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职业教育需求旺盛,考证和就业成为刚需
来源:     2019-1-3 15:12:00
 

我国教育行业市场总规模约2.24万亿人民币,其中中小学教育(课外辅导+民办学校)市场规模约为6800亿,职业教育市场规模约6000亿,高等教育市场规模2530亿。受益于国家政策、互联网技术发展推动和人才市场的刚性需求,职业教育已成为仅次于K12教育的第二大教育细分市场。根据产业信息网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职业教育市场空间预计将达到11620亿元。

非学历职业教育迎来发展机遇

职业教育主要包括职业学校教育(学历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非学历职业教育)。

学历职业教育,是主要在学校教育进行的国家认可学历的职业教育,分为初等、中等、高等职业学校教育。数据显示,学历职业教育市场现有规模为1430亿元,占比31.53%。受益于政策的重视、产业升级和新技术发展提高学历职业教育培养的需求,预计学历职业教育行业将逐步好转,2020年达到1761亿元。

非学历职业教育,即为职业培训。主要包括从业前培训、转业培训、学徒培训、在岗培训、转岗培训及其他职业性培训。其市场涵盖众多细分领域,主要包括公务员、金融财会、教师、医学、建筑工程、考研等职业考试培训领域,以及企业管理、IT类等职业技能培训领域。数据显示,非学历职业教育市场现有规模为3106亿元,占比68.47%。随着消费者提高工作技能需求增加,带来的付费意愿增强以及互联网技术带来的产品标准化,预计非学历职业教育规模将快速增长,2020年达到9859亿元。目前来说,考证和就业是非学历职业培训的两大刚需。

人口老龄化+产业升级,职教需求急剧提升

人口增长率下降以及老龄化趋势,适龄劳动人口占比不断降低。随着人口自然增长率和出生率的不断下滑,2011年以来,我国65岁以上人口占比逐年提升,15-64岁适龄劳动力人口占比则逐年降低。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我国15-64岁劳动适龄人口占总人口71.8%,我国65岁人口比重达到了11.4%,总抚养比逐年提升到39%。当前的人口结构和低生育率,影响我国劳动市场的供给和产业升级的步伐。产业升级发展战略对劳动力质量要求提高,社会需求与技术型人才供给呈现结构性矛盾。随着产业升级步伐的加快,对人才质量的要求逐年提高。近些年,普通高校本科招生数不断攀升,与学历职业教育(初、中、高等职教育)招生规模差距拉大,中等职业教育以及高职专科类的招生数逐年下滑。中职及高职招生规模增幅远远小于市场需求,职业教育市场目前存在供需失衡。而且,由于学历职业教育的教学效果欠佳,未来人才供需不匹配的矛盾将成为非学历职业教育培训行业长期发展的动力。

教师招录考培、公务员考培,两大领域将迎来春天

数据显示,国内非学历职业教育培训收入由2013年的546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98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6%,其中公务员考试培训、教师招录考试培训的营收规模由2013年的190亿元上升至2017年的36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7.6%,高于非学历职业教育市场的平均增速,市场规模合计占比稳定保持在35%以上,是非学历职业培训的主要集中区。

教师招录考培市场快速增长

伴随着我国新生儿数量的攀升,国内教师紧缺度不断加剧,带动我国新增教师数量快速攀升。根据光大证券研究机构的数据统计,以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阶段的新增教师数量统计,2009年为14.2万人,至2017年为39.5万人,虽然中间有所反复但整体来看国内每年新增教师数量上行是大的趋势。整个教育资格考试培训及招录培训的市场规模2017年达到157亿元,同比增长17.2%。2018年教师招录考试培训(及资格证考试)市场规模为157亿元,同比增长17.2%。未来的市场增长将会受益于教师资格证考试难度提升和教师数量短缺。

2015年教育部公布《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暂行办法》,国内教师资格认证考试正式迎来大变革,具体变化如下:(1)省考改为全国统考,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制定考试标准和考试大纲,组织笔试和面试试题,并建立试题库。师范生与非师范生不再区分,均需参加国家组织的教师资格认证考试;(2)教师资格终身制也被打破,要求每5年定期注册一次,注册条件以师德表现、年度考核和培训情况为主要依据。改革后教师资格认证考试呈现出考试形式综合多样化、考试科目增多及考试难度增加的特点。

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全国教师资格考试参与省份快速增加,2011年为2个省份浙江与湖北(试点)、2014年为13个省份(试点)、2015年为22个省份、2016年至今均为28个省份。但是改革的背后则是教师资格证通过率的大幅下降,据教育部统计,在2011年开始的前2年的试点工作中,一共组织了4次全国性考试,6省参加教师资格认证考试的人数约为28.1万人,其中约7.7万人通过考试,通过率为27.5%,而在改革前,各试点省考的通过率一般在70%以上。即使到了2017年下半年,国内大部分省份的教师资格认证考试通过率仍偏低。同时,我国教师资格证报考人数快速上升,而K12培训机构合规性的提高也将带动教师资格考试未来几年的快速增加。

公务员考培参培率将提升

公务员考试主要分为国家公务员和地方公务员招录考试两大类,内容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国家公务员的招考简称“国考”,时间较为确定,笔试时间为每年11月的第四个周末;地方公务员考试时间则各省份差异很大,而地方公务员的招考时间由各地自行决定并组织实施,部分省份一年会有春秋两次参考考试。

国家公务员考试一直是报考的热点,2017年公务员考试培训的市场规模已接近100亿元,参培渗透率稳中有升,2017年公考培训的渗透率达到26.5%,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及就业形势严峻的影响,公务员招录考试对毕业求职人员的吸引力不减。数据显示,为应对激烈的公务员考试竞争,公务员招录培训的学员总数逐年增加,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0.3%。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招录人数为2.85万人,同比增长5.2%,但当年报考人数大幅增长15.24%,达到113.4万人,导致报名录取率下降到2.5%。而受2019年国考压缩县级以下招录名额,2018年10月发布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简章》中将2019年国考招录人数从2.85万人大幅缩至1.45万人,创十年新低,而报录比却是近几年来最高的,2012-2018年报录比维持在40:1-55:1。2019年国考竞争加剧,报录比提升到95:1。随着公务员审核标准日益严苛,国考难度不断提升,未来公务员招录培训的渗透率将会有较大提升空间,进而给公务员考培赛道的企业带来成长空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