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将工匠精神贯穿到职校教育中
来源:     2018-2-1 15:07:00
 

换下蓝色工作服,换上笔挺西装,省人大代表刘时勇想说的话有很多。他是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部装二厂飞机铆装钳工、首席操作技师,身怀高超装配铆接技艺,发明专利在多型号多段位的重大、关键、复杂难题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第一次参加省两会,刘时勇关注四川技能人才的培养,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刘时勇感到惊喜的同时提出建议,可以将职业教育的社会价值,适当体现在九年义务教育中,从源头上培养学生的认同感。
  和刘时勇同一组的省人大代表左治建,是来自中国航发成都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的焊工,他对于职业教育的思考,更多集中在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上,在他看来,动手能力重要,但是基础文化知识同样不能忽视,“在学技术前,也要让学生学习工匠精神,让他们看见自己未来所从事事业的价值和意义。”

>>看数据
五年增长近10万 四川高技能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30年前,19岁的刘时勇,只是仪陇县永乐镇来到成飞的一个车间当学徒工。
  如今,刘时勇已经是中航工业飞机铆装钳工首席技能专家,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等多项国家级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我是赶上了好时候。”在刘时勇的记忆中,身边有不少凭借着高超技艺的一线工人,在四川大力支持发展技能人才建设的举措中,待遇得到极大改善,载誉累累。
  事实上,重视并培养技能人才,是过去五年全川人才人事工作的一大着力点。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省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304.48万人,相比2012年,增幅达到30.7%。全省技能人才680万,其中,高技能人才110万人。
  技能人才是支撑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记者从四川省人社厅获悉,为了培养造就支撑“四川制造”和“四川创造”的高素质产业大军,四川提出一系列创新举措,通过大力发展技工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深入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加强急需紧缺技能人才培养,取得显著成效。
  五年间,全省的高技能人才年增长量从6.2万人上升至16万人,高技能人才在技能人才总量中的占比从10.2%提高至16.2%。目前,四川建有技工院校81所、就业训练中心和民办培训机构1507个,技能人才年培训能力超过100万人次。

>>提建议
完善职业教育体系 要强调工匠精神和实践能力

  “除了顶尖的技能人才,还有更多一线工人需要被看见。”刘时勇坦言,最近几年的高技能人才培养,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身份认同感,但若是想要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技术人才的氛围,需要走的路还很长。
  和刘时勇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左治建,这位已经在一线操作台上工作19年的焊工,在接触到不少职校学生时,都能感受到他们对于未来的迷茫。
  “所以,职业教育,除了学技术,还需要学精神。”左治建建议,职业院校在对学生职业精神的引导上,可以多将大国工匠们请到校园,让学生在和领域前辈面对面的交流中,看见即使是平凡的领域,也能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另一方面,左治建坦言,职业院校的校风建设也很重要,学校应该对学生的基础文化知识水平提出高要求,将各领域内的最新成果和趋势体现在教学中,强调工匠精神的同时,培养出综合素质高的未来工人。
  有感于最近几年,新职工入厂后都需要从头教起的现实,刘时勇觉得职业院校在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上,需要做的还不少。“本来我们招进来的就是在校期间很优秀的孩子了,可是到了上手阶段,还是手感不对。”刘时勇告诉记者,学校教育应该是基本功,偷不得半分懒。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