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以升学为导向的职业教育本质是学历教育
来源:     2021-2-2 16:10:00
 

时下,关于职业教育讨论,最热门的无疑是支持各类高职院校升本科的议案,似乎搭建了职业教育升学立交桥,建立“中职—高职—本科—研究生”教育序列,就此打通职业教育的断头路,就能提升职业教育的吸引力。

这种以贯通为名义的职业教育,依然跳不出中国人“学而优则仕”的文化传统,本质上仍然是学历教育,长此以往,必将带来学历的贬值,加剧企业的“技工荒”,最终戕害的是职业教育。

我国的台湾地区就是最好的明证,那里的职业教育早在上个世纪,就已实行以升学为导向,当地许多职业院校也纷纷升级为职业技术大学,这与当前我们职业院校专科升本科,如同一辙。贯通升学立交桥,刚开始时,职业技术大学也曾火热一番,可实行一段时间,发现连高考十几分也能升大学,到如今各类由职业院校升级的大学纷纷式微,在本地招生也成问题,有些院校甚至打起了到大陆招生的主意,作为后来者,前车之鉴,不可不察。

首先,导致学历贬值。那些低能力者进入高等教育,由于其自身的低能力,并不能给企业带来效益,因而,企业在招人时,必然会降低高学历者的薪酬,最终导致学历的贬值。

其次,加剧企业的“技工荒”。这些接受了高等教育的大学生,由于受传统的影响,认为自己高人一等,不愿下企业当技术工人,因而,无论国家以贯通名义培养多少技工,都与企业“技工荒”于事无补。如果再以搭建升学立交桥的名义去“抢占”普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势必会加剧大学生就业难和企业“技工荒”的矛盾,也背离了职业教育的办学初衷。

再次,戕害职业教育。那些低能力者进入企业,经过一段时间,会被企业发现其真水平,就会面临失业的危险,导致过度教育致贫;而那些高能力者由于薪酬不符预期,就在劳务市场徘徊,导致知识贬值。长此以往,高能力者不愿通过职业教育来实现自身价值,而导致低能力者占据市场,形成恶性循环,最终戕害了业教育。

职业教育作为一种有别普通教育的类型教育,应该有自己的内涵和外延,如果说普通教育是培养学术型、研究型人才,那么培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应是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应有之义。

其一,要遵循技能人才成长规律。

技能人才的成长通道应该有别普通教育,而是要按照企业对技能人才的成长要求来设置,企业对技能人才的等级鉴定分为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那我们职业院校在培养人才时,也应设置与企业相对应的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以区别于普教的中专、专科、本科、硕士学历通道。我们实施职业教育改革的初衷,就是要逐步改变民众对学历的盲目依赖。

其二,要注重职业技能训练。

职业院校要更加注重对学生的技能训练,技术不过关,什么都枉谈。学生进入职业院校,就是要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职业院校要从注重学科教育向注重职业技能训练转变,要借鉴技工院校的“校企双制、工学一体”办学特色,坚持为企业培养高技能人才。

其三,要坚持就业导向。

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早在中国职业教育创建之初,黄炎培先生就给出职业教育“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科学定位。广大技工院校的成功办学案例,就是最好证明。我们要培养各个层次的技能人才最大满足市场的需求,破解企业的“技工荒”,以解中国制造的燃眉之急。

总之,职业教育的改革要坚持正确的方向,不能盲目的照搬普通教育,要办出自己的特色。只要职业院校培养的学生就业有门路,专业有技能,政治有地位,就何愁吸引不了普通民众对职业教育的向往?

来源:蒲公英评论网

作者:何贤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