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教育在线专访广东商学院院长吴家清教授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07-6-7 15:23:00
 
     1996年10月1日,广东商学院正式接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十年来,彼此一直有着长期稳定的合作。2003年,广东商学院研究生处成功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率先在中国教育网(www.edu.cn)、中国教育在线(www.eol.cn)上发布研究生招生信息,开拓了先进的、更具影响力的新型招生宣传模式,走在各所具有硕士授予权院校的前列;2005年,广东商学院以全球闻名的Blackboard?教学平台为依托推行的教学信息化改革,其先进的创新改革理念和有效的领导决策保障,已经在广东省乃至全国高校中产生了巨大的反响,并逐渐成为各高校教学改革的典范。
  借广东商学院接入CERNET十周年之际,为感谢学院对CERNET,对中国教育网、中国教育在线的大力支持,我网特别邀请广东商学院院长吴家清教授作嘉宾访谈。

中国教育在线:吴院长您好,很高兴能与您面对面地作本次访谈。今年是贵校接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十周年,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十年来,基于CERNET,我网和贵校多个部门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包括校园信息化建设,教学信息化建设,研究生招生宣传等。在此感谢吴院长对我网一贯的大力支持!

吴院长:很感谢你们关注广东商学院,大家互相支持!相信以后我们彼此的合作会更加广泛。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商学院创立至今不断发展壮大,请吴院长向大家介绍学院成立的背景和发长的历程。

吴院长:广东商学院成立至今已经有23年的历史了。它诞生于1983年,当时称“广东财经学院”。1985年,学院迁新址后更名为“广东商学院”。可以说,学院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为适应改革开放对财经人才、经济管理人才需要由广东省政府建立的。学院的专业比较适合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所以它的诞生得到广大的考生和家长的认可,从建立开始就在广东省有着一定的影响力。广东商学院的发展历程经历了7个重要的时间段:
  1983年,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成立广东财经学院。
  1985年,学院搬迁至目前校址,并改名为广东商学院
  1992年,广东省政府决定筹办“广东法商大学”
  1996年,本科教学的合格评估,顺利通过,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1997年,国家司法部与广东省政府提出了共建“广东法商大学”协议书。
  1999年,广东商学院应全国高考扩招的政策,兴办广东商学院三水学院
  2003年,申请硕士点顺利通过,一举取得5个硕士点并取得优秀的成绩。
可以看到,经过23年的建设,广东商学院已经发展成为多学科的广东省属重点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商学院从建立至今为社会培养了各类优秀人才,大家都很希望了解学院的办学特色,请吴院长向我们介绍一下。

吴院长:广东商学院是一所广东省重点大学,经过多年的办学实践与经验积累,办学特色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
  第一,专业学科以经、管、法为主体,经、管、法、文、理、工等多科协调发展,已经有了一定的特色和优势。
  第二,广东商学院培养的人才是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适应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第三,非常注重“实验教学”。广东商学院“实验教学”是广东省乃至全国比较先进的尝试。1999年尝试经济管理的实验教育,先后两次与中国人民大学承办经济管理的实验教学会议。很多人认为“实验教学”只有工科院校才能办,我们广东商学院也进行了实验教学,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功,这个特色以后会一直延续下去。
  第四、三个课堂,共同培养人才。学院单靠课堂上的教学是远远不够的,广东商学院提出了“三个课堂,共同培养人才”的创新理念。三个课堂分别:教务处正式的教学计划是第一课堂,第一课堂以外的校内其他组织是第二课堂,社会课堂,学院在注重校园建设的同时也十分重视“社会课堂”的教育。广东商学院分别在,“两日、两节、两假”就是指在星期六星期天,五一节、国庆节、寒暑假分别组织学生到各个课堂中得以锻炼,使学生能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商学院目前实行多校区办学,多校区办学给学院带来怎样的发展契机?

