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教案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健康教育指导师 后奥运时代健康行业新贵
来源:浙江在线     2008-10-21 15:56:00
 
    健康是人的基本权利,是幸福快乐的基础,是国家文明的标志,是社会和谐的象征。

  经过了奥运会后,人们对健康的认识有了一个更新更深入的理解和定义:对健康的最佳投资并非金钱,而是需要健康的理念、健康的生活方式。那么,健康是什么?健康的生活方式又应该是怎样的呢?卫生部在2008年1月发布的《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试行) 》中指出,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者身体不虚弱,而是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的完好状态。健康生活方式主要包括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4个方面。每个人都有维护自身和他人健康的责任,健康生活方式能够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

  健康教育指导师就是一个关注并能帮助普通百姓实现营养、心理、运动、睡眠等全面健康的专家。健康教育指导是指从事为群体或个人通过提供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及健康指导服务,从而改善人们的健康相关行为。

  最新的一项统计表明:在我国时刻关注健康,健康意识较强的人只占17%。因此,健康教育指导师、营养保健、心理保健等健康教育指导行业逐步得以发展。专家预测,健康教育指导行业的相关职业将成为未来5至10年中的新兴职业。

  “虽然健康教育指导师是一个新名词,但实际上近几年已经有一些保健品企业、药品企业、健康管理公司打出了招聘健康讲师的信息。”浙江省健康教育专家很看好这个新职业。

  《全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规划纲要( 2005--2010)》中规定, 2010年,县及县以上的健康教育专业机构要配置健康教育专业技术人员,配备适应工作需要的设备。现阶段我国从事专门的健康教育指导的人员不足1万人,专家估计我国至少需要200万健康教育指导专业人才。

  《浙江省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规划(2008-2010年)》中规定:至2010年,城市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分别达到85%和75%以上。农村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分别达到80%和70%。城市、农村的中、小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分别达到90%、 80%,中、小学生健康相关行为形成率分别达到80%、 70%。新职工、女工、接毒接尘工人的岗前、岗位安全与健康培训率达到100%;大型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的职业安全与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90%以上,相关健康行为形成率达到80%以上。

  据悉,“健康教育指导师”资格培训与认证已率先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发达城市开展,并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近日,浙江省的首个健康教育指导师培训基地由中国健康教育协会批准,在浙江省保健食品协会成立,主要任务是培养健康教育高端人才,建立健康行业优秀人才库,促进公众健康。

  首批高级健康教育指导师将在11月19日开始培训,由浙江省健康教育界最具权威的专家授课。考试合格学员由卫生部主管的中国健康教育协会颁发行业资格证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