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与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李继延院长聊聊自主招生那些事
来源:     2018-3-22 17:20:00
 

记者:李教授您好,我们知道北京众多的院校都已经开始了自主招生,您对今年的自主招生是怎么看的呢?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么?

李继延院长:自主招生是高职院校录取新生的主要方式,而且从每年来看自主招生都是各个学校非常关注的一个大事,我们进入了一个非常好的招生季节;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成立于1985年到现在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学院现在有5000多名学生和200多名教职工,是国家级的骨干校也是北京市的示范校,所以说我们这个学校是全国高职院校中的第一方阵也是龙头院校之一。

记者:我们看到很多考生都填报的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我想问问您我们学院都有哪些方面优势能够吸引如此多的考生进行填报?

李继延院长:职业教育特别强调与区域经济发展相结合,同时我们关注首都的四个中心的定位,所以我们学校最大的特色就是专业和产业的契合度非常高,换句话讲我们叫学校专业设置的柔性,灵活适应性很强,社会变化了,城市功能定位调整了,那我们的专业也需要进行相关调整,所以学院原来一些专业是面向第二产业的制造业比如说像:数控机床、电子电工这些专业随着首都功能的调整我们这些专业的招生逐年在下降甚至于有些专业我们已经取消了,可是有一些专业我们又新生出来了,比如说像养老健康服务比如说我们的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管网的检测与维修,像这些专业都面向服务业面向第三产业、特大型城市设施安全运行及老百姓的养老服务。所以我想一个学校的关键,也就是高职院校的专业设置还是必须契合经济发展的要求,所以我们学校现在关注的就是四个中心的定位,从这个角度来进行专业的调整,与此同时蔡奇书记在职业教育工作会上也强调北京市的职业教育必须要服从三化: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所以我们也要形成每个学校自己的特色专业群,所以这个学院有三大专业群,在北京市同类高校当中是非常有名气的,第一个就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专业群,这是我们的看家本领,与我们学校名称都是相关联的,这个专业的学生毕业以后更多的面向北京市、区还有街乡一级的人力保障的事务所,人力社保局包括各个方面的劳动保障协管等服务人员,第二个专业群我们叫特大型的城市设施安全运营管理包括轨道交通、电梯、地下管网的安全与检测,这里边有些专业在全国都是独一无二的,均是订单式的培养非常受欢迎,第三个专业群是我们现代服务类,现代服务类主要是针对“人”,比如养老、护理这些方面发展的服务业,所以我们三大板块群形成了这个学校的“一体两翼、三足鼎立”的战略办学格局,即以高等职业教育为主体,学历教育和社会培训为“两翼”;人力社保、城市运行与安全和现代服务三大重点专业群“三足鼎立”,并重发展。

记者:今年学院招生招生计划是多少,学院特色专业有哪些?

李继延院长:我们的招生专业计划总体在1100人左右,其中65%—70%招的就是我们今天的自主招生的考生,同时我们还有20%左右是3+2中高职接轨的学生,同时我们学校每年还有一部分普通高考的学生,在原来这部分的比例比较大,随着这两年自主招生数量增加这块的比重慢慢在下降,所以我们一年大概有10%左右,所以我们主要是三块,自主招生、3+2中高职接轨再加上普通高考形成了我们每年招生的主要组成部分,今年我们自主招生推出了14个专业共计660人的招生计划。这些专业既有人力资源管理、公共事务管理、财务管理、酒店管理等管理类专业,也有劳动与社会保障、老年服务与管理、国际商务、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等紧贴社会热门行业的专业,还有机电一体化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安全技术与管理等用工缺口较大的热门技术类专业。

记者:今年全国两会热议话题之一是“养老”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作为北京市教委、市民政局和市人力社保局批准,成立的北京市养老人才培训学院,承担全市养老人才的培养和培训工作,我们近几年都做了哪些工作?

李继延院长:我们早在2009年就率先在北京市高职院校当中开设了“养老”专业,到如今已经是第九个年头了,已经有六届毕业生,这个专业的开设是一种前瞻性的布局,早在当初我们就已经意识到了中国的人口老龄化的趋势越来越严重,而今后的养老问题越来越趋向于社会化,所以我们果断的开设了这个老年服务与管理这个专业,现在很多养老机构缺乏专业的管理型人才,因此我们的这个专业很受欢迎,薪酬也很高,但是还是杯水车薪,因此市政府也在加大这块的培养力度建立了一些对社会培训的机构,目前护工、家政服务人员、现有养老工作人员这三块加在一起北京市有近45万人没有受过专业培训,我们因此搞了一个养老培训学院对这些人进行短期社会培训,我们还做了一个移动APP客户端里面上百个免费教学视频,每个小视频3到5分钟可以很便捷的进行学习,职业教育还是要立足在“为民”“惠民”的基础上,所以我们专业的调整还要符合社会的需求。

记者:今年我们学院对于免试学生有什么要求,还有对贫困大学生我们学院有什么优惠政策没有?

李继延院长:我们一方面要求学生德智体美劳,智育上我们的要求是高中会考成绩在B以上的就可以免考了,如果是三个B那么笔试面试都可以免了,其实我们更看重学生的综合表现,对于品学兼优的自主招生新入学考生,入学后学院依据相关标准发放“优秀新生奖学金”我们学校在贫困生上是所有的学生都可以享受国家的贫困生政策,如果学生属于低保家庭或北京市特困家庭,我院绿色通道保证他的学费,同时国家和学院又有很多的助学金、奖学金。

记者: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有什么特色?学生就业情况怎么样?

李继延院长:学院订单式培养、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非常有特色的,这是跟普通高校不一样的,我们是根据企业需求让企业直接参与,全过程培养,这样就解决了就业的问题,学生毕业即就业,所有的学生都是有订单的,基本上能达到100%就业,比如说地铁一订就要100人或120人,北京地铁一年就要开2条线,光我们一个学校是满足不了的,北京市有若干学校都在培养轨道交通,只不过我们是分开了,有的是管理综控室、有的是培养站台服务,而我们学院的特色是供变电技术还有车辆维护。

记者:我们学校在冬奥上有没有人才培养及输出计划?

李继延院长:实际上我们学校有很多专业都可以为冬奥提供服务,你比如说:电梯保障、智能楼宇专业,其中智能楼宇就是整个大楼里的空调、制冷、网络、供暖所有的硬件管理,类似于这样专业的学生毕业都可以为冬奥提供服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