吴院长:广东商学院多校区办学给学院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也使学院的校园建设迈向一个新的阶段。1999年,国家为了拉动内需,启动国内市场,国家进行了扩招,广东省政府要求我们在扩招里面带头。广东商学院培养的人才非常适合广东经济发展的需求,所以每年的招生都十分火爆。但广东商学院整个校园才300亩,很快就不能满足办学的需要。三水市政府无偿提供校园土地1500亩,与我院合作建立了广东商学院三水校区。目前广东商学院有校本部和三水校区两个校区,总占地面积1800亩在校学生有17000多人,三水学院占8000多人,校本部有9000多人。
  广东商学院校本部主要以专业课为主,而三水学院主要以公共课、基础课程为主,到目前为止我们一直实行“2+2”这种教学的模式。
  在未来的发展中学院的定位:校本部在本科教育的基础上将发展为研究生教育基地、国际交流基地、继续教育的基地;三水校区以本科为主,面向大佛山地区的提供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同时为大佛山地区提供智力支持,帮他们培养经管法的人才、干部培训、科研咨询等。
  虽然多校区办学也为学校带来了一系列办学困难,如因两校区距离较远导致教学成本增加等,但是总的来说是利大于弊。广东商学院一定会将学院的办学特色贯彻下去,将校本部学习氛围、科研实验、校园文化、办学的理念延伸到三水校区,将学院的校园精神文化贯彻到底。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商学院的办学理念以及发展目标是怎样的呢?

 

吴院长:“十一五”时期是我国的关键时期,也是广东商学院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进一步明确的办学理念和发展目标,要牢固树立“人才立校、学术强校、服务兴校、特色优校”的办学理念。
    我们坚定办学理念的同时,也要坚决的贯彻“十六个字”的工作方针来实现我们未来五年的规划目标。“十六个字”方针指的是,把“规模适度、结构优化、提高质量、增强效益”作为今后的工作方针,而且要坚定不移的贯彻到底。
  学院在未来发展规划中的有四大任务,包括了“改办大学、本科评估、申请博士点、校园建设”。我们会全力以赴加强条件建设,力争在2007年更名为“广东法商大学”;同时加强专业建设和教学工作,确保明年本科评估中达到“争优保良”的目标;另外,“申博”以及校园建设这几点都是未来规划的工作重点。

中国教育在线:吴院长将学院改办“广东法商大学”作为未来发展规划的首要任务,这在学院今后的发展蓝图中有什么深远的意义呢?

吴院长:改办“广东法商学院”,是广东省政府在1992年对广东商学院的长远发展作出的重要决定。这是广东商学院所有师生的夙愿,是学院历届校长的使命。2001年我上任后,不断的加强学科建设、提高办学条件。加强校园建设,提高办学的质量,为改办大学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我院的师生将以“不到黄河心不死,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决心,坚持到底,争取在2007年完成这一重大的任务。可以说,改办“广东法商大学”是广东商学院发展历程上里程碑上的一个标杆。这将会使学院的办学大踏步迈进一个崭新的阶段,实现专业学科多样化,同时,可实现学院从教学型院校向研究型院校的关键性转变,在人才培养方面更有利于为社会培养提供更多高素质的法商人才,有利于我省商科院校的发展。这也将是我省9千万人民的大事。

中国教育在线:贵院2003年获得了硕士学位授予权,并一直在我网发布招生信息,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我网在广州、武汉、郑州举办了“2007年全国研究生招生现场咨询会”,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贵院研究生处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在此感谢吴院长对活动的支持。请问吴院长在研究生教育方面,今后会有哪些规划和投入呢?

吴院长:谢谢中国教育网、中国教育在线一直对我校品牌宣传所做的工作!研究生教育是我校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生招生专业由03年的5个硕士点发展到现在已经有16个硕士点。研究生教育事业迅速壮大,为申请更名为广东法商大学,实现由教学型院校向教学研究型院校迈进创造了重要条件。今后,在研究生教育方面,主要的任务是“申博”,这也是我院未来规划中的重要任务之一。我们将从学院的实际出发,加大研究生教育的投入,努力改善研究生教育的条件,增加对研究生教育的经费投入,保证研究生教育的经费到为,提供必要的教学科研设施,生活设施,提供良好的图书资料,网络学习条件,能满足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需要。
   同时,努力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提高生源质量。创新宣传措施,利用新闻媒体、网络等手段,建立学校与考生的交流、互动关系,推出招生优惠政策和措施,吸引优秀的考生报考我校,提高第一志愿报考数量,力争成为研究生招生的强势院校。
   明年我院将继续与中国教育网,中国教育在线合作进行研究生招生宣传!

中国教育在线:我们将竭尽全力协助贵院做好宣传工作!国家提倡人才兴校,贵院在师资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有什么规划和措施?

