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超级教师≠优秀教师 别老是拿“超级”开玩儿
来源:红网      2005-10-24 10:04:00
 

  曾被媒体热炒的杭州卖鱼桥小学“超级教师超级赛”9月9日至29日以“超级女声”的形式“火热”进行。是怎样的“火热”?2005年10月22日央视节目《大家看法》以音像报道的形式作了“再现”:近20天的时间里整个学校几乎成了集贸市场,学生吵着嚷着,举着“XX老师你真棒,我们真正为你狂”等标语,拉帮结派,上下串联,活脱脱一幅“文革”中“红卫兵”的翻版。当电话连线网友刘海明与小学校长王怡芳对话时,针对刘海明的“请问你们对‘超级教师’的定义是什么”的问题,王校长的回答是“超级不等于优秀”。

  既然如此,那么轰轰烈烈地搞一场“超级赛”的意义何在?它不是一场无聊的游戏又是什么?

  这年头,拾荒捡垃圾,都会刨出许多“超级”的宝贝来。“超级女声”的热闹还没散场,“超级教师超级赛”的活动便“火热进行”;有的地方搞起了“超级农民秀”活动,有的电视台搞起了“超级家庭”节目,而有的地方来得更干脆更直白,搞起了“非一般女声”。尽管当初授予“超级女声”头衔的本意,可能就是调侃和揶揄,但如今“超级”一词反而格外时髦,不管是不是那块料,披上“超级”的大衣,就要走街过世地招摇一番。

  其实,那些热衷于搬弄“超级”是非的策划者、举办者,何尝不明白自己玩弄的把戏社会价值几何。只不过一则追风赶潮凑热闹的特性在他们身上积骤得更为深重,表现得更为大胆,二则需要出名,需要谋利,因而要拉下脸来,挑战公序良俗,制造险奇怪异。众人的目光骤向哪里,自己就伸着脑袋挤向哪里,千方百计地往人们眼光的“焦点”里钻。只要能达到让别人“认知”自己,达到出名的目的,任随他人唾以口痰,抛来臭鸡蛋,都不在意。而利随名来,一旦出名走红,钞票就大把大把地捞。“超级女声”的决赛方罢,李宇春、何洁等“明星”已是羽翼丰满,东西南北到处飞,各种形象大使、代言人的约请应接不暇,须臾之间已是腰缠若干万贯,我等这些老实巴交的人拼死拼活干上一辈子,也难赶上个零头。而据行家分析,这些被别人玩于股掌之上的“明星”的所得,还只是商家油水的零头;而商家的油水,自然又来自那些牵肠挂肚的“追星族”身上。

  不过,那些玩家肯定不愿轻易地将自己的动因大白于天下,而是要拉上一些冠冕堂皇的大旗以作虎皮。就以卖鱼桥小学校长王怡芳的“超级”理念来说吧:她表示,“活动本身源于该校推行的‘光谱教育’理念。她认为,每个儿童都拥有语言、音乐、逻辑、数学能力、空间、身体动觉智力、内省智力和交往智力等七个领域能力,如同光谱的七种色彩。‘我们希望培养出的儿童像光谱一样,呈现出多样性,发挥各自的“优势智力”。’”(9月19日《东方早报》)且不说我辈也曾当过几年教师的人听来玄兮兮的,作为当事者本人的小学生也难解其妙,可能一些教育行家听后都有“耳目一新”之感。《大家看法》中,采访到的学生家长无不对孩子分散学习精力表示担忧,更有家长直言,学校有“不务正业”之嫌,如果都如此热衷“超级”,会成为一种社会危害!学生家长不大领情,不知“超级”把戏的策划者们事先想到了没有?

  所以,别迷信什么“超级”,要把脑袋长在自己的颈上,要有自己的评价标准,不要一听说什么“超级”就以为必是精品极品。也许它仅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玩具而已,说不定还有毒有害,玩家作了“秀”发了财,迷恋者却中了毒受了害。

 

■相关链接  
  • 2001公共管理硕士(MPA)联考样题——逻辑学
  • [福建师范大学]2005年在职攻读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 考研复习规划与时间管理
  • 《致橡树》--舒婷的朦胧诗
  • 文科女生VS理科女生:暴力指数大比拼
  • 宝宝眼睛为什么会左眼比右眼大?
  • 我家宝宝是不是还消化不良?
  • 超级教师≠优秀教师 别老是拿“超级”开玩儿
  • 博士后“国家特别资助计划”将实施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