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8年成都职业教育活动月掀热潮
来源:     2018-7-12 16:06:00
 
 以“职教改革四十年,产教融合育工匠”为主题的2018年成都市职业教育宣传月活动中,成都市各职业教育院校举行了近200场系列活动,吸引了数百万市民观摩体验,充分展示了职业教育的丰硕成果,进一步营造成都市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据悉,2018年是国务院批准设立“职业教育活动周”的第四年。在2018年成都市职业教育宣传月活动中,成都市各职业院校充分展示了各具特色的办学实践。我们不妨走进几所学校,看一看成都职业教育的百花齐放盛景。

  现代制造职业技术学校

  匹配产业优专业 产教融合促发展

  5月12日,成都市现代制造职业技术学校(简称“现代制造职校”)开展“体验职业教育魅力、相约现代制造职校“校园开放日暨招生咨询会活动,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该校特色,让学生、家长、市民零距离了解并体验职业教育的魅力,进一步扩大了中等职业教育的影响力。5月19日,现代制造职校又开展了体验职业教育魅力——“名师面对面”公益活动,进一步扩大中职教育的影响力,发挥出新都职业教育的社会服务功能。据了解,在职教宣传活动月中,新都区大力宣传职业教育办学成果,全面展示职业教育办学特色,培养高素质综合型技能人才、服务地方产业发展,进一步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影响力。

  现代制造职校结合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和学校专业规模,不断改革和创新职业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其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现代学徒制试点范围、深化试点内涵、探索职业教育新的人才培养方式,全面推进校企合作的方式和深度。他们通过推进“前校后厂”的育人效应,加强生产型实训基地建设,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培养了不少有用人才。

  随着新都区轨道交通、航空、商贸物流、医药等产业的发展,现代制造职校以服务区域产业发展为目标,加强专业与产业的对接,稳定办学规模,突出办学特色,形成了较强的专业优势——新都区以现代制造职校为龙头,建成了2个省级重点专业、3个市级重点专业,尤其是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在四川已形成品牌,投入7000余万元的机械加工实训基地已具备产、学、研、鉴、培五大功能,并紧贴地方产业发展重点打造的旅游、物流、电子、计算机等专业也颇具影响力,采取的理实一体化、产学合作等教学模式进一步推动专业深度发展。

  现代制造职校牵头的机械加工职教集团平台近三年来连续承办了四川省、成都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随着2017年南溪职中、小河职中等学校相继加入后,现有25家企业、29所学校通过有效的校校合作、校企合作、跨地域合作、跨行业合作,优化整合教育资源,实现校企和校校之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双赢,促进共同发展,为四川省、成都市机械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成都职业技术学院

  建立长效机制 校企合作育人

  成都职业技术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职教改革四十年、产教融合育工匠”的主题在全院广泛开展职业教育月活动,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方式,大力宣传职业教育方针政策、成果事迹、典型经验和感人事迹等。

  近年来,该学院积极建立校企合作育人机制,让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校企共同调整专业结构,共同制定专业教学标准,共同开发项目化课程和教材,共同建设校内外实训基地,共同打造双师型教师团队,共同组织实施实习就业、质量评价等,形成学校和企业共同规划、共构组织、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共享成果、共担风险的同生共赢育人机制。该校还充分发挥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等资源优势,开展旅游、金融等行业技能培训和技术服务,与成都银行、工商银行等单位合作,开展新员工职业礼仪、员工素质提升培训和鉴定5000余人次。与省建筑质量协会合作,开展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项目负责人、管理员、电工、架子工培训,年技能培训达2万人次以上,社会服务经费达500万元以上。与此同时,成都职业技术学院还努力建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方式列入学院章程,出台校企合作管理办法、教师到企业实践的管理办法等制度,推动校企合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在职教活动月期间,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园网站开辟精准扶贫专栏,宣传驻村帮扶干部的扶贫故事,展示学院五个精准扶贫点的帮扶成果;开辟“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校园网页专栏宣传学习讨论调研成果,推动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签订合作意向书,深化合作项目、拓展合作领域;迎来尼泊尔博卡拉大学师生学习交流,开展座谈、培训研修生,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他们还积极宣传报道学生各级各类获奖,包括全国职业技能大赛5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2018全国职业院校师生礼仪大赛团体一等奖和3项个人一等奖;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二等奖;2018年国际数字景观大赛DLA学生竞赛奖,是国内唯一获奖高校;举办“时代主旋律、舞动青春正能量”校园舞蹈大赛……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弘扬工匠精神 强化技能培训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展示改革开放40年职教成果,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宣传工匠精神,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的战略地位,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环境,发挥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的支撑作用,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在职业教育活动月中开展了一系列颇具特色的活动——比如,在2018年成都市职业教育活动月启动仪式上,该学院组织机械工程系加工制造类专业的师生进行3D打印技术现场技能展示,深受市民好评;他们还开展了第七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之技能创新文化成果的展示活动,在师生中积极倡导重技能重创新。

