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校长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谢毅斌院长 专访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07-6-7 15:20:00
 
      谢毅斌,男,1952年出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 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远程教育学院院长; 兼任中国高等继续教育协会理事、北京市继续教育协会理事、北京高校成教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朝阳区社区学院理事、经贸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和高教系列专业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中国教育在线很荣幸请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含高职)院长兼远程教育学院院长谢毅斌教授。谢院长您好,很高兴能够和您面对面的交流。据我们了解,您同时还兼任各协会理事,可谓现代远程教育、继续教育领域的专家,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您独特的办学理念和心得吗?

 

谢院长及中国教育在线工作人员

 

 

谢院长与远程教育学院老师  

 

  谢毅斌:可以。非常高兴能够和中国教育在线的同仁们一起交换意见,官衔并不重要,我也只是一个普通的教育工作者,严格意义上说我是一个普通教师,提不上专家。干了几十年教育,有一些体会,与大家共勉。对外经贸大学的继教、远程这几年有一个长足的进步,这跟我们国家大的形势密不可分。经过几年的实践,我觉得我们坚持了这么几点:

  第一,办学就是要办一个对国家、社会、人民负责任的教育。为什么要提这个?因为学生背后是家长,学校背后是社会,所以我们要对整个社会负责任。

  其次,要办一种让学生满意的继续教育和远程教育。要让学生满意就要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注重教育公平,为更多的中国大众提供接受教育的机会,这是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尤其现在我们国家的教育发展并不平衡的时候,我们坚持远程教育向西部倾斜,以成本价甚至低于成本价的方式提供教育服务。

  第三,要坚持构建和谐学院。和谐学院主要是人和人之间的和谐,但也涉及到远程教育、夜大学、函授教育等办学类型之间的和谐,主办院校与校外学习中心依托单位、合作机构的和谐。
  在对和谐的理解方面,我觉得第一点就是学校要和谐首先要发展。另外通过我们这几年的办学实践看,就是要依法办学、以规办学、按政策办学,所以我们的推进比较稳健,现在比较健康,处于良性发展状态。这里边我们还有一点就是要发挥好各种优势,要依托学校,这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础。办远程教育就要基于整个学校的文化,学校的师资,学校的专业,对外经贸大学毕竟有多年的历史,经过多年沉淀之后的校园文化,对我们从2002年启动远程应该说受用不浅吧。

  再一个,和谐的内涵也十分丰富。这里边包括校园文化的和谐、校园资源的和谐、校园内外的和谐、发展战略的和谐,以及管理机构的和谐、人际关系的和谐、收入分配的和谐等等,针对这些方面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促进整个大教育环境的和谐人人有责,同时我们也理解到,和谐社会应该大家都要享受其成果,这也是现在构成和谐的一个重要方面。


  此外,我觉得更要关注,当然也是教育部非常关注的一个重点,就是诚信办学问题。这些年来,我们牢记办学宗旨,自觉端正办学思路,按照教育规律办事,尽量规避风险、堵塞漏洞、防患未然,不断修正办学行为,所以我们这几年的办学从整体上看是健康的。

■相关链接  
  • 中国教育在线专访广东商学院院长吴家清教授
  • 中国教育在线专访天津科技大学曹小红校长
  • 江西将招收2.5万人实施农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
  • 退休老教师苦口婆心教导 与网游争夺迷失孩子
  • 教师提高综合素质,方能活跃课堂
  • 北京和平里三小发生水痘暴发疫情11名人有症状
  • 上海改造教室光环境 预计2010年近视降低3%
  • 高考作文“传递”易引奥运联想题目可虚可实
  • 教育部关于切实落实中小学安全工作的通知
  •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