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教案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摸底考后,补缺补漏不背包袱
来源:     2012-9-7 14:18:00
 

开学后第一次摸底考的成绩,不仅考察学生对之前知识的掌握程度,反映学生的学习水平,更对之后制定新学期计划具有重要参考意义,不容小觑。暑假过度放松将学习完全扔在一边,等到开学再想把学习“提起来”自然没那么轻松。不少在摸底考中挂了科或是考砸了的孩子表示 “鸭梨(压力)很大”。有些孩子甚至沉默寡言,萎蘼不振。在智立方徐汇校区,一个初一学生家长就向老师反映说,因为孩子摸底考考得不好,就不想到学校上课了。

这种情况可以说不是个例,特别是在高一、初一起始年段,问题会更加突出。根据昂立中学生教育研究院长期调查研究表明,85%的中学生被各种学习问题困扰着,或多或少地影响着成绩。如在学习上感到茫然无措,劳神耗力而成绩毫不起色;看似听懂学会,但是一做题就错;对学习产生畏难情绪,情绪波动大,自暴自弃……尤其是很多初一、高一的孩子面临新的学习环境、新的学习目标、新的学习方法时,缺乏充分的心理准备和正确的行为措施。特别是一些“慢热型”的孩子,不适应新年级的学习生活是常有的事。他们缺乏良好的心态面对学习中的挫折,缺乏正确的方法和坚强的意志去克服学习中的困难,容易不断复制第一次的失败,以致最终成为“差生”。

所以,智立方教育(交流热线:400-820-0933)的老师提醒学生和家长,对待摸底考,一定要做到考前重视复习,考后注重分析。针对学生在摸底考上失误的几大原因,老师也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

一、学生原本基础比较弱,加上假期学习过于放松,造成知识缺漏太多。到了开学想努力了却不见成效,因此容易打退堂鼓。针对这种情况,学生应该在老师的帮助下,根据实际学习情况制定分段学习目标并做好新学期的学习规划,在开学时便明确了新学期的学习方向,对新知识学习的每一个步骤都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更有效的利用好宝贵的学习时间,减少时间浪费,提高学习效率。

二、孩子主观上很认真,但由于受到学习基础、学习能力等方面的制约,进步甚微,家长也认定孩子比较笨,长久暗示,学生也对自己没信心。对于这样的的孩子要放低起点,不要一下子设立太多、太高的目标。比如有七道题,让他做好其中的两道题即可,以便腾出更多时间做系统的补缺。这样,在把基础打扎实的同时,让孩子树立起足够的信心最为重要。

三、孩子很聪明,也有努力学习的愿望,但习惯不良或是找不到合适的方法。这类孩子常常受到来自家长和老师的批评指责,其实孩子内心很纠结。网上流行的一首打油诗很好的反映了孩子的心理:“我也想打拼,我也想奋斗,但为什么,为什么家长和老师都说我不努力,其实你们不懂我的心”对学习无所谓的只是极其少数的孩子,更多孩子缺乏的是良好习惯和有效的方法。个性化的辅导注重培养孩子对学习的持续兴趣,提升学习的原始动力,是针对这一现象的有效方式之一。

另外,摸底考后家长要注意和孩子做好交流,不让孩子在心理上背包袱。多鼓励孩子。孩子出现惰性时不妨说:“你前一阶段已经做得不错了,咬咬牙,再辛苦一段时间就好了。”

正所谓一天之际在于晨,同样新学期开始的这个阶段也非常重要。家长们面临的种种状况:帮助孩子缓解和避免“开学综合症”,顺利过渡新学期适应期;如何端正姿态,以新的面貌迎接新一轮的挑战;孩子遇到暂时性的困难该如何疏导沟通,等等。针对不同学生的情况,要有不同的方案来进行开学引导。其根本原则是面对困难,端正心态,主动出击,把这些问题当成进步的阶梯。确实有困难的时候,通过咨询经验丰富的专家找到合适的方法解决它,不失为一个好方式。

新学期,轻松实现超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