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鲁班工坊”,共享中国职教改革成就
来源:     2019-1-31 8:29:00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落实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天津市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目标的统领下,在国内率先创办“鲁班工坊”。

2016年3月,由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创建的中国首个境外“鲁班工坊”在泰国大城技术学院正式落成启用;2017年5月,天津市第二商业学校与英国奇切斯特学院集团合作建立的英国“鲁班工坊”项目正式启动,这是在欧洲建立的首个“鲁班工坊”;2017年12月,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和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天津所在地中国500强机械制造企业,在印度金奈理工学院建立了印度“鲁班工坊”;2017年12月,天津市东丽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在印尼东瓜哇省波诺罗戈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建立印尼“鲁班工坊”。2018年7月,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技术教育与职业培训局设立巴基斯坦“鲁班工坊”;2018年10月,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在柬埔寨国立理工学院设立澜湄职业教育培训中心与柬埔寨“鲁班工坊”;2018年12月,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与葡萄牙塞图巴尔理工学院合作建立的葡萄牙“鲁班工坊”正式揭牌。截至目前,按照“一国一坊”的原则,天津市职业院校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7个“鲁班工坊”,到2020年天津市还将在吉布提、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埃及、南非等国设立“鲁班工坊”。

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八大行动”,在“实施能力建设行动”中提出“在非洲设立10个鲁班工坊,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可见,“鲁班工坊”已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从天津“鲁班工坊”三年的建设实践来看,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人才培养新动力。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的实施,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越来越多,然而沿线国家经济和教育发展相对滞后,符合中方企业要求的技术技能人才比较短缺,极大影响我国海外企业的发展。同时,随着新的科技革命的到来,国际产业结构又进行新一轮布局和调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抓住当前国际产业结构变革的有利时机,积极优化升级当地的产业结构,也需要提高劳动者的技术技能水平。“鲁班工坊”适应时代变革的要求,按照共商、共研、共建、共享、共赢的“五共”原则,与当地职业院校、企业或教育管理部门合作,通过开展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培养海外企业和当地产业转型升级所需的技术技能人才,激发了当地职业院校办学活力,促进了当地合作院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也吸引了其他院校和周边国家学生的广泛参与,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本土化的技术技能人才。

二是成为职业教育国际化的新典范。与中国的改革开放相适应,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开放的力度不断加大,积极主动向职业教育发达国家学习先进教育理念和办学经验,先后学习和引进了国际劳工组织的MES模式、北美的CBE模式、德国的双元制模式、澳大利亚的TAFE模式、英国的BTEC教学模式以及近年来德国的理实一体化课程和行动导向的教学方法等。经过40年的学习和借鉴,我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化发展已经走过了单纯借鉴引进、学习了解国外职业教育理念和教学经验模式的初级阶段,步入了从低水平国际交流与合作迈向高水平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阶段。经过三年多的建设,“鲁班工坊”形成了统一标识、统一合作协议、统一工坊设计标准、统一教学区域设计标准。国际化专业教学标准、工程实践创新项目的教学模式(EPIP)、工坊证书等一整套体现中国元素、中国特色、中国标准等的建设标准,形成了与发达国家职业教育国际化不同的路径和模式,极大地丰富了职业教育国际化的内涵,为世界职业教育国际化树立了新典型,提供了新样本。

三是成为中外人文交流的新窗口。“鲁班工坊”被誉为职业教育领域的孔子学院。在传播中国职业教育、工匠精神和班墨文化的同时,也促进了中外人文交流。“鲁班工坊”通过开展文化教育体验、技能竞赛、创新创业等活动,促进了沿线各国师生对中国发展模式、国家政策、教育文化等的理解,提升了当地学生学中文、热爱中国的热情。双边或多边还成立各种联盟,如成立EPIP国际教育联盟,开展职业教育学术研讨会,促进各国之间的理解、开放和包容,构建起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机制,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技术技能人才。

四是成为产教融合国际化的新引擎。从办学主体来看,世界职业教育有三种形态:一是自由市场经济发达国家以企业为主体的职业教育,如美国、英国和日本;二是发展中国家的以学校为主体的职业教育,如我国和许多发展中国家;三是企业和学校双主体的国家,主要是以德国、瑞士为代表的部分欧美国家。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表明,随着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职业教育必须加强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教育与产业结合不紧密,人才培养“两张皮”现象较普遍。“鲁班工坊”学校与企业联手走出去或与当地中资企业建立联盟,开展订单培养,提供了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的典范,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有效引导了当地教育与产业、企业和学校的合作。

五是成为政府学校企业国际化交流合作的新纽带。“鲁班工坊”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了就业,增进了世界生产力和福祉;服务于国际产能合作,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彰显了中国改革开放教育领域取得的成就,进一步提高了中国国际影响力。无论是我国,还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府和企业都非常重视“鲁班工坊”的建设。“鲁班工坊”的建设也加强了政府之间的沟通与对话、企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促进了各国职业院校和政府、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协作。

发达国家职业教育国际化是教育理念、教育模式、课程教学资源的国际化,是发展中国家主动去学习、被动去接受的国际化。而“鲁班工坊”的国际化与发达国家职业教育国际化不同,是“一带一路”的产物,是与企业一起走出去主动服务沿线国家、培养本土化技术技能人才的国际化,是带着先进技术和装备以及教育教学理念模式到发展中国家建实体教育机构,按照“五共”原则,与发展中国家共享中国经济和职业教育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成就,是“服务发展,促进就业”办学理念的国际化,是发展中国家先富带后富的国际化,是发展中国家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化。

(作者单位: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职业教育教师研究院)

《中国教育报》2019年01月29日第4版 版名:职教周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