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立志 修身 精业——九江职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少华为2017级新生讲授大学第一课
来源:     2017-9-10 21:30:00
 

98日上午,九江职业大学濂溪校区大礼堂座无虚席,刚完成入学报到的20171000余名新生迎来了他们大学教育第一课,也是思政教育第一课,给他们上课的老师是学校党委书记刘少华。刘书记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生活经验,以《立志修身 精业》为主题,语重心长,教育引导青年学子要珍惜青春年华,学有专长、精业笃行、成就梦想。参加听课的有九江职业大学党委班子成员、各院部各部门负责人及思政教研部教师、辅导员、新生班主任。讲课由九江职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春明主持。

刘少华书记对2017级全体新生加入九江职业大学大家庭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欢迎。他说,这是一个追逐梦想、催人奋进的时代,也是一个青年人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时代。

就如何走好大学这人生关键的一步,刘书记围绕要有梦想之志、要有立身之德、要有创业之技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刘书记指出,理想指引方向,信念决定成败;志向是前行的方向和力量的源泉。他向同学们讲述了九江职业大学优秀校友庞涛立志创业的事迹,分享了自己梦想当兵的故事,希望同学们尽早为自己树立一个志向,让这份志向带给自己希望,战胜眼前的挫折与痛苦。同时把自身的志向、理想和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前途命运结合在一起,牢记身负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刘书记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大学生修身首要在于有正确的价值取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我们修身的价值标准。他同新生们分享了一句名言: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他鼓励大家走出校门,去参观、去观察、去思考,让自己在实践中亲眼目睹各种道德行为和不良行为,学习好的,杜绝坏的,在亲身感受中接受教育,提高弃恶扬善的能力和自觉性。

刘书记指出,在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时代背景下,我们青年要善于学习,学有专长,精业笃行,勇于吃苦。他用职大优秀学子向东和汤垒的成长经历勉励大家,要吃得苦,沉下心,勇于创新,以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信念,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坚持不懈,努力奋斗。

目前正是九江职业大学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正是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争创国家优质校建设的重要时期。刘书记寄语同学们牢记父母亲人的嘱托,秉承“博学多能、厚德笃行”的校训,珍惜青春年华,刻苦学习,发奋成才,成就梦想,使九江职业大学这段生活成为自己人生最有价值的旅程。

讲课最后,刘书记以“今天你们以学校为荣,明天学校将以你们为荣!”同大家共勉,赢得了全场雷鸣般不息的掌声。

“刘书记的讲课直接、明了,很多都是我们身边的人和事,引人入胜,让我们很受教育和启发。”在现场听课的师范学院新生说,“刘书记为我们指明了学习方向,埋下了立志锤炼的种子,我们将按照刘书记提出的建议积极践行,努力使自己走的更远,让学校以我们为荣。”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第一课”,是大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对于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顺利完成角色转变、明确学习目标等具有重要意义。九江职业大学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这个中心环节,围绕创建国家优质校、实现全国一流告知名校的目标和任务,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