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如何防止职业教育乱培训和乱发证现象?教育部回应
来源:     2019-2-20 10:24:00
 

中新网2月19日电 针对如何防止职业教育乱培训和乱发证现象,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19日表示,这次的职业教育证书是一个全新的制度设计,无论是证书的内涵,证书的功能,还有证书的管理和以后的实施、质量保障等方面,都进行了全新的制度设计。

2月19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有记者提到,此前职业教育证书的管理方面存在一些混乱,除了人社部、教育部,会有一些行业协会参与证书的发放。本次改革方案提出来人社部、教育部负责监督考核,另外有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也会参与一些培训类的证书发放。这会不会导致给一些组织和机构留出权利寻租的空间,如何防止乱培训和乱发证现象的出现?

王扬南指出,这次的证书是一个全新的制度设计,无论是证书的内涵,证书的功能,还有证书的管理和以后的实施、质量保障等方面,都进行了全新的制度设计。滥发证书的问题,目前都有相关的制度设计来进行制约。X证书制度的实施目前在启动的筹备阶段,准备从3月份开始,前期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教育部职成司和职教所已经联合向社会公开发出了招募公告,得到了社会各界积极的响应,有260多家社会培训机构参与到招募当中。

王扬南称,目前已经起草了《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的试点方案》进行整体部署,还起草了《关于社会培训机构的遴选和管理的办法》等制度性文件,将随着试点的启动会不断完善并发布。

王扬南表示,目前对这些机构的要求是和以前完全不同的,目前招募的社会培训组织叫培训评价组织,要求的条件非常高,要求具有培训资质,具有标准开发的经验,要有职业技能评价的能力,要有优秀的培训业绩,合法经营记录,有基础、有队伍、有影响,在业界要得到认可,这是一个基本的条件,对他实施培训的量和实训的场所都有严格规定。

王扬南还表示,另外一方面,现在是落实“放管服”的要求,实现政府职能的转变,按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的要求,叫做管住两端,规范中间,两端一个是标准,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下一步,首先要从标准的制定开始来规范职业技能等级培训和证书发放。从管理上,实行目录管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无论是纳入教育部的目录,还是纳入人社部的目录,都是从管理改革的角度来防止滥发证书这种乱象的发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