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第一只克隆猪诞生 有助于人类器官移植研究
来源:兰州晨报     2005-8-9 8:53:00
 

    中国第一头自主完成的克隆猪诞生了,而其中一名主要科研攻关人员潘登科博士还是兰州人,8月8日晚本报记者对潘博士进行了独家采访。

  从中学教师到科研精英

  今年33岁的潘登科可谓是一个传奇人物。1990年潘登科从兰铁一中毕业后考上了西北民族学院畜牧兽医系,1995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兰铁三中当了一名生物老师。但潘登科一直想在自己的专业上有所发展,1999年潘登科考入甘肃农业大学,在门正明教授门下攻读硕士研究生,主攻动物遗传育种繁殖专业,2002年研究生毕业后又考入中国农业大学,在中科院院士吴常信门下攻读动物遗传育种繁殖专业的博士,同时在中国著名克隆专家李宁教授门下进行胚胎工程的研究,今年6月潘登科博士毕业。

  3次试验终于获得成功

  体细胞克隆猪项目的课题组由李宁教授领导,而潘登科和李教授的另一位博士生是此项目的两名主要科研攻关人员。潘博士告诉记者,由于猪的卵子细胞体外成熟时间比牛羊要长,对体外培养环境的要求比较高,因此保证猪卵子体外成熟的质量以及克隆胚胎的质量是最关键的。课题组总共进行了3次试验,今年1月份课题组首先将实验室构建的克隆胚胎植入了10头白色母猪体内进行预试验,结果试验失败,4月份又给3头母猪植入克隆胚胎,其中一头怀孕,5月份又对2头母猪植入克隆胚胎,其中一头怀孕21天后流产了。8月5日上午10时50分,4月份怀孕的那头母猪终于在116天后足月产下了3头黑色小猪,其中一头存活,至今健康状况良好。对存活小猪进行了为期3天的观察后,在8月8日才对外界公布了这一消息。本报记者邢剑扬 张鹏翔

  我国第一头

  克隆猪诞生

  此举对医学研究及猪品种改良具有重要意义

  据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中国农业大学成功地获得我国第一头体细胞克隆猪,这是我国独立自主完成的首例体细胞克隆猪,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中国农业大学8日对外宣布,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项目以及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下,李宁教授领导的课题组经过一年多的科技攻关,终于在8月5日这一天获得回报。5日10时50分,在河北省三河市明慧养猪公司,一头健康活泼、体重1130克的克隆小香猪顺利诞生。

  这头克隆小香猪的诞生表明我国在此项研究上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猪的体细胞克隆难度比牛、羊大得多,此前仅有英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韩国及德国获得过猪的体细胞克隆后代,我国因此成为第七个拥有自主克隆猪能力的国家。

  据介绍,此次克隆猪供体细胞来自于我国地方优良猪种——香猪的胎儿,受体卵母细胞来自屠宰母猪的卵巢。我国科学工作者将实验室构建的克隆胚胎植入15头白色母猪体内,其中一头母猪妊娠,克隆胎胚经116天发育,共产下3头黑色小香猪,仅存活一头,截至目前这头克隆小香猪健康状况良好。

  香猪原产于于我国广西、贵州省山区,属于小型猪种。其肉嫩味香,无膻无腥,是生产优质猪肉的良种。

  李宁教授指出,开展猪的体细胞克隆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医学上可以为人类异种器官移植研究以及疾病模型研制提供理想的材料,在农业上可以丰富地方猪品种改良以及地方优良猪种保种的手段。

■相关链接  
  • 中国第一只克隆猪诞生 有助于人类器官移植研究
  • 我能赴法学习牙医助理吗?
  • 推荐阅读:考研英语复习基本思路和阶段
  • 考研名师赵宇推荐:最佳政治复习时间表
  • 06年辞职考研必过“三关”心态+感情+时间
  • 从人大到汕大——我的考研崎岖路
  • 图文:广东高考“状元”参拜德庆孔庙获奖励
  • “发表论文=硕士学位”是一种惰政
  • 研究生收费提上日程高教须抛弃简单商业逻辑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