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教案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体验经济时代,万方数据力推新版中小学数字图书馆
来源:     2013-10-25 14:46:00
 
 建设与推行中小学数字图书馆不仅可行,而且对用户而言,其重大意义有目共睹,因此这几年各地相关项目纷纷上马。但因为建设周期和建设方技术水准制约,目前已建成的数字图书馆往往只解决了“库——在线”的问题,没有跟上网络时代的富媒体新技术应用,如基于互联网的在线组卷、基于远程交互技术的共享资料应用,以及基于宽频技术的教学视频等,致使互动体验感差,使生活在自媒体的“网络一代”的广大师生仿佛回到了传统图书馆,导致访问兴趣降低。
 
  面对这一现状,旨在为全国中小学教师、教研人员和学生提供“一站式”教育教学资源服务的万方数据中小学数字图书馆开发方——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方数据),经过对全国上万师生用户的深入调查,全力开发了新版万方数据中小学数字图书馆,及时有效的解决了中小学数字图书馆在“互联分享的网络时代”发展中的主要问题。据了解,该产品已于2013年10月正式改版上线,带给用户全新的富媒体体验。
 
  相对于原来的版本,改版后的万方数据中小学数字图书馆除了原有期刊、学位论文、会议论文、视频、图书等传统资源的优化和扩充外,最大新意是新增了微课系统、在线组卷、共享资料和专题等具备鲜明“富媒体”时代特征的栏目功能。传统资源中的视频资源变化较大,旧版中只有课外知识类的视频,改版后新增了教学视频,这些教学视频都是一线优秀教师的授课视频,极具教学价值。
 
  “富媒体”微课系统
 
  万方数据微课系统是以中学学科知识点为主线,辅以学科重点、考点、难点、疑点来整合各类型教育资源的高效备课体系。微课根据教与学的核心要素特设了九个子栏目:知识精讲、子知识点、重点难点考点、五年考频分析经典题目、误区解读、教研专区、形成性测试、名师视频等。其特点在于将知识碎片化,时间短、内容精,知识高度凝炼整合,方便查阅、参考,能够满足教师的备课需求;也可用于预习、复习、自查学习效果,便于学习者随时随处学习使用。
 
 
图1:微课系统首页面
 
  “富媒体”在线组卷系统
 
  万方数据在线组卷系统是一款专门用于中学师生进行选题组卷的工具,内置20多万道题目,目前覆盖初一到高三六个年级的所有升学考试学科,为保证试题质量,其中所有试题的来源均为近年来的中高考的真题和名校的模拟题。
   
  用户可以对题库中的试题按学科、学段、考试类型、难度、知识点等进行筛选;也可以对试卷的样式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进行调整;对组成的试卷可以存档、删除、修改并且提供Word格式的文件下载。
 
  万方数据同时与国内众多名校的近千名一线教师正式签约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使他们成为万方数据中小学数字图书馆签约教学研究员,由他们精心为试题提供分级解析,并定期更新试题资源,以保证与时俱进的把握近年中高考的考频动向。万方数据在线组卷系统将成为广大师生得心应手的在线组卷利器。
 
 
图2:万方组卷中心
 
  “富媒体”共享资料系统
 
  共享资料栏目将教育资源进行整合,用户可以在线分享教学资源文档,栏目的文档由用户上传,通过万方数据中小学数字图书馆编辑人员审核后发布。其他用户可以在线阅读和下载这些文档。文档包括课件、教案、试题等资料。用户上传文档可以得到一定的积分,下载有标价的文档则需要消耗积分。用户可以通过共享资料平台分享自己的资料并获得一定的收益。在共享资料栏目,用户可以分享、搜索、阅读文档,并实现文档的上传、下载、收藏、在线阅读等。
 

图3:共享资料导航
 
  “富媒体”专题系统
 
  为了使用户能够精准的在海量资源中得其所想,万方数据中小学数字图书馆根据不同对象的需要内容和使用要求,对不同的内容进行细分。在专题栏目中,按照主题内容进行系统组织,分类整理,并且将最优质的资源按照不同分类快速呈献给不同用户,满足不同类型用户的需要。用户有目的性的阅读需要有相应的功能进行细分支持,因此细分阅读也可以帮助用户整理阅读分析思路,体现了产品人性化服务。
 

 
图4:专题系统
 
 
  体验经济时代,网络科技高速发展,中小学数字图书馆同样需要与时俱进,才能及时满足广大师生的应用需求。“能用够用”早已不是体验经济时代的产品决胜核心要素,“好用”才是。新版万方数据中小学数字图书馆给行业带来了一缕新风,引人思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