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坚持“四个优先” 强化内涵特色 走提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2007-6-7 15:20:00
 
 校长介绍

 

  袁寿其,男,上海市人。1984年毕业于江苏工学院水力机械专业。1995年获博士学位。1995年至1996年在英国Cranfield University作高访。曾任江苏工学院排灌机械研究所副所长、江苏理工大学流体机械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和研究生部主任、江苏大学副校长等。现任江苏大学校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流体机械及工程学科带头人、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副理事长兼排灌机械分会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流体工程分会理事兼泵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农业机械学会副理事长、《排灌机械》主编、《江苏大学学报》(自然版)副主编、《机械工程学报》编委、《农业机械学报》编委、《流体机械》编委等。

  曾主持完成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国家"九五"科技攻关、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基金、江苏省青年基金、江苏省自然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3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3项,国家专利3项。在《机械工程学报》等杂志和美国ASME学术讨论会等发表论文180余篇。出版专著1部,参编2部。培养和指导博士后3名、博士生16名、硕士生20余名,其中4篇论文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博士、硕士论文。创建了"无过载离心泵理论与设计方法",解决了离心泵在大流量区运行易产生过载现象这一工程技术难题;针对低比速泵长期存在的效率较低、扬程曲线易出现驼峰和轴功率易过载等问题,详细研究了加大流量设计法、无过载设计法、面积比原理和短叶片偏置设计法的原理及其相互关系,提出了许多新的观点和见解,出版了国内外第一部低比速离心泵理论和设计方法专著;在小型潜水电泵方面和其他同志一起进行了较深入全面的研究,解决了一系列工程技术难题,设计的图样在全国广为应用,使行业由上世纪80年代初年产5万台到目前年产800万台。

  1995年获首批江苏省青年基金资助,被列为原机械部高校跨世纪学科带头人,被评为镇江市十大杰出青年和中国机械工业青年科技专家;1997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被评为1996-1999年度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1998年获江苏省青年科技奖,被列为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2000年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2001年被评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04年被评为江苏省留学回国人员先进个人;2006年被评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目前主持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科技部成果转化资金项目、高校博士点基金等课题5项。

  目前从事的研究领域为:① 流体机械内部流动PIV测量与数值模拟CFD技术;② 泵的理论与现代设计;③ 新型节水、节能灌溉技术及设备等。

  我国高等教育经过"九五"以扩大招生规模为主要特征的"大发展"、"十五"以新校区建设为主要特征的"大建设"之后,目前已进入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主要特征的"大提高"阶段。最近,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多次从事关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全局的高度,强调高等教育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加快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努力造就大批杰出人才。如何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转移工作重心,实现学校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我们的思考是,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坚持"四个优先",即在教学质量、拔尖人才、强势学科、自主创新四个方面优先发展、重点突破,提升内涵,强化特色,走提高质量发展之路。

  第一,坚持教学质量优先。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提高教学质量是学校工作的永恒主题。2005年我校被教育部评定为"全国本科教学工作优秀学校",这是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充分肯定。但面对建设创新型国家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还有很多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任重而道远。"十一五"期间,我校将坚持把提高教学质量放在首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培育"国字头"品牌,着力构建确保本科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的长效机制,努力形成富有江大特色的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亮点、以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主体的人才培养体系。2007年学校将实施人才培养"三大计划":一是"优才优育计划"。按照"宽口径、厚基础"的要求,依托国家、省级重点学科和学校的强势学科,除继续办好机械动力和电子信息专业大类"培优班"外,实施提前选拔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政策,加强"尖子"本科生培养工作。二是"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有计划地推行主辅修制,进一步完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大幅增加学科前沿类、素质教育类新课程数量,指导学生跨专业选课,培养"一专多能"人才。三是"创新型人才培养计划"。把"研究型教育"引入本科教育,开设好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教学课程,加强实验、实习、调查、社会活动等实践性教学。目前,我校各类研究生人数已近6000人,作为一所教学研究型大学,在加快发展研究生规模的同时,我们将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质量,切实把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科学精神的培养作为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点,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引导广大研究生尽快进入学科研究主流,把握学术发展前沿,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学校研究生教育水平。

