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图书期刊 >> 期刊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孙寿山:总署将推动优秀科技期刊做大做强
来源:沃华传媒网     2008-10-21 16:29:00
 
  10月16日至17日,第四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在京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科协和新闻出版总署主办,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承办。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出席论坛并作主题发言。孙寿山指出,新闻出版总署将出台相关政策,从为科技期刊提供良好的办刊条件入手,推动有关单位向科技期刊增加投入,提供充分的物质基础条件,营造有利于优秀办刊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促进科技类期刊提高质量,健康发展。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冯长根也在论坛上作主题发言。

  孙寿山指出,科技期刊是我国新闻出版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07年,全国共出版期刊9821种,其中自然科学、技术类期刊比重最高,达到5000余种,期发行量在25万份以上的科技期刊已有10余种。可以说,目前,一个基本反映我国科学研究和科技发展水平,具有记载、传播和积累科技信息、科技理念、科技知识作用的科技期刊群已经枝繁叶茂、硕果累累,成为我国科技事业和出版事业的重要力量。

  孙寿山同时指出,我国科技期刊在数量上称得上是世界科技期刊大国,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精品科技期刊还为数不多,有待于扶持和培养。科技期刊信息量小、学术质量不高、出版周期长等问题成为制约科技期刊发展的瓶颈。

  关于科技期刊的改革发展,孙寿山认为,一是要树立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提高科技期刊质量;二是要推动科技类期刊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三是要占领科技进步的制高点,充分发挥期刊的桥梁纽带作用;四是要建立一支符合时代要求的科技期刊队伍。

  在谈到推动科技期刊深化改革时,孙寿山表示,新闻出版总署将制定实施专业性传媒企业集团发展计划,整合行业内或相关领域内媒介资源,打造优势明显、竞争力强的综合性期刊集团;将进一步支持中小期刊出版单位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鼓励有实力的期刊跨地域兼并重组相关行业期刊,提高产品差异化程度,形成在本行业、本领域具有较强影响力、富有经营活力的优势期刊群;进一步加大对已形成规模和具有发展潜力的重点科技期刊的扶持力度,在刊号、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推动优秀科技期刊进一步做大做强。

  本届论坛共分科技期刊办刊体制与管理机制创新、新时期科技期刊经营策略与品牌建设、网络与数字环境下的期刊出版、我国科技期刊国际化建设、科技期刊发展与社会责任5个分会场。其中,集团化发展、体制改革、数字化发展是与会代表热议的话题,由《自然科学进展》主编和《中国科学》、《科学通报》总主编朱作言院士提出的“建设国家科学期刊平台”构想也备受关注,为我国打造顶级科学期刊提供了新的思路。

  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副司长张泽青、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沈爱民以及来自期刊主管部门、科技期刊出版单位、一线科研机构和科技媒体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届论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