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深化产教融合,服务职业教育——新中职分论坛顺利举办
来源:     2018-10-15 13:39:00
 

  10月13日下午,作为“共建产业学院 服务产业升级——SEAC第八届新道教育年会”的分论坛之一的“深化产教融合,服务职业教育——新中职分论坛”在河南郑州顺利举办。本次会议由天津滨海职业学院副院长杜学森主持,有来自政府、学会、学校、企业的领导、专家和新道一起交流分享。从政、行、企、研多元化的角度,一起切磋、交流、探究了在经济新常态下,求新、求变、谋深、追远,中等职业教育应该如何长足健全发展,来为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为社会贡献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艺人才。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销伙伴与生态合作BG总经理范广辉先生为分论坛致辞,天津市教委中职处处长狄建明,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兼中职分会会长、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校长联席会主席邬宪伟,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人资行政总监汪世龙,天津红星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郭荔,河南省商务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张士平,佛山市南海信息技术学校校长严少青,新道科技分销伙伴与生态合作BG副总经理郭叶峰做了主题演讲。

杜学森  天津滨海职业学院副院长杜学森  天津滨海职业学院副院长

  天津滨海职业学院副院长杜学森认为,中职教育是现代教育体系中的基础力量,发挥基石作用,为经济转型,为产业升级,为民生发展,为共建美好和谐社会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艺人才。今天,新时代,新思想,新战略,新任务。我们在这里切磋、交流、碰撞思想火花,交流实践心得,拓展发展空间,创新发展模式。在经济的新常态下,求新、求变、谋深、追远。

范广辉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销伙伴与生态合作BG总经理范广辉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销伙伴与生态合作BG总经理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销伙伴与生态合作BG总经理范广辉先生说到:“中国传统的教育是发现缺点、改正缺点的教育,而我们希望我们的教育是发现每个学生的优点,并把每个学生优点发挥到极致的教育,用友集团400多万家企业客户和资源可以支持和服务于我们达到这一点,让我们的学生通过三年的学习,找到自信。

狄建明   天津市教委中职处处长狄建明   天津市教委中职处处长

  天津市教委中职处处长狄建明处长从“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的天津经验出发,指出:“无论是国家中央要求,还是社会实际需求,都需要大力抓好职业教育,社会依旧需要多层次、大量的中职人才。“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政府工作要做好统筹规划,企业与学校要重点建设、办出品质、普职融通,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预见性,让职业教育“香起来、强起来、亮起来、特起来、忙起来、活起来”,意为:“想强亮,特忙活”,院校要转变观念,树立中职学生的自尊心,同时对于专业、学校管理要精细,符合社会的需求,引导学生更多关注文化素质+技能基础的提升。”天津市教委就与用友、新道公司从2014年开始进行战略合作,校企之间共同开发课程、教材,确实做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后也要加强内涵发展,要提高内生动力。

  邬宪伟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兼中职分会会长、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校长联席会主席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兼中职分会会长、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校长联席会主席邬宪伟教授就“创新职教模式,培养工匠精神”作主题演讲。邬教授认为:在“云物大智”时代的背景下面,能够注意中职教育是一件令人震撼的事情,是第一次也是第一个提出了“新中职”。中职教育并不会因为机器化而失去意义,其可以朝着培养出工匠的方向努力,通过兴趣、责任、信念驱动,知行合一,做到对自己的产品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和极致。这需要创新职教模式,将中等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整合,成体系的系统化培养未来的大国工匠。

汪世龙   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人资行政总监汪世龙   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人资行政总监

  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人资行政总监汪世龙先生分析了互联网电商人才生态发展态势,业界所需要的人才与人才市场上存在的人才脱轨。汪先生随后介绍了京东的人才生态联盟,把京东包括很多企业都拉到大的联盟里面,再把院校同样放到联盟里面,资源开放,企业派讲师到学校里深造,人才共创,成立京东实训中心,“校中企”真枪实战训练实际能力,京东与用友、新道一样,逐步突破技能开发,创新创业平台。而京东在宿迁开放大学与新道合作,共创了产教融合教育示范基地,从最早的只有一个班50人到京东班、京东系、京东电商学院达到一千多人的规模,很多人毕业后就直接去京东工作,从基础的合作,全员实训中心到运营中心,到最后学生的创新创业,三部曲的发展,打造中国第一校园生态蓝。

郭荔   天津红星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郭荔   天津红星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

  天津红星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郭荔,介绍了该校在“普职融通”与“融通社区教育”的一些心得体会。该校让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普通教育、继续教育相融通,以学生发展为本,以资源共享、课程共建为核心,以劳动素质培养为重点,实现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携手育人,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使学生有所得,有所思,有所感,并立志为中国制造添砖加瓦。

张士平   河南省商务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张士平   河南省商务中等专业学校校长

  河南省商务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张士平介绍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也就是育人的模式。张校长指出:“中职学生不是培养收入最低、环境最低的,如果有学生第三年顶岗实习工资低于3000,那这个专业就砍掉。如果一个学校要在老师头上分任务指标,这个学校距离倒闭就不远了。职业学校要明确学生、企业、家长社会的需求,说白了就是培养学生要既能成才,又能成人,德育智育兼顾,在人化的环境中互动化人,明确“创特色学校,育精技人才”的定位,建立好班级学生量化考核、班主任工作制度,建设好优秀的班主任、学生教官、学生干部、辅导员队伍,弘扬敬业、担当、拼搏、自我约束精神,既立德,又树人。

严少青   佛山市南海信息技术学校校长严少青   佛山市南海信息技术学校校长

  佛山市南海信息技术学校严少青校长分享了省级示范职教集团及产教融合与双创教育的实践探索。他说:“职业学校讲的是适应当地的产业需求,办出自己的特色,建立“三元一制”。三元指的是政府、中高职院校、行业企业这三元一起来合作,联合本地优秀的标杆企业进行,一制是现代学徒制。结合企业需求开设专业,学生直接到企业去实习训练。职业教育方面,与地方政府共建校镇合作联络点和产学研基地,与行业协会、企业共建教师挂职实践锻炼工作站,学生的顶岗、实训、创新创业的基地,进行创新创业的培训,做好双创的氛围与环境。

郭叶峰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销伙伴与生态合作BG副总经理郭叶峰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销伙伴与生态合作BG副总经理

  新道科技分销伙伴与生态合作BG副总经理郭叶峰做了主题演讲,他说:教育,是教育学生如何去面对未来五年以后的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技能人才,中职教育要培养知识、技能和素养。不仅学习语数外等基础知识,还要培养对企业、将来职业化的具体认识,做好中高职的过渡。新道在这当中就用创新的技术引发课堂变革,比如用VR设备,AR技术来推动学生,让学生能够自主自发的学习,这个已经通过“一带一路”推广到了泰国,基于AR技术场景化的计划财务部企业的信息流、工作流、物流、资金流、各个部门的协同都能够在这样一个场景当中,让学生在短短三天、两天之内能够得到有效的认知;VBSE财务专业综合实践让学生在真实企业场景里面上课就等于上班;I实习,基于大数据的财务实习,对于财务会计专业学生能够不能够接触企业真实任务情景。以后想要做一个基于新中职的生态,产教融合三合一的状态,企业提需求,企业甚至投入资源,转化成为学校育人理念,课程改变甚至一起联合培养,最终从学校培养完我们再输出到用人的企业当中,这样形成完整的生态,从而培养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创新技能人才。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提出的要求。完善中职教育,校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携手院校共建产业学院,培育社会需要,具有工匠精神的可持续发展性人才,共谋中职教育发展之大计,共创新中职发展之未来,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新道和中职一起,共同前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