理,说不定会将这类孩子越推越远,起不到教育作用。

  虽然许多学校都设置了法制副校长,专门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但是这些教育并没有深入到每个学生心里。一位校长说,作为学校,只能尽量向学生宣传法律知识,制止违法事件在校园内发生,但是孩子们到了校外,安全如何得到保障确实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怎样教育孩子学会自我保护是个大问题。

  一位教育专家认为,学生遭遇校园暴力后会造成心理阴影,家长应该经常掌握孩子的信息,看孩子需要什么样的帮助,通过各种方式帮助孩子解决校园暴力。

  学生遭遇校园暴力该如何保护自己?学生组成的”便衣警察”管用吗?

  据一位教育专家分析,施暴的青少年是社会、学校、家庭三方合力空缺中产生的边缘群体,其中家庭的影响最大。调查显示,家庭暴力是造成校园暴力的根源,由于缺乏关爱和管教,这类孩子心理失衡后很容易形成“攻击性人格”。为此他们往往通过欺凌弱小来释放压抑,获取一种心理上的平衡。

  前段时间,郑州市交巡警五大队针对校园里出现的暴力事件,在辖区内中小学设置了“校园便衣”。学生志愿者们密切观察学校发生的打架、斗殴等事件,并向警察报警。

  前不久,团省委、团市委相继开通了12355青少年维权热线电话。但据了解,青少年维权热线开通后,尽管响应的心理咨询人员、律师等志愿者人数较多,但家长和学生的反应并不强烈。如果你有好的主意,能够帮助解决校园内、外的暴力事件,能够给遭遇校园暴力的孩子支上几招,请拨打本报热线电话65796239,给这些孩子帮助。

■相关链接  
  • 高职教育走出发展误区
  • 中等职业教育当适应农村产业结构调整
  • 头顶石头跳着走 遭遇校园暴力孩子怎么办
  • 成为明星的路到底有多远?艺考生慎挤独木桥
  • 万名中小学生“十一”可享免费游
  • 自考辅导:《高级财务会计》试题分析
  • 如何应对自考《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考试
  • 新教材新题型--自考《高数(一)微积分》备考指南
  • 05年10月自考《企业定价》简答题复习重点(一)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