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职业院校如何玩转数字化教学
来源:     2021-5-21 14:12:00
 

数字化时代已来。作为具有实操性强、应用性强等特点的职业教育,借助技术赋能,弥补传统教学手段的不足,提高教学效果与效率是时代要求也是挑战。

数字化技术如何深入课堂、赋能教学?推进新技术在职业院校教育教学中的深层次应用,还要突破哪些瓶颈?在近期举行的杭州市教科研学术节上,“面向未来的数字化教学”主题论坛尝试为这些问题“把脉问诊”。

微信图片_20210520143914.png

杭州旅游职校教师屠伟伟与贵州台江职业院校师生开展园林课“同屏共学”

数字化技术如何深入课堂 学校要勇于给自己“做媒”

“传统的职教课堂正在被技术推动着发生深刻变化。”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洪彬彬表示,随着数据成为核心要素,职业教育的教学结构、教学过程和教学方式都将发生改变。

与这一趋势形成对比的是,当下,我国教育领域与科学技术的深度融合还处在早期起步阶段,应用范围小、层次低。对此,杭州人民职校校长金卫东认为,职业院校的专业在教育领域比较小众,学校需求和市场技术发展缺乏交流匹配是导致这一问题的重要原因。

“软件技术的开发、应用不仅仅是技术方面的问题,还必须深入研究教学体系、教学方法、教育需求,这样才能开发出真正满足职校教学需求的应用软件。”中国教育技术协会首席专家,原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施建国说。

专家表示,职业院校应大胆为自己“做媒”,主动对接企业和市场,从自身教育教学开展出发,为企业数字化资源、设备研发提要求。

金卫东举例道,杭州人民职校以课堂为基础,主动联系企业开发了基于AI智能的舞蹈实训系统,解决了目前舞蹈教学中普遍存在的课前回课时间长、课后练习无评价的痛点难点。

“这个系统能对舞蹈的15个动作基础动作做到精准定位和智能诊断。过去一堂舞蹈课45分钟,老师需要花30分钟检查上节课的内容。现在学生在系统的帮助下就能打好基础,提高了课堂效率。”金卫东介绍,在今年的第79届中国教育装备展,这一人工智能教学系统受到了广泛关注。

为满足教学实训需要,杭州市交通职业高级中学对智慧化教学和管理软件,全部实行了校本开发,中职财经商贸专业打造区域性网络学习平台,临平职高创建了多屏互动、机器人伴学的数控课堂……这些从职业院校需求本位出发,联合企业力量的探索实践为课堂数字化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鉴。

“学校只有重视技术应用,多与企业沟通,聚焦教学实际问题,双方才能快速推进技术赋能教育教学。”金卫东认为。

微信图片_20210520143924.png

杭州人民职校教师崔梦雅与贵州省台江县职业院校师生开展舞蹈课“同屏共学”

如何把技术用好? 关键核心在于“人”

“我们需要懂技术的教育人和懂教育的技术人。”施建国表示,用好数字化教育教学资源,关键是人。

在中西部地区,“人”的问题表现得更为明显。在西部支教中,杭州市交通职业高级中学老师姚祥发现,当地学校也有很多智慧化教学设备,但因为无人使用几乎都蒙了尘。

在洪彬彬看来,我国多年来教育信息化的大量投入和建设,主要解决的是“有”“无”问题,并未解决“用不用”,尤其是“用得好”的问题,而后者正是当前推进教育教学与技术进步的关键。

“当前,教育数字化的最大痛点依然是教师的能力不足。”施建国表示,技术对教育的价值主要取决于使用方式,“仅改变知识表征方式的技术是价值最低的,科学技术要真正在教育教学的核心环节发挥作用,这样才能突破形式主义的‘画皮’,但这无疑对教师的能力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此,洪彬彬认为,在中高职教育教学一体化的大背景下,职教人需要革新理念,顺应趋势,把握“人工智能+教师”的教学方向,深度融合教育与技术,加速数字化转型,实现从传统的经验教学向基于数据的精准教学的转变。

在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谢传兵看来,职业院校教师的数字化、融合化转型,既是当务之急,更是长远大计,“坚持走以信息技术融合创新的改革发展道路,适应在线教学的常态化,实现教师能力结构的优化,应该成为职教战线同仁的共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