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贵州财经大学: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筑牢网络安全阵地 扎实推进商务学院健康发展
来源:     作者:周游 院长     2018-5-21 15:51:00
 

(作者:周游)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是贵州财经大学商务学院全校师生及校外人士对学院各种现象、问题所表达的看法、态度、意见和情绪,网络安全管理工作是关系学校声誉与发展的重要工作;为切实做好学院网络安全管理,维护学院声誉,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近年来,贵州财经大学商务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业务管理部门认真开展舆情防控工作,在舆情管理上总结、吸取了一些经验、教训。

第一、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让互联网造福师生、服务师生。

从社会发展史看,人类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正在经历信息革命。农业革命增强了人类生存能力,使人类从采食捕猎走向栽种畜养,从野蛮时代走向文明社会。工业革命拓展了人类体力,以机器取代了人力,以大规模工厂化生产取代了个体工场手工生产。而信息革命则增强了人类脑力,带来生产力又一次质的飞跃,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

当今世界,网络技术、信息化发展突飞猛进。商务学院2014年入住惠水以来,一直致力于建设数字校园和打造智慧校园而努力,我们正在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打通为师生服务的信息“大动脉”。如,实施无纸化办公、开通新生网络交费、启动教师行政上班钉钉考勤打卡等,学校积极推动和发挥互联网优势,尝试开放慕课、微课、直播等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的课堂教学和课程体系,以计算机科学系为代表、在电子商务、计算机科学、金融(互联网金融)专业等实施“互联网+教育”等运行模式与机制,推动信息化技术在学校的应用,促进学校网络服务更加适用于学校发展与造福师生。

第二、建设网络的良好生态,发挥网络的教育功能。

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这会对他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会对国家、对社会、对工作、对人生的看法产生重要影响。

建设网络的良好生态就是要在网络上也形成商务学院师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育人环境,形成商务学院是我们共同的生活、学习、工作家园,如果我们没有共同理想,没有共同目标,没有共同价值观,整天乱哄哄的,那就什么事也办不成,什么事也办不好,就必然会给社会增添麻烦,甚至带来可怕的严重后果。

我们来自四面八方,我们有缘相聚一堂,我们是商务学院的一分子,我们有理由像爱惜自己的身体一样呵护好、维护好、建设好商务学院。我们也是普通的网民,但是,我们又与社会中普通网民不一样,我们有两个自己的特点:都是青年知识分子、都是青年学生;经历大致相同,观点大致相近。因此,我们容易沟通交流,容易形成合力。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就要建立网络的良好生态平台,发挥网络的教育功能,使之成为了解师生、贴近师生、为师生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师生民主、接受师生监督的新渠道。

为此,我认为可以有四句话来概括,那就是:“端商院碗、说商院话、行商院事、做商院人”。

网络空间是我们大家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就符合大家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就不符合大家利益。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我们要坚决制止和打击利用网络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坚决管控利用网络进行欺诈活动,散布色情材料,进行人身攻击,兜售非法物品,传瑶造瑶中伤,制造负能量、结集小团体、提意见不走正常程序等等。当然,形成良好网上舆论氛围,不是说只能有一个声音、一个调子,而是说不能搬弄是非、颠倒黑白、造谣生事、违法犯罪,不能超越了宪法法律界限。我们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努力构建“商院精神高地”:讲好商院精彩故事、传播商院响亮声音、服务商院跨越发展、稳固商院和谐校园、成就商院美好明天。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师生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第三、健全网络安全信息化规章制度、完善网络安全预警和应急响应方案。

园网络已经成为教学、科研、办公等主要教学活动的支撑平台,是正常办学非常重要的一个平台,重要性不亚于课室和实验室。学校已经制定了网络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和管理办法,这些规章制度需要同志们认真学习和执行,深刻体会它的重要性,不能开会一阵风,会后耳边风,不熟悉不执行,我们要求各部门认真落实,担负责任,要求教职员工身体力行,切实履职。学校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预警和应急响应方案,加强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推行首问责任制,事后追责制。同时采取多种手段与措施,提高各部门自身的应急能力和个人应急能力。

第四、努力打造一支网络信息专业和兼职队伍,为学校信息化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我们学校有计算机科学系和现教中心,要发挥这两个部门的技术作用,要把相关技术运用到教学中,推动学校整体发展。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我们在学科建设、科研和人才培养的优势,培育一直能打仗、能打胜仗的合格的、专业的人才队伍。 “得人者兴,失人者崩。”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也是人才竞争。我们需要建立两支队伍:网络安全管理专业队伍(宣传部人员、党委成员、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学生网络信息员队伍(学生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如何建立和如何开展好工作,希望主管院长和职能部门做好方案,能够及时开展工作。学校也要抓紧采取措施在人力、经费等方面增加投入,保障网络信息技术人才的储备,推动学校信息化技术的跨越发展。

同志们: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筑牢网络安全阵地是我们必须一如既往坚持的原则,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团结一致、砥砺前行,我们携手努力把商务学院建设成为美好的精神家园。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