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发展高等职教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
来源:     2018-8-1 14:20:00
 
无锡高等教育“走出去”不能一哄而上、无序竞争,而要讲究策略,可探索中国公办院校与民营企业联合投资、共同经营、收益与风险共担的股份制合作模式,实施订单式、学徒式、半工半读、校厂分段式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交流互派、灵活学制的学习方式,为当地培养适应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掌握国际通用技术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当前,一座城市的发展越来越依赖于高等教育的兴盛,高校和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之间必然会形成“共生共存共荣”的关系,像斯坦福大学和硅谷、北京海淀区的高校群和中关村都是政产学研资“五螺旋”在创新中相互作用、协同运作的典范。近年来,无锡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步伐加快,但存在的一些短板也比较明显,如本科高校数量偏少、办学结构有待完善、国际化程度偏低等,总的来讲,与一线城市和周边城市差距较大、发展水平与经济地位不相匹配、与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
“引进来”是无锡高等教育资源补短板的重要手段之一,但就目前无锡高等职业教育而言,通过“引进来”的方式来弥补高等教育资源短板的实践尚处于起步阶段。例如,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对接《悉尼协议》,中国学生可获得澳方的职业教育资格证书,而澳洲学生可获得中方的高职学历证书,可以说是各取所需。另外一个有利的客观条件是澳方对特定办学项目和专业有一定的财政补贴,因此当前的宏观政策背景非常适宜于开展中澳合作办学。实际上,目前已有海外合作办学中介机构看中了这样一个结合点和背后的政策优势,开始着手实施短期留学访问、合办专业、进而合办校区等一系列合作办学项目,从而使得双方优势得以充分互补。当然,这其中还涉及到项目审批、师资力量、学生素质、洽谈推进等多方面的因素,真正实施起来尚需时日。
与“引进来”相对应的“走出去”是无锡高等职业教育补短板的另一个重要手段。比如红豆集团在柬埔寨设立了西港经济特区,为了应对西港特区人才需求,无锡商职院与红豆集团联合在西港特区共建柬中友谊大学,这是集“学历教育、职业培训、语言培训、文化交流”为一体的国际化应用技术大学。由此得出启示,无锡高等教育“走出去”不能一哄而上、无序竞争,而要讲究策略,可探索中国公办院校与民营企业联合投资、共同经营、收益与风险共担的股份制合作模式,实施订单式、学徒式、半工半读、校厂分段式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交流互派、灵活学制的学习方式,为当地培养适应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掌握国际通用技术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相信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两种手段并举,无锡高等职业教育会有一个大的发展,加之面广量大的制造业是无锡实体经济之长,高等职业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才定会有广阔的用武之地,反过来也会助力无锡深入推进产业强市,从而实现高等教育与城市间的共生共荣。(周及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