  在2018年成都市职业教育活动月中,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6个教学系以及新都校区、西校区将自己的特色专业技能成果和学生文化品牌建设成果作了展陈。机械系展出了用废料焊接而成的变形金刚、钳工零件再装配的埃菲尔铁塔、数车数铣制作出的摩天轮等作品;电气工程系展出了电力拖动、潜水艇、无人机、智能家居等作品;信息工程系展出了动漫人物绘画作品、艺术设计、打字机器人、学生剪辑(宣传片)等作品;经贸管理系展示了中式花艺、调酒、手绘书签、手工作品、书画作品、剪纸等作品;汽车工程系展示了汽车美容与养护、学生参与设计制作的巴哈越野车等作品;轨道交通系展示了ATS列车监控与三维虚拟沙盘仿真实训系统、列车手信号等作品;新都校区展示了现场点钞和书法、ps技能竞赛、雕刻等作品;西校区展示了世界最先进的测量仪器——徕卡TS30智能全站仪、徕卡DNA03电子水准仪等先进测绘仪器,同时陈列了地铁2号线、7号线、10号线的模型。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市人社局等单位承办的成都市第四届青年技能竞赛5月30—6月1日在该学院举行。他们通过开放办赛,让师生、家长及社会更加了解职业教育和成都工匠。此次大赛竞赛是依据《国家职业标准》(高级工)标准,并参照世赛、国赛标准要求组织实施,共设置了数控车、数控铣、加工中心四轴、汽车维修、焊接、电子商务、工具钳工、美发等8个赛项,共235人参加了实际操作竞赛,充分展示了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的特色和实力。

  成都汽车职业技术学校

  人人崇尚技能 处处增长才干

  5月8日,龙泉驿区教育局在成都汽车职业技术学校举行职业教育活动月成果展,特邀龙泉驿区中小学校长、普通中学教师代表以及教育局科室长等100余人参加。在职业教育活动月成果展上,大家观看了汽车职校学生们表演的啦啦操、排舞、礼仪操等节目,参观了汽车职校数控实训车间、新能源实训室、汽车制造与维修实训室,还观摩了学生们的学前美术手工、汽车变速器盲拆、调酒茶道、数控加工作品、3D打印作品、汽车二级维护、幼儿园学生手工的作品及技能素质展示。汽车职校完善先进的职教设施设备,学生们精彩丰富的技能表演,给来宾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成都汽车职业技术学校特别强调“人人崇尚技能、处处增长才干”。校长韦生键表示,该校自2011年整合成立以来,积极贯彻落实“让每一个职高生会生存、有特长、可发展、高品质”办学理念,学校在学生就业、技能大赛以及服务经开区主打产业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据介绍,该校以培养汽车领域所需要的高级技能型人才为主,建有汽车实训中心,零部件以及检测、维修、诊断、模拟仿真实训设备,可同时容纳600人实习培训。完全能够满足汽车职业学校的各专业实训、实习教学要求。形成了集教学、培训、对外服务、职业技能鉴定于一体的现代化的理实一体实训中心。该校在实训教学上根据不同的内容采取多样的教学形式,管理上借鉴企业7S管理模式,为学生学好技能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成都汽车职业技术学校强调以生为本,特别重视服务学生优质就业,将“就近、充分、优质”的就业目标放在首位。据了解,学生从进校开始,学校就根据就业工作计划对学生进行分阶段的就业指导。学校专门为学生开设“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专业思想指导教育”和“就业前的职业认知和职后发展教育”等课程,加强学生对所学专业的认识。此外,学校通过成立学生实习跟踪管理服务团队、搭建学生实习就业服务网络,为实习、就业后的学生提供坚实的服务保障体系。这些措施的实施让学校为离校实习的学生筑起了稳固后盾,成为学生坚守工作岗位的精神支持,同时也搭起学校、企业、家长三方沟通的桥梁,最终确保了学生就业的稳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