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分复读为圆来年理想大学梦
来源:重庆晚报     2005-8-17 11:10:00
 

  近年来,随着人才竞争越演越烈,社会对高学历人才的重视,无形中增加了跨越高考这道门槛的难度,“复读”一词也逐渐改变了它原有的含义———许多复读生不一定是落榜生,不少是成绩中等或以上、高考失手或录取的学校不理想的上榜生。

  记者在“烛光”学校报名现场获悉,前来咨询、报名的高分考生不在少数。29中学一位文科考生在母亲的陪同下前来咨询,这位考生今年的高考成绩为590分,与第一志愿的理想大学失之交臂,所以打算复读重考。为此,她和母亲将多咨询几家复读机构,想选择一个最好的再努力一年。

  据“烛光”培训中心严老师介绍,今年的复读生中,既有高考取得高分但志愿没报好的考生,也有分数不够调档线的考生。一位高考分数为570的考生今年报考了某重点大学但没有达到录取线,选择了复读准备明年再考。

  录取还没有结束,一些培训中心的高考复读班已经准备扩招了。据老师介绍,有些已被录取、甚至成绩超过610分的考生也放弃上大学,加入到了复读行列,确实少见。通过复读提高层次

  小张今年的高考分数接近590,但他和父亲却无暇关注录取情况,而是赶往各个复读班的招生咨询现场,准备再战一年。据悉,今年与小张有同样选择的高分考生不在少数,这些考生虽然达到本科线,但进不了理想的名校,就想通过复读来提高一个层次。

  孩子下定决心要复读,家长当然支持,但家长们也担心,如果复读班的同学成绩不好,说不定还要带坏自己的孩子。

  有关专家表示,每年选择复读的考生,分数多集中在本二到公办专科之间,应该说可以上到不错的学校。但这些考生对自己的高考成绩不满意,选择复读可以理解。不过专家建议考生,应该反复思忖,自己是不是能迅速适应新环境,否则可能会适得其反,复读后高考成绩反而更差的事例并不鲜见。要看考生个体差异

  面对越来越热的高分考生复读现象,严惠珍老师提醒考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复读,也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复读,要看考生的个体差异。有些人已经尽了全力,已经超水平发挥了,可距离录取线还有一段距离,这样的考生不妨选择工作、参军或其他的道路,在实践中磨练自己,将来再根据需要参加相关考试,或者根据特长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职业。

  她认为,要认识到所谓人才就是将自己的特长发挥到极限,也许你的动手能力高超,也许你的口才不错,这些优势是你安身立命的资本,而背公式、逻辑推理和写作可能不是你的特长。她还提醒复读的考生,一要有风险意识和准备承受挫折的准备;二是复读要有创意,采取与去年不同的复习方式,尽量避免重复去年的错误。

■相关链接  
  • 湖北名校招生突出地方化 大半学生进本地学校
  • 湖北提前批体艺及部分第四批高职高专征集志愿
  • 荷兰正在成为一个新兴的移民国家
  • 高分复读为圆来年理想大学梦
  • 重庆公共管理学院与北大合作招收MPA
  • 企业培训师认证吸引高管人才
  • 浙江2005年高考录取率为71.4%
  • 专家解析2005年高考招生录取有关原则
  • 民办高校应靠教学质量招生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