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成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高中还是中职? 大学生“回炉”应引起深思
来源:半岛晨报     2007-5-18 14:37:00
 
        明知孩子考上称心的高中会很难,可一些家长还是憋足了劲要让孩子上高中。“高中热”蒙蔽了一些家长的眼睛,他们看不到或者不愿意去正视这样一条路:通过一定时间的技能培训,孩子可能有一个很好的就业渠道,而且发展前景也非常好。

  中考临近,究竟该让孩子做出何种选择?专家建议,家长还是应该根据孩子的自身情况来定。

  例1

  大学生“回炉”

  例2

  高中生“转战”

  大学毕业3年后,尹俊杰又回到课堂,这一次多少有些尴尬:他和一些初中毕业生在一起学习。

  能坦然面对尴尬的决心不仅来自对学一门技术的渴望,更是就业经历带来的教训与辛酸,多少有点儿迫不得已的味道。

  从大连的一所大学城市学院毕业后,他做过电脑维护和市场销售工作,“这两个工作的特点就是无法拥有稳定的收入,经常忙了一个月,没有任何收入。”尹俊杰说。

  在社会上闯荡过之后,他越来越认识到有一门技术的重要性,经过多次考察,他来到大连一家职业培训学校,开始学习建筑制图。他选择的这个专业市场需求特别大,而薪金收入也很高,用不了三四年,成手之后,月收入能达到近万元。

  22岁的房明在辽东学院读电子专业,利用半年的学习时间,他也来到这家职业培训学校学习建筑制图。“我对电子不太感兴趣,所以学的不好,考虑到将来的就业,我决定来学习,这样在就业上起码有双重选择。”尽管学费达到9000元,但他认为值,“只要我在这里学的好,用人单位就找上门来了。家里也很支持我的选择。”

  马上要进行高考了,但高三学生小马和他的妈妈并不着急,甚至课余时间,他还在家里的小吃摊上帮忙。“我们就是在混高中毕业证,考大学连想也不用想,都怪当初我做出错误选择。”小马是北三市农村一所高中的学生。当初上高中时,大家觉得他的成绩有点勉强,但周围的学生都上高中,要强的妈妈还是让他考了高中。“花了3万多元,浪费了3年时间,绕了一个大圈子回到原地。”小马的妈妈今年准备把儿子送到职业中专,学得一技之长,“总不能一辈子跟我们卖馒头吧。”

  大连新华职业培训学校副校长赵林说,在他们学校,高中毕业生和大专生占到学生人数的30%,“他们来这里只有一个目的,学一技之长,以便就业。”

  职业学校办学的灵活性,让其中的学生就业面临着更多机会。赵林说,现在学校为世界500强企业培养学生的机会非常多,“比如一家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我们就为他培养,企业的项目主管会走进课堂,告诉学生们需要怎么做。在这样的订单式教育下,学生不仅学习快、好,而且进入角色快,很受企业欢迎。”

  [建议]

  中考方向选择应看实际情况

  目前的大学教育与社会需要存在脱节,这已经是公开讨论的话题。所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了在校外参加一种或几种职业培训。在海事大学读研究生的王强就是其中之一,他希望通过这样的培训,让自己的就业面更广。

  大连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相关负责人说,大学生“回炉”职业学校学技能的现象首先折射了社会观念问题,就是重学历轻技能。“这种观念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得到彻底改变,很多家长不根据孩子的情况定位,因此产生了错位教育。”

  他说,大连职业教育的前景非常好,在模具加工、动漫设计、建筑制图等专业,对人才的需求非常大,而且工资待遇也高,一般在毕业两三年后能拿到两三千元,年限越长,收入越高,月收入能达到上万元的很普遍。更值得一提的是,中等职业教育的就业很好,“2006年全市的就业率就达到了94%。”

  专家建议,考生和家长可以考虑自身情况,从实际出发,在中等职业学校中也可以成才。A05b 首席记者辛敏娟

■相关链接  
  • 二军医大学构建高素质军事医学人才培养体系纪实
  • 南通电大开放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实践与成果
  • 毕业证迟迟不发众学生望眼欲穿
  • 美国东北大学首次来杭招生
  • 河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2007年招生
  • 廊坊师范学院2007年招生
  • 宁夏184名师范生享受免费 6所师范大学公布招生计划
  • 烟台市部署2007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
  • 浙大城市学院招生办:录取时要过单科成绩底线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