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产业文化史,教育的另一重天地
来源:     2017-7-20 10:57:00
 

 【知与行】

  职业教育承担着培养产业工人队伍后备军的重要任务,因此,加强职业院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人文素质教育、专业技术技能教育以及职业精神、职业素养的教育和培养,对于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要特别重视加强职业院校学生的产业文化史教育,这是提升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的关键环节。

  产业文化教育有助提升职业素养

  产业文化是指人类在长期生产劳动实践过程中形成的,并且被普遍认可和遵循的行业习俗、规范、制度、准则和价值观,以及蕴含于该行业产品和服务中的有形的历史、艺术、品牌、质量等物质文化和由此反映出来的精神文化的总和。产业文化史是各行业随着生产力和生产方式的变革与发展,逐渐形成并被普遍认可和遵循的行业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演进的过程。行业(产业)文化包含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四个组成部分,其优秀的精神文化是行业文化之魂。中国行业文化有三个重要来源,第一是中华悠久的、优秀的传统文化;第二是近代工业革命以来,全球工业文明传播对我国行业的文化影响;第三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奋图强形成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行业文化,它代表了先进行业文化的发展方向。目前,职业院校学生对本专业所对应的相关行业的历史文化和企业文化知之甚少,迫切需要通过产业文化史的学习提升其整体人文素养、职业素养和职业精神。

  中国产业文化史是中国历史和中华民族文化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对职业院校学生开展中国产业文化史教育也是对学生进行中国历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教育肩负着文化传承创新和文化育人的重要使命。对于职业教育来说,文化育人不仅要加强传统文化教育,也要加强产业文化教育。目前,产业文化育人在多数职业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中还未开展,“重技术技能,轻文化素养教育”在职业教育中仍然是一种普遍现象。职业院校教职员工缺乏应有的产业文化知识储备,学生对所学专业对应的行业企业和职业文化缺乏基本的了解和认知。产业文化教育在职业院校教育中的缺位,不仅影响产业文化的传承和学生个人职业生涯发展,也影响行业企业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从这个意义上说,在职业院校开展产业文化史教育显得十分重要。

  三大内生动力支撑产业文化教育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历史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就应加强对青年学生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这其中包括产业(行业)文化史教育,这是职业院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职业院校在办学过程中,必须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文化育人、以文化人。从产业文化发展角度加强学生的历史唯物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可以培养学生熟知产业文化、增强文化认同与道路自信,使得学生以赞赏的眼光看待中国产业发展史,认识中国产业史上每一次伟大的变革,进而汲取民族产业发展中不懈探索、不屈奋斗、不断创新的精神,为民族产业振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的迫切需要。《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要求,职业院校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科学合理设置课程,将职业道德、人文素养教育贯穿培养全过程”。教育部等六部委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中更加明确提出:要“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和现代工业文明,传承民族工艺文化中以德为先、追求技艺、重视传承的优良传统。推进产业文化进教育、企业文化进校园、职业文化进课堂,将生态环保、绿色节能、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等理念融入教育过程,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建设融合产业文化的校园文化。”但是,上述这些文件精神和要求,在职业院校还远没有得到落实。所以,在职业院校开展产业文化史教育,以产业文化史中具有重大影响的历史事件与人物及其蕴含的文化精髓、民族精神,特别是开拓进取、创新创业精神以及行业规范、职业伦理等来教育、影响、熏陶职业院校学生,培养他们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提高他们的产业文化素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显得十分紧迫。

  突出职业教育办学特色的迫切需要。职业教育作为一种教育类型,有其自身的教育规律和办学特色,其显著标志就是它的职业性。它实行的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教育模式。它所培养的人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他们不仅要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还必须具有精湛的专业技术技能、创新意识和就业创业能力,以及诚实守信、积极进取、精益求精、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人文素养,坚守社会公德。要使学生形成这些良好的政治素养、人文素养、专业素养和职业素养,突出职业教育的办学特色,迫切需要开展并加强产业文化史教育。因为,通过产业(行业)文化史的学习,可以使学习者在学习专业的过程中,提高其专业学习兴趣、树立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态度和职业精神,增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及行业优秀文化的自觉性。特别是对于一年级新生来说,进行产业文化史教育,也是引导学生专业入门和培养其专业兴趣的指南;对于高年级学生来说,通过完整的产业文化史教育,可以使其形成系统的行业文化知识和行业职业道德、职业精神、职业操守。同时,通过产业文化史的学习可以使学习者了解和掌握行业发展史中的重要历史文化知识与发展脉络,学会从产业文化史视角,观察和思考行业生产力、生产关系和人的现代化发展趋势;增强对本专业所对应的行业发展历史和文化认同、对本行业文化史的自尊、自信和自豪感;认识到科技进步、企业经营管理文化、职业人个体的职业文化素养对促进社会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企业发展和创新的重要作用。

  (作者:刘占山,系中国职业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