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复读一年降了24分--专家教您八招甄别复读班
来源:城市快报      2005-8-16 9:47:00
 

  专家说法:低于当年本科线50-80分复读希望较大

  四大疑问

  眼下的天气虽然很热,但随着新学期的临近,本市各类高考复读班的热度似乎更高。据业内人士称,今年高考之后,本市选择复读的学生有望突破万人。“这些上‘高四’的学生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考分过低,自知升学无望的;另一部分是考分虽上线,但显然无法进入自己心仪高校的。”

  那么,如此庞大的一个高考复读市场究竟是否规范,这些高考复读班的教学环境和教学质量又如何呢?就这些问题,记者以“想要复读”为由,对本市的一些复读班进行了暗访。在暗访的过程中,一些值得深思的疑问始终萦绕在记者的心头……

  疑问之一为何始终不见办学许可证?

  记者在位于河西区马场道的一家复读班看到,简陋的招生办公室中,除门上标有高考复读班招生的字样外,屋内未悬挂任何标志性说明文件。记者问这里的招生负责人:“学校是否有《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这样的证件不是应该挂出来吗?”该复读班招生负责人答道:“有的,有的,只是挂在外面容易弄脏。”

  位于南开区鞍山西道的另一家复读班的负责人则告诉记者:“办学许可证被锁进办公室里了,拿钥匙的人一般很少来上班。”

  在暗访的几家复读班内,记者始终未能见到《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和物价局的《收费许可证》。“办学自然就是有证的,哪怕是租来的借来的,也得有证可依。”一位复读班的负责人如是说。

  对于能否开正规发票的问题,复读班的负责人大多表示“这里的一贯做法都是只开收据,从未有开发票之说”。

  疑问之二“退费承诺”到底承诺了啥?

  暗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各家高考复读班间的竞争相当激烈。一些复读班甚至开出了“一旦复读班学生没有考上大学,将按照协议全额赔偿学生学费”的承诺。

  记者来到一家有“退费承诺”的复读班咨询,发现这种复读班除了对学生的高考成绩有一定要求之外,其学费也比一般复读班高出将近一倍。例如,普通复读班每年学费一般在6900元至7600元不等,而有“退费承诺”的复读班收费最低在12000元左右。

  记者注意到,“退费承诺”中的学费颇有意味。各复读班多为一次性收费,那么,这学费究竟是指各项费用中的一项,还是指各项费用的总和?

  就此问题,记者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并要求招生负责人出示相关“退费协议”,结果该负责人以记者“尚未决定留在该复读班,因此不方便给协议”为由拒绝。

  疑问之三为何家家复读班都有“名师”?

  暗访中,很多高考复读班都声称自己的办学时间长、教学经验丰富,有的甚至还向记者展示了前几届毕业生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但这些复读班的接待人员都没能为记者提供历届毕业生的高考成绩对比资料和详细的教学计划。

  此外,几乎所有复读班都在利用“名师”的招牌招徕复读生。复读班宣传单上要么印着“特级教师”、“高级教师”的头衔,要么声称所有任课教师均来自本市某某知名重点中学。但每当记者详细询问这些“名师”的具体姓名时,得到的一般都是“李老师”、“王老师”这样的含糊回答。

  疑问之四即将开课为何没有课程安排?

  固定的教学场所是一个正规高考复读班的必要的硬件设施,而记者暗访的几家复读班的教室大多是租赁来的。复读班的负责人表示,他们与租赁方关系已久,绝不会出现任何问题。记者表示希望看看租赁合同,负责人称:“这是商业机密,而且和你们学生复读没有什么关系,不方便拿给你看。”

  此外记者注意到,根据宣传单所示,一些高考复读班已即将开课。但记者对这些复读班进行暗访时竟意外地发现,此时,复读班的课程安排仍然是个“谜”。

  位于南开区鞍山西道的一家复读班的招生人员表示,课程安排要迁就任课老师的时间变动,课程安排多为一天集中上一至两门课,休息日多为非周末。

  记者问他:“您认为这种安排是否合理,是不是不利于学生的学习?”但最终得到的不过是一些类似“课程还会变动、该上的肯定都要上”的语言上的安抚。


 

■相关链接  
  • 我国化学研究跻身世界前列
  • 复读一年降了24分--专家教您八招甄别复读班
  • 江西高招:2万余考生补报志愿录取比例2.21比1
  • 河南高职高专二批录取分数线确定 文理均300分
  • 武大从06年研究生新生收费 寒门学子读研更困难
  • 人大研招:同等学力考生英语四级6月起要达450
  • 二外研招:2006年7专业将招收近200人
  • 外交学院研招:所有专业复试进行外语笔试
  • 北京中医药大学研招:有学士学位才可报考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