  第二,坚持拔尖人才优先。教师是大学的灵魂。当前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瓶颈,仍然是缺乏一批名师和拔尖人才。哈佛大学前校长科南特曾经说过:"在依靠人才方面,10个二流人才不能代替1个一流人才。"当年西南联大之所以举世闻名,就是因为它拥有500多位国内一流的教授。在现代科技日趋综合、新兴学科迅猛发展的形势下,没有人才便没有一切,没有一批名师和拔尖人才就不可能建成高水平的大学,只有建设好高层次人才队伍和以高层次人才领衔的创新团队,才能引领学科步入学术前沿,才能孕育重大理论和高新技术研究成果,才能培养出高质量的创新人才。2007年我校将实施队伍建设"精英计划",采取超常规的政策与措施,倾注超常规的心血和热情,"移大树,育良才"。精心构建"用好现有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养未来人才"的人才队伍建设体系,包括面向国际、国内公开招聘关键岗位的急需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到有国家重点学科或全国学科实力前5名的高校,访名校、拜名师,着力培养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同时,学校将加强人才工作环境建设,事业留人、机制留人、感情留人、正气留人,特别是对目前在国际国内已有一定影响的教师,学校要创造条件,重点扶持,为他们施展才华提供舞台,为他们提高在国内外学术界的知名度创造条件。

  第三,坚持强势学科优先。学科和专业是大学组织的基本构成单元,学科建设是学校建设的龙头,特色学科是大学发展的制高点。世界一流大学大多以一流的特色学科闻名于世,没有高水平的学科就没有高水平的大学。我校是全国首批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曾为我国培养了第一批农机学科硕士生和第一位农机博士;车辆工程学科是继清华大学、吉林大学、湖南大学之后的全国第四个博士点,流体机械及工程学科是我国唯一以水泵研究为特色的国家重点学科,农产品加工工程学科是国内第一个博士点。这充分表明,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我们已逐步形成了鲜明的工科特色,已经有了我们的优势。除工学外,近几年我们在生命医药、理学、经管等学科领域也呈现出很好的发展势头。当前,我们工作的重点,就是对已形成特色和优势的学科,集中资源、重点投入、加快建设、做特做强,力争经过若干年的建设和积累,建成2-3个"国内一流、江大特色"、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标志性学科,建成10个左右在国内具有明显特色和优势的学科。

  第四,坚持自主创新优先。学校办学水平的提升,归根到底是科研水平的提升。科研水平的提升,不仅要看科研数量,更重要的是要看科研的质量。学校的科技工作既要关注"国计",又要关注"民生"。关注"国计",就是要瞄准和围绕国家科技重大需求,跨学科组建创新团队,构建科研平台,力争在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获得重大科技奖励、国家级基地平台和创新团队建设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显著提升学校的自主创新能力。关注"民生",就是将教师和广大科研人员的研究视野从国家延伸到地方和企业,想企业之所想,急社会经济发展之所需,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提高合作成效,主动融入创新体系,努力提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对于我们江苏大学而言,践行"四个优先"的办学方针,重中之重和突破口就是要实施"国字头"品牌建设工程。近年来,我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国家级精品课程、"新世纪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先后突破,学报自然科学版进入EI检索,江苏大学出版社成立,以及教育部科技查新站获批等,这都是我校"提升内涵,强化特色"的成功实践。"十一五"期间,我们将在建成一批国家级重点学科和国家工程中心、国家精品课程和教材,获得一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培养一批国家级教学名师、院士(候选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优秀学科带头人等方面花心思、下苦功,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力谱写"提升内涵,强化特色"这篇大文章。

■相关链接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谢毅斌院长 专访
  • 中国教育在线专访广东商学院院长吴家清教授
  • 中国教育在线专访天津科技大学曹小红校长
  • 江西将招收2.5万人实施农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
  • 退休老教师苦口婆心教导 与网游争夺迷失孩子
  • 教师提高综合素质,方能活跃课堂
  • 北京和平里三小发生水痘暴发疫情11名人有症状
  • 上海改造教室光环境 预计2010年近视降低3%
  • 高考作文“传递”易引奥运联想题目可虚可实
  •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