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教案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科普教学薄弱,科普教育如何满足学生求知欲?
来源:文汇报     2008-10-21 15:58:00
 

  学校组织观看“神七”发射直播,这样一堂特殊课程能够直接丰富学生的人生,甚至从兴趣中还会产生新一代的航天人。

  学生对于航天或其他科普知识有非常强烈的求知欲,但目前很多学校的科普教学仍相当薄弱,部分学校对这方面的教学几乎还是空白。

  由“神七”引发学生对于航天及其他科学知识的关注,绝对是一件好事,但如果我们的教育部门不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引导,这股热潮终究只能是一阵风,很快就会无声无息。

  承载着一个古老民族对于太空的向往,中国航天员上个月第三次飞向太空,并首次进行出舱活动,把中国人的足迹留在宇宙空间。这份成就在让我们倍感自豪的同时,也足以让我们从中发掘更多衍生的教育资源。

  组织学生观看“神七”发射,通过对“神七”的感性了解,不仅可以培养学生对科学的认识,提高学生对科学实验、探索的兴趣,增强学生应有的科学态度,养成严密严谨、认真务实的作风,同时也是一次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机会。作为有条件观看“神七”乃至以后“神舟”系列发射直播的学校,让学生了解一些相关科普知识可能比一堂课来得更重要,我们也没有理由让学生错过这样伟大的历史时刻,这样一堂特殊课程也许就能够直接丰富他们的人生。甚至,从兴趣中还会产生新一代的航天人。

  而一份针对中学生的问卷调查却显示出学校科普能力的不足。从对航天知识感兴趣的程度来看,54.6%的学生表示对航天知识非常好奇,渴望全面了解;33.0%的学生表示希望知道相关的航天知识;12.4%的学生表示了解不了解无所谓;没有一位学生选择不感兴趣。从获取航天知识的渠道来看,大多数学生表示航天知识是通过电视、报纸获取的,很少有学生表示是从学校科普教育中获取相关知识。从对学校科普教育的评价来看,60.2%的学生认为学校的科普教育不能满足他们的求知欲,21.6%的学生表示学校的科普教育可以满足他们的求知欲,其他学生表示能够勉强接受学校目前的科普教育方式。从这些调查数据可以看到,学生对于航天或其他科普知识有非常强烈的求知欲,但目前很多学校的科普教学仍相当薄弱,部分学校对这方面的教学几乎还是空白。因此,面对科技元素迅猛增加以及各类传染性疾病、自然灾害、环保问题时有发生的今天,普及相关的科学知识尤为必要。

  目前科普教育的缺陷有许多,如图书市场很少有几本值得一读的科普读物;许多家长也并未注重对孩子科技方面的兴趣培养,只希望孩子能在考试中拿高分,即使上兴趣班,也只学习钢琴、书法、围棋等专长;甚至有些学校的行政领导也缺少对科普教学的动力,强调客观原因,认为一是没有专门的科普教师,二是缺乏相关的专项经费,无法购置昂贵的相关设备和器材;当然,整个社会也对科普知识的普及缺乏应有的重视。

  面对这样的背景和现实,由“神七”引发学生对于航天及其他科学知识的关注,绝对是一件好事,但如果我们的教育部门不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引导,这股热潮终究只能是一阵风,很快就会无声无息。所以我们的教育部门以及每一所学校都应该好好思考:如何抓住契机,改善目前的科普教学。这才是“神七”对于科普教学的意义所在。

  科普教学的改善,经费和师资并不是其中起决定作用的因素,关键是教育管理者有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从某种意义上讲,科普知识的教学和普及并不一定要花费大量的师资及经费,因为教学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学校可以注重和加强学科教学间的渗透;可以组建类似“天文”、“绿园”等各种名义的学生社团,开展各类实践活动;邀请相关专家、校友做专题报告或科普讲座;通过学校宣传窗定期进行图片展览,同时还可以开设各类相关课程或校本课程,建设相关的校园环境文化,这些活动既能扩大学生的知识视野,还能陶冶情操,提升人格修养。

  因此,学校应在现有条件下创造学生获得科普知识和提高科学素养的机会,从而对旧有的教学体制有所突破。毕竟,学生对科普知识是如此渴望,而科学素养又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重要指标,学校在推广科普教育上责无旁贷。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