 

吴院长: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师资队伍的建设直接关系到高校竞争力。高校竞争力是综合性的,可以表现为专业性竞争力、人才培养竞争力、社会的竞争力等,而师资建设是所有竞争力的核心竞争力。学院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水平,取决与师资力量。
  广东商学院指定了以师资建设为突破口,并作为学院整体工作的切入点。师资队伍建设是学院建设系统中关键的因子。广东商学院师资建设中,通过5年的规划,实现了“双百工程”,从2001年至2005年,广东商学院的正教授达到了100位,博士学位老师达到了100位。目前正教授120名,副教授290多名,博士和在职硕士200多名,硕士以上老师70%,这个比例是比较高的,比部分教学研究型的院校还要高。
  目前广东商学院师资队伍的数量逐步增加,质量逐渐提高,结构进步优化,已经形成一个优秀的师资团队。我们一直坚持以下方针来规范我们师资队伍:
  首先,稳定现在有老师。只有稳定现有老师,才能使我们的师资团队不断的壮大,而要稳定教师,我们就必须做到尊重、用好、留住现有老师;
  其次,是培养现有老师:在培养人才方面,广东商学院有着自身特色体系来培养现有的人才:学院每年派10名教授或教师到国外知名大学,做高级研究学者;学院每年会派15到20名老师或教授,到国内名牌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学院对中青年教师,配合“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做好中青年人才的培养。
  最后,是关键的人才引进。学院在这方面做了很大的工作。目前以引进教授博士和引进高层次的学科带头人为主,同时也引进名牌大学的博士生,我们也会注重海外人才的引进工作!总之,拥有好的师资队伍就拥有一切,反之会丢掉一切。

 

中国教育在线:我们也很乐意帮助贵院做好人才引进的工作,可以请贵院人事部门及时提供最新的人才引进计划,在我网发布。

 

吴院长:好的,非常感谢!

 

中国教育在线:贵院与我网合作已经10周年了,教育信息化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贵院在未来的校园数字化建设和数字化应用上有哪些政策和措施?

 

吴院长:谈到数字化建设和应用,我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加以说明:
  我们三水校区已经投资了1200万,正在建立一个“高水平、现代化、生态型”的三水校区,同时将三水校区的校园网与校本联通,使两个校区互联互通,一致化。校本部的网络建设要进行优化升级,扩大与中国教育网等网络的互联带宽,保证每个办公室、每一岗位、每位老师、每个学生都通光纤端口,确保网络质量。
  广东商学院准备建设广东省最先进的数字化网上图书馆,同时将广东省高教系统的经管法数据库建在学院里面。将广东省高管数据中心的资料也引进到广东商学院。
  我们正在不断的努力,让全校实在未来的发展中尽快实现办公现代化、校园一卡通。总之,在未来的规划中我们将加快学院的数字化建设,同时通过教育网等网络获得更多的通过技术手段数据资源和信息资源,使学院的校园网发挥最大的功效。

 

中国教育在线:吴院长作为教育行业的高层管理者,对我国的高等教育的有何展望?

 

吴院长:中国高等教育的趋势将是大众化、国际化、现代化。目前中国的毛入学率已经达到22%,以后将会有更多的学生接受高等教育,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这就是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表现;现在大部分的高校,都采用了现代化的办学理念、办学思路、办公设备等,大学的整体结构、办学的资源上有国际的也有国内的,这是现代化、国际化的的表现。
  总之,我国高等教育在吸取国外先进办学理念的同时,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不能照搬照抄,要顺应大的趋势和社会发展的潮流,定位好自己,在时代的大潮流中做出自己的品牌和特色。

 

中国教育在线:在访谈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吴院长在办学和管理方面的远见和魄力。我们相信,在吴院长的带领下,广东商学院将会越办越好!最后,十分感谢吴院长作为嘉宾接受我们的采访!

■相关链接  
  • 中国教育在线专访天津科技大学曹小红校长
  • 江西将招收2.5万人实施农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
  • 退休老教师苦口婆心教导 与网游争夺迷失孩子
  • 教师提高综合素质,方能活跃课堂
  • 北京和平里三小发生水痘暴发疫情11名人有症状
  • 上海改造教室光环境 预计2010年近视降低3%
  • 高考作文“传递”易引奥运联想题目可虚可实
  • 教育部关于切实落实中小学安全工作的通知
  • 专家访谈:基础教育不能成高考附庸
  •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