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浙江机电学院:以数字智治推动清廉学校建设
来源:     2023-7-11 15:11:00
 

“现在明显感觉到纪委的监督执纪和管理质效越来越智能、高效,对部门的指导帮助也越来越走心、用心。”近日,学校纪委在假期随机调研中,一名中层干部在交流时说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数字化改革工作部署,学校纪委坚持把监督挺在最前面,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有效利用“监督整改平台”,主动发现问题,排查风险隐患,压实整改责任,切实发挥监督的精准性、协同化,推动学校清廉建设提质增效。

“学校纪委在去年5月开发并上线了数字化监督整改平台,该平台集警示、监督、整改、咨询等功能于一体,实现了监督整改工作实时审核、督办,做到监督、处置、反馈、提醒“四个即时”,进一步提升了智慧纪检的管理效能。”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数字赋能,创新驱动。平台上线以来,学校纪委坚持以省委“七张问题清单”为牵引,以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两个清单”为基础,将监督整改作为首要任务,对巡视、巡察、政治督查等查出问题及整改情况实现在线跟踪、查询、监督、利用,增强了纪检监督质效。一是搭建问题清单“数据舱”。根据问题来源、类别和时间分层分类监督指导,以清单、挂图作战方式推进问题整改。二是清单化管理推进提质增效。实施清单发布、任务分解、整改跟踪、办结销号、验收确认,将问题、措施、时限及对应责任部门纳入平台监督,形成了整改闭环、抓本治源机制,三是强化“纪检监督事项”网上报备。紧盯干部选拔、立项论证、人事招聘、招标采购、招生录取等重点风险领域,通过大数据与学校排查出的123个合规风险点比对碰撞,及时对可能产生的风险进行分类预警。让“事前”监督更具“辨识效应”,确保项目规范运作、廉洁高效。

2022年,平台精准推送警示信息490余条,纳入整改问题241个,提出整改措施376项,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完成率达到100%,有力地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认可度。

“我们要通过全方位的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强化底线思维和廉洁意识,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 学校纪委书记王斌表示,“党委工作重点部署到哪里,我们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近年来,学校纪委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把加强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双月报+大监督”纳入监督整改平台,每两月在平台动态上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纪委定期审核部门对其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和报告事项过程性资料进行线上督促审查,对工作不落实、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责令限期整改;对提醒后仍然不落实不整改的,严肃追究责任。通过平台“双月报+大监督”的应用有力营造了学校倡廉、部门推廉、人人讲廉的清廉氛围,让党员干部时刻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服务群众要全心全意,并达到了廉政建设常抓不懈、反腐倡廉警钟长鸣的目的。

下一步,学校纪委将坚持运用“科技创新,数智转型”的工作理念,以打造“智慧”监督整改平台为着力点,提升工作质效,为学校奋力冲刺“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