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教案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肖隆平:缝纫工短缺折射技能教育短板
来源: 荆楚网     2008-10-21 15:58:00
 
  在经济学家凯恩斯的就业理论中,有这样一种分析,一个行业的就业人数会随着该行业的发展而逐渐增多,从不饱和到趋于饱和。所以,从事该行业的人的工资会有一个逐渐降低的过程。然而,在国内的缝纫行,凯恩斯的理论却有点行不通——就业人数不仅不趋于饱和,相反还严重短缺,工资也长期偏低。
  近日,山东省即墨(县级)市120多家企业在体育场举行了一场大型招聘会,约有上万求职者前来“赶会”,有几家服装企业开出3000元月薪的条件竟然招不来一名熟练的女缝纫工。无奈,许多缺工的企业开始招聘起男缝纫工(详见10月20日青岛新闻网)。
  类似的缝纫工短缺问题还不止在山东即墨有,在安徽芜湖也同样存在。据该市统计局最新的企业用工调查显示,当前企业急需工程类技术人员,操作工中缝纫工最紧俏。在普通岗位上,被调查企业目前急需操作工达2393人,其中缝纫工需求最多,达到总需求量的33。4%(10月20日《芜湖日报》)。
  那么,大面积缝纫工严重短缺所反应出来的是什么问题呢?它仅仅是一个临时性的问题吗?据《大连晚报》报道,在2004年,该市就有技能型人才缺口达到20万。其中,缝纫工、车工和铆焊工等几个工种的人才严重短缺。同样的现象,湖北武汉在2006年也发生过,当时缝纫工的短缺数达到了1万多。
  长时间、大范围的缝纫工短缺背后所反应的问题究竟是什么?有行业资深人士分析说,一是缝纫工的工作很难稳定;二是服装行的企业不成气候;三是服装行业的缝纫工工资普遍较低。
  应该说三个原因都会对一个缝纫工形成致命的影响。所以,人们对于缝纫工这样的工种便有了偏见。加上技术教育在近10年来的被遗忘,就更遑论缝纫技术教育的存在了。在这样一种恶性循环之下,大范围、长时间的缝纫工短缺便理所当然地成为了事实。
  教育不管是技术教育还是知识教育,都不能以实现某种利益的目的为动力,比如说学习金融风险管理知识是为了挣很多的钱,而应该是当作一种理所应当的形式存在着,当作是对一种潜在的危机进行未雨绸缪。确切些说,教育就是对人类发展可能遇到的任何问题起未雨绸缪作用的。
  缝纫是为了人有衣服穿,这个行业是不可能消失的,那缝纫机技术教育就应该普遍推广,任何一个人多少会缝纫,而不应该受到行业景气的影响被歧视,被忽略。至于是不是每个学习缝纫技术的人需要去缝纫,是否愿意去从事缝纫工作,那就不是技术教育的事。但是,我们的技术教育连这个起码的工作都没做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