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深耕职业教育国际化
来源:     2018-5-10 15:13:00
 

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广州涉外学院”)在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中,不断拓展全球视野,开启国际化教育新思路,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主动的行动,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深耕职业教育国际化。主动“走出去”,与世界各国职业教育进行对话、对接,不断拓展国际化教育新空间;积极“引进来”,广泛借鉴国外先进理念和有益经验,着力打造国际化教育新高地。从而,全面提升了国际化职业教育水平,成为我国职业教育国际化的先行军。

 

视野“全球化”  开启教育新思路

全球化是一个格局,也是一种精神,确切地说是一种视野。一个学校的视野,决定着这个学校会怎么走,走多远。

广州涉外学院紧紧把握教育全球化这一时代特征,在涉外教育发展的坐标中,以世界眼光来谋划建设现代职业教育架构,以“全球化”的视野开启教育国际化新思路。

广州涉外学院推进教育国际化的思路是:主动“走出去”,积极“引进来”,用国际视野来深耕和发展职业教育,着力培养高素质的涉外人才。学校董事长康正说:“国际化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更具国际竞争力和跨文化的国际人才,要通过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使广大师生从中受益。”

康正董事长与美国犹他迪仕州立大学副校长Dr Peter Gitau合作签约及培训基地授牌仪式

匡增意副校长与英国贝德福特大学Ashraf Jawaid副校长签署合作意向书

 

基于这个思路,广州涉外学院办学伊始就确立“走向世界从这里开始”的办学理念,坚守以培养“三外两高”的涉外型人才,即培养具有外语、外经、外贸专门知识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作为学校教育的定位和方向,特别是把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的人才,作为学校教育的当务之急,为学生成长成为国际化人才创造条件及搭建桥梁。正如匡增意常务副校长说:“要通过国际合作,给学生发展提供更好渠道,给教师进修提供长期伙伴,更好地引入优质资源服务学校。”

广州涉外学院把培养国际能力作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基本目标,全面提升学生的国际能力。学校将国际化教育的实践贯穿到专业设置、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氛围营造等教育教学全过程中,特别是加强涉外专业建设,提升培养兼具较高专业和外语水平技术技能人才的能力。全校共开设了44个专业,并在外贸、电子商务、会计、财务管理、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技术、会展策划与管理、国际金融、酒店管理等专业中开展双语教学。2018年又有18位老师开设双语课程。学校力争在未来5年内有近半数专业开设双语课程。学校开设和即将开设七个小语种专业,这在国内民办高校,尤其是职业院校中并不多见。学校还频频亮相各学科学术的国际讲坛,为学生们营造出浓郁的国际学术氛围。

与此同时,广州涉外学院充分利用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加大国际化培养人才的力度。学校实施“外籍教师聘任计划”,凡是“涉外”专业学生的口语课程全部由外籍教师担任,从而强化英语学习,有助于培养复合型技能的涉外型人才。学校还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大学开展了学生联合培养项目,举办了各种类型的国际文化教流活动,选派学生赴国外著名大学考察、交流和学习,积极探索与国外著名大学合作的国际化联合培养新模式。

生动活泼的外教课

 

多年的职业教育实践,使广州涉外学院对教育全球化视野有着独特的看法与认识:教育国际化不完全是个物质范畴的愿景,在某种意义上也有其丰富的精神内涵。学校只有在某一教育领域或某个细分课目成为领先者的憧憬,才可能真正具备全球化的视野,也才可以将职业教育发展置于国际化的教育秩序中参与博弈,更重要的是学校还要具备执着于保持领先的精神追求,不断开启教育新思路。广州涉外学院就是以其对于职业教育国际化的执着贯穿于10多年的磨砺中,最终成就了今日职业教育全球化的领先地位。

 

主动“走出去”  拓展教育新空间

"走出去"是职业教育国际化的必然选择,也是职业教育对外开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的重要标志。因此,广州涉外学院实施“走出去”战略,统筹规划,突出重点,不断拓展教育新空间,海外学习交流频频进行。比如2017年就是该校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忙碌而务实的一年。在学校层面,创始人康正走访了美国、俄罗斯、印尼、马来西亚、厄瓜多尔等国家,匡增意常务副校长与美国、澳大利亚、韩国及日本等国的多所大学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研讨;就老师方面,组织了赴日本参观交流、香港进修、美国游学、新加坡双语教学交流培训等;对学生而言,美国夏令营游学、西班牙游学、日本文化体验、新加坡双语交流培训、英国商务课程、韩国留学交换生、德国海外研学等涉外项目更是精彩纷呈,接连不断。

广州涉外学院建立完善的国际合作交流机制平台,加强与国(境)外高水平大学的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学校以“海外短期游学”、“交流生项目”、“海外暑期课程”、“海外留学”等项目,打通了学生乃至学校走向世界的道路。其中包括海外专业英语口语短期培训课程、“2+1”双专科留学项目、“3+1”或“2.5+1.5”专科接本科留学项目、暑期研修及文化体验项目、大学生暑期赴美工作旅游和海外实习等项目,合作办学项目遍布全球。目前,已有近千名学生先后参加了这些国际合作项目,不仅让他们提高了专业技能,还让他们开阔了眼界、丰富了人生经历。

