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发展职业教育 培育大国工匠
来源:     2018-1-29 14:32:00
 

原标题:发展职业教育 培育大国工匠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实施重大科技项目研发人才团队支持计划。建设一批高等院校工程创新训练中心,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话,引起了政协委员孙进的浓厚兴趣。

“我省具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和完善的工业体系,发展实体经济需要许多有技能的产业工人。应该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健全完善技术工人培养体系。”孙进说。

谈到职业教育的现状,孙进认为,目前,社会上重普教轻职教、重学历轻技能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家长及学生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存在较大偏差,这严重制约了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没有产业工人的支撑,会对振兴我省实体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孙进建议,首先,要在宣传上下功夫。利用每年的“职业教育宣传月”活动,采取更为有效、更为普及的宣传形式,在全社会形成浓厚氛围,树立“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理念,从而让更多的人尊重职业教育、支持职业教育、选择职业教育。

其次,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扶持力度。孙进说,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在办学资金上给予大幅度的支持。“还应该给职业院校,尤其是民办职业院校在招生、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上更大的支持力度,增强职业院校的办学活力。”

“技能人才的培养必须走一条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产教融合的道路,而我省目前职业院校学生的实习实训还要靠‘人脉’、靠关系才能找到相应的企业配合开展,并缺乏相关法律法规保障。应明确企业在技能技术型人才培养过程中的责任,切实保障职业院校学生到企业实习实训。”孙进最后建议。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