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等职业教育仍然需要大力发展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8-11-28 10:28:00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培养了一大批有知识、有技能的劳动大军,广大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成为生产服务一线的主力军。经过40年的发展历程,我国中等职业教育成为发展经济、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等职业教育为我国经济发展培养了数以亿计的技术技能人才。我国经济发展所创造的“中国奇迹”,得益于坚定实施教育优先发展及人才强国战略,其中,中等职业教育也通过源源不断地提供初、中级技术人员及技术工人供给,进而对提高劳动生产率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成为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重要推进力量。1978年至2017年的39年间,全国中等职业教育累计为社会培养毕业生近1.5亿人,这些人才成为我国生产、管理和服务一线的中坚力量,为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力资源支撑。据统计,2007年至2016年,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就业率连续10年保持在95%以上,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超过平均就业率的行业有加工制造、交通运输、信息技术、能源与新能源、资源环境、石油化工、土木水利、医药卫生、旅游服务、财经商贸、教育、文化艺术、轻纺食品、农林牧渔、休闲保健等十几个支柱行业,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成为支撑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持续发展的产业大军中的主体力量。中等职业教育根植地方经济,已经成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源”。对2006年至2016年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就业地域情况统计表明,60%以上的毕业生都选择在学校所在地区就业,从变化趋势上看,越来越多的学生在毕业后留在了家乡,2017年这一比例已超70%,中职毕业生已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为推动地方区域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中等职业教育为优化教育结构,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通过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有效地优化了教育结构。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和在校生规模分别从1978年的70.4万人、130万人,增至2017年的582.4万人、1592.5万人,分别增长了7.27倍和11.25倍;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数占高中阶段在校生数的比例由1978年的6.1%增长到2017年的40.1%,提高了5.57倍;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由1990年的21.94%增至2017年的88.3%,提高了3.02倍,基本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在这一过程中,中等职业教育作为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我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中坚力量。中等职业教育还极大地促进了高中阶段教育形式的多样化,为高中阶段教育学习者提供了多样化成长成才的空间和通道,为每个孩子提供了能发挥自身禀赋和潜能的合适的成长成才道路。

  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有效促进了社会公平。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政府加大了对接受职业教育学生的资助力度,所有来自农村和城镇家庭经济困难的中职学生全部免除学费。这一政策惠及90%的中职学生,40%的中职学生还同时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通过覆盖广泛的资助政策,使得每个有学习中等职业教育意愿的孩子都能“有学上”“学得好”。从中职学校学生的构成看,80%左右来自农村,通过接受职业教育,90%以上的学生实现了在城镇就业。中等职业学校已经成为农村家庭子女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主要载体,大多数来自农村的中职学生毕业后带着技能实现就业,对于避免贫困固化和代际传递、推动社会公平具有重大意义。

  要从根本上认识到中等职业教育是高中阶段教育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必须继续坚持大力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是我国“十三五”期间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重要目标任务。高中阶段教育包括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二者都是国民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环节,肩负着为各类人才成长奠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使命。当下,社会上出现了一种中等职业教育不能适应时代需求、需要大力发展普通高中的倾向。这种倾向既忽略了个体多样化的发展可能与发展需求,也忽略了经济社会发展对合理劳动力结构的要求,部分地区出现“技工荒”就是劳动力结构断层的直接体现,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危害极大。因此,高中阶段教育的发展不仅是在供给,还在于需求。目前全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45.7%,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但是,仍有大多数高中阶段毕业生面临直接就业,单纯依靠发展普通高中难以完成在2020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目标。因此,高中阶段教育的重点不能仅是发展以升学为主体的普通高中教育,还要发展以技能培养和就业为主体的中等职业教育,二者在个体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着不同的任务,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要鼓励中等职业教育应因地制宜采取多样化的发展模式,满足不同区域、不同群体的多样化需求。

  我国各省份处于不同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各区域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客观条件、本区域人民群众选择中等职业教育的意愿与目的以及对中等职业教育的诉求也不尽相同。因此,为了满足不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们对中等职业教育的不同需求,从政策设计层面应因地制宜,在坚持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这一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鼓励各地确立多样化的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策略。中等职业教育应为那些有升学意愿和潜力的学生奠定接受更高层次职业教育的基础,为高职院校、应用本科提供优质生源,不回避“升学”,应为学生“升学”做准备,由此也能改变中等职业教育的社会形象,提高吸引力,让学生及其家长认识到,读中等职业学校照样可以上大学。要进一步加大投入,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满足学生多样选择性,从根本上提高中等职业教育的质量和吸引力。

  (作者高鸿 系辽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