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教案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优课数字化教学应用系统让老师轻松“玩转课堂”
来源:     2013-10-21 14:50:00
 

信息化教学、数字课堂……这些不久前还略显新鲜的词儿,如今已经成了实实在在的应用。日前,记者走进北京市朝阳区大望路小学,真切感受了一回数字课堂到底什么样儿。

  数学课上,通过一段“小蚂蚁爬行记”的动画,孩子们一下就明白了什么叫做周长;而让学生亲自操作将温度计分别放入冷热水中的动画实验,温度计上的数字变化配合温度计拟人化的可爱表情,正负数的概念变得清晰直观又亲切……

  这些场景是否也打动了你?据了解,大望路小学在2012年7月份,全校安装了优课数字化教学应用系统(以下简称优课),正是这套教学软件,才带来了上述神奇的课堂变化。接下来,记者走访了大望路小学的李老师,一起来听听她的教学感受。

  李老师是一位小学三年级的数学老师,相比于传统教学方式,李老师表示“尝到了信息化教学的甜头”。李老师告诉记者:在没有接触这套软件之前,实际上也开始尝试了数字化教学。但那时所谓的“数字化”,仅仅是课前准备好授课PPT,课上依赖PPT给学生讲解,效果并不好。而且教师在课前准备PPT往往要花几个小时的时间。“像我们数学老师,在做PPT的时候,为了绘制一些图形,往往伤透脑筋”。2012年7月,大望路小学统一安装优课系统后,李老师作为第一批接受软件培训的老师之一,很快就喜欢上了这个“新玩意儿”。谈到这里,李老师显得很兴奋:“优课最大的好处就是备课省力了,上课有趣了。因为系统中有正版数字教材,我可以在教材上进行备课,想找一些相关的教学资源时,点开书页右侧的资源列表,本节课对应的资源特别丰富,直接拖拽就下载了。数学课要经常画图,用优课就更方便了,尺子、量角器等等,各类学科工具一应俱全。图片画的又快又漂亮,自己看了都赏心悦目。系统中的黑板工具,可以无限下拉,写完了还能自动保存,一节课下来,翻开黑板保存记录,知识脉络全有了,老师还不用吃粉笔灰了。”

  “那学生们的反映怎么样呢?喜欢这样上课吗?”

  “那是肯定的”李老师显得很有成就感。“每次课上需要请学生上来用优课画图或者做题的时候,都是孩子们最兴奋的时候,每个人都跃跃欲试。比如讲到平行四边形的时候,我给出一个图形,提问怎样把它变成平行四边形,每个人都能上来试一种方法,学生们就会积极的思考,而且每个孩子都有好胜心,别人用过的方法,他肯定不会用的。每当看到这些丰富多彩的答案时,我会觉得特别欣慰,这些真的是传统课堂没办法达到的效果”。

  李老师还跟记者分享了一个有趣的案例:以前班里有个传统意义上的“差生”,上课开小差,考试经常在及格线徘徊。在开始用优课系统授课后,李老师发现,这个孩子偶尔也想到讲台上做题,李老师积极鼓励他,经常请他分享答案。之后的一次考试中,孩子意外得了95分。李老师说:“他是被这种信息化教学的方式所吸引了,课本能直接在白板上显示出来,老师手上的笔随便一点就能弹出各种内容和图片,他觉得这个很有趣,很愿意探究和尝试,这种兴趣转嫁到学习上,他的成绩就自然上去了。”

  带着对优课产品的好奇,记者也走访了明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优课产品研发商)。该公司市场人员向记者介绍,诸如大望路小学等一批学校目前正在使用的,是优课V2.1产品,该系列产品主要为解决教师备授课而研发,目前已在全国30多个省市地区实现应用。而随着技术的不断升级,以及明博对于教育市场需求的精准把控,日前,优课V3新品问世并推向市场。优课V3由教师端、学生端、机构管理端三大软件和支撑软件运行的云服务平台所组成。相对于以往产品,优课V3更加注重启发学生的自主探究式学习,以及师生之间的智能互动。

  未来,数字化教学还有更多想象空间,我们共同期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