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职教高考新政策 中职学生升学的“阳光大道”
来源:     2019-7-1 10:21:00
 

为探索适合广东职业教育人才选拔和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学校教科研水平提升,提高中职高考的专业水平和相关能力。2019年6月27日—6月28日,广东省中职校长“职教高考新政策解读”研讨会暨广东省高考研究会中职高考研究分会成立周年座谈会于深圳市大鹏区召开。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专家刘合群教授;深圳市教育局原人事处处长,广东省高考研究会名誉副理事长邹腊生;深圳市教科院原院长陆飞;广东省高考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广东省高考研究会中职高考研究分会会长胡定奇以及来自广东各地中等职业学校的50多位校长参加了会议。深圳市小熊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大象集团总裁杨展荣;深圳市桑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锐超,河南豫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刘春蕾总经理,广东广播电视台现代教育频道深圳工作站负责人等企业代表也参加了会议。

广东省高考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广东省高考研究会中职研究分会会长胡定奇对“中职高考研究分会”工作进行回顾总结道:过去一年中主要为提升中职学生专业技能、扩展升学渠道、提升升学就业率搭建框架,本次会议也望各单位专家,职校校长为广东省职教发展出谋划策。

(广东省高考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广东省高考研究会中职研究分会会长胡定奇做工作总结报告)

得益于教育,回馈于教育

15点20分,会议进行授牌仪式

(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广东省高考研究会中职高考研究分会政策研究委员会会长陆飞;广东省高考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广东省高考研究会中职高考研究分会会长胡定奇)

(广东省高考研究会名誉副理事长邹腊生与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专家,广东省高考研究会副理事长刘合群教授为深圳市桑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锐超授牌)

(深圳市桑博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锐超)

创新标准,培养技术型人才

随后,刘合群教授就“2019现代职业教育高考改革发展的政策引导与中职学校的自主创新”为题发表了讲座,教授认为:职业教育作为一种教育类型,应该有自己的人才培养标准。现代职业教育应当关注人的主体需求,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技术技能人才,服务个人与国家。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专家刘合群教授)

深圳华强职校的周跃南校长做了“先人一步胜人一筹——华强职校职教新蕾”的讲座。他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方案》入手,阐述了华强职校几年来的办学理念、改革创新的管理模式、经验做法以及自己对教育的感悟。其讲座深受参会者好评,尤其是他倡导从教着要有胸怀和境界,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深圳华强职校的周跃南校长)

东莞市电子科技学校校长杨潮喜在采访中也表示对刘合群教授讲座的认同:如刘教授所说,未来高职院校甚至应用型本科可能采用中职院校学业水平考试制度、专业技能测试、综合素质评价为录取依据。职业学校不应把升学、就业作为唯一标准,应有一个新的标准给学生更大的发展空间。

(东莞市电子科技学校校长杨潮喜)

作为本次会议的主持人,深圳广播电视大学汉语言文学教授,广东省高考研究会中职高考研究分会秘书长李元芝,对此次会议刘合群教授在解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提到的“现代职业教育只有关注人的主题诉求,才能促进教育教学创新”印象深刻,她认为,刘教授讲出了职业教育育人的根本,也讲出了整个教育的根本。在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上,她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专业技能培养不仅涉及到学生的职业规划,更关涉到学生的人生规划,必须精心的设计、引导和培育。

(深圳广播电视大学汉语言文学教授,广东省高考研究会中职高考研究分会秘书长李元芝)

据了解,今年2月,《广东省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出台,提出以“强服务”为目标,创新推进三大行动。包括: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行动计划,本次会议各学校、单位为职业教育出谋划策,为中职学生往后升学带来利好。

(编辑 陆诗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