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完善“后”教师教育体系
来源:     2018-6-6 14:16:00
 

教师队伍建设是一个传统话题,常说常新。如何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培育新时代高质量教师队伍成为区域教育主管部门面临的新课题。由于区域情况不同,方法措施要有针对性,才能具有实效性。

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是一个城市农村混合区,没有师范院校和教师进修学校。在教师教育体系中,我们把教师教育的重点放在入职后,简称“后”教师教育,即通过持续对现有教师进行培训,打造优秀的教师队伍。在教师教育方面,我们坚持好教师是“培养+实践”的原则,根据教师发展的阶段特点和工作实际,提出了教师教育内容课程化、课程实施基层化、实施形式个性化的“三化”工作思路,教师的“后”教育工作呈现良好态势。

教师教育内容课程化。2017年春季,在殷都实验小学的教室里,一群大学生或情绪激动,眼里噙满泪水;或默默不语,陷入沉思……这是殷都区为“准”教师设计的新教师培训课程——信念课程实施的一幕。

殷都区对教师教育内容实行了课程化管理:一是在课程管理上以现代教育理论为指导,制定全区教师培训课程规划、分学年规划和分学期课程内容和目标,并要求各乡镇和学校根据区教体局的课程要求制定符合自己的课程规划,形成区、乡镇、学校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二是在课程内容上,根据各阶段教师不同的发展需求,做好具有针对性的课程安排,如针对新教师的3年发展课程、骨干教师5年发展课程以及班主任课程、分学科课程等,满足教师发展的需求。三是课程结构设置上强化师德为先、体验式和实践性要求,如在新教师集中培训课程中的信念课程、技能课程和素养课程,充分体现课程结构设置的初衷。

教师教育课程实施基层化。在课程实施基层化上,殷都区主要在两个方面进行探索:一是以校本教研示范校、基地校、规范校建设为抓手,通过强化校本教研,把课程的实施变成教师的行动研究,让课程的实施主体落到学校,实现“课程在学校中实施、教师在实施中提升、学校在实施中发展”的良性互动,提升教师教育的实效性和教师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从学科教学走向学科研究。二是组建教师培训者团队,培训者团队的构成是一线教师,且具有一定理论水平。通过组建这样的团队,在理论与实践之间搭建了一座桥梁,有效避免了课程实施的理论化和空洞化。目前,殷都区所有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各学科和班主任、大队辅导员等都组建了自己的培训者团队,运行效果良好。

教师教育实施形式个性化。在课程实施形式上,根据殷都区既有城区又有农村还有山区的实际,为避免“一刀切”带来的负面影响,殷都区创新了课程实施形式,受到广大教师广泛好评:突出地缘特点,创新跨乡连片课程实施活动。所谓跨乡连片就是把地理位置、人文相近的乡镇组织起来,统一进行教师教育课程的实施;让校本教研主题相近的学校联合起来,便于课程实施的深化,如水冶镇部分学校与曲沟镇部分学校都在进行主题学习研究,区教体局在进行课程设置时让这些学校的教师实现同步研究。

“三化”举措让殷都区教师的工作方式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教师素质得到明显的提高,同时也促进了学校教育质量的稳步提升。《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实施进一步为殷都区“后”教师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以创建“教师教育实验区”为目标,进一步深化“后”教师教育工作,探索新时期教师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

(作者张宏敏 单位系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教育科技体育局)

《中国教师报》2018年06月06日第14版 版名:区域教育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