2017年,广州涉外学院与香港公开大学开展合作办学项目获得了省教育厅的批准,国家教育部的备案,并正式招生,在校学生经过专科学习后,可以到香港公开大学学习本科课程,完成学业可获得本科学士学位。这样,学校通过香港国际教育资源和国际化先进教育理念、办学和管理经验,培养学生具有国际交际能力、熟练英语水平的国际化人才,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

外语与国际教育学院的老师、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美国游学项目

 

目前,该校共有200多名学生赴国(境)外游学、留学,其中外语与国际教育学院韩语专业的出国项目最为“火热”,从2009年开始,韩语专业已经输出留学人员100多名。许多学生在国外锤炼自己,学业有成,为校、为国争光。其中有的同学语言和专业都很优秀,很快就融入到当地社会,留在了国外工作。

该校制定了“三分之一的学生前往海外学习进修”的教育规划 ,通过建立留学“直通车”等措施,先后与美国迪士州立大学、加拿大卡纳多学院、英国贝德福特大学、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韩国湖西大学、釜山外国语大学、日本中央日本语学院、骏河台大学、印度韦洛尔大学、夏尔达大学、新加坡英国伦敦商业金融学院、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香港公开大学等多家海外大学合作,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前往进修、留学。提高自己的学识、学历。

在新加坡进行双语教学培训的老师和参加英语培训的同学们

 

广州涉外学院为学生搭建海外进修、留学的平台的同时,也为提升教师的国际化水平,建设具有国际视野的师资专业人才队伍而有序布局,采用多模式、多途径推进师资培训国际化,着力培养一批既懂“专业技术与外语”又“通晓行业国际规则”的师资人才。学校鼓励有条件的老师竞争国家公派出国进修学习,提升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商务学院老师黄苑今年就成功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合作开展的高校专业课程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她是全省唯一一位来自民办院校的教师。学校自从两年前送出第一批教师赴新加坡接受双语教学技能培训以来,目前已经先后派出三批共30多位教师参加这类境外短期的师资培训,让教师开阔眼界,为学校开展双语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了积极配合与香港公开大学合作开展的中港班双语和全英教学模式,学习香港公开大学的教学方法,学校经过与香港公开大学校的协商,派出主要承担中港班教学任务的商务学院一批双语教师前往香港公开大学进修,去年9月就有三位老师参加了这项进修,大大提升教师们的专业英文水平,为进一步推动双语教学乃至全英授课提供了师资保障。参加去年暑期新加坡双语教学交流培训的商务学院老师孙璐深有感触地说,推进双语教学是教育国际化的重要一环。我们要大力营造双语环境,原汁原味选好双语教材,循序渐进推行授课计划,不断提高双语教学水平。

在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广州涉外学院将继续有计划、有组织的分批选派教师到海外进修学习,利用境外优质教学资源,学习国(境)外高校的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加快涉外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进程。

 

积极“引进来”  打造教育新高地

“我们既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打好‘组合拳’。”康正在职业教育国际化的一次讲话中深情强调说。多年来,广州涉外学院牢牢锁定教育国际化的目标,在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同时,加大“引进来”的力度,打造教育国际化新高地。

 为了普及华文教育,扩大招收留学生,广州涉外学院2010年开始筹办华文学院,2014年,华文学院正式获批成立,成为广东省民办高校中第一家开办华文学院的学校,是广东省民办高职院校中开设的唯一一所具备招收海外学生资质的华文教育机构。目前,华文学院开设汉语、文秘两个专业,在读学生168人,还招收了200多名海外留学生进修汉语。该学院在海外开展招生的国家有:泰国、柬埔寨、越南、日本、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缅甸、老挝、德国、葡萄牙以及部分中东及非洲的国家和地区。今年1月,引进来的韩国釜山女子大学的19名学生短期研修班顺利结业。不同肤色的学生在该校校园随处可见。

校园里中外学生其乐融融

 

近年来,广州涉外学院还以“一带一路”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双向国际合作,扩大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康正等学校领导连续与海外相关高校领导和同行探讨“一带一路”背景下世界华文教育发展问题,与海外相关负责人洽谈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师生交流、留学生招生、国际教育等交流合作项目。“引进来”绘就开放教育新格局,海(境)外教育机构来访者络绎不绝,仅2017年,该校就接待了日本福祉服务评价机构、香港公开大学、马来西亚城市大学、柬埔寨东南亚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州国立大学等多个国家(地区)高校、机构代表团。该校还充分发挥以外语和华文为核心的特色优势专业群效应,先后与美国、加拿大、英国、韩国、日本、俄罗斯、泰国、马来西亚、台湾、香港、澳门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所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内容涵盖师生交流、学分互认、实习实践、联合培养等领域,成功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对外交流项目。

俄罗斯莫斯科州国立大学代表团一行参观学校正在兴建的佛岗汤塘国际教育园

 

广州涉外学院在国际化教育道路上硕果累累,先后被选为“广东省高等教育(民办)院校竞争力十强”、“最具特色民办教育高职院校”等,并获评“2017年度广东省高等院校对外交流与合作先进集体”,成为名副其实的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与生俱来的国际化教育情怀和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使得广州涉外学院从未止步于对未来教育的探索,筑梦走出去成为国际化的涉外职业教育学校,一直是该校不懈的追求与奋力的实践。正如康正所说:“教育国际化,我们还会有许多新的期盼和探索,我们永远在路上,既然路已找到了,就要不忘初心,深耕不止,力学笃行,履践致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