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职业教育产业发展现状及前景趋势分析
来源:     2017-6-13 16:10:00
 
职业教育是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个人就业的要求,对受过一定教育的人进行职业素养特别是职业能力的培养和训练,为其提供从事某种职业必需实践经验,并能迅速适应职业岗位需要的一种教育。

    职业教育具有主体性,职业教育从“目的”上来讲,它所训练的未来的工人应具有适应不断变化的情况的能力,不囿于当下职业与技术的要求和标准,利用科学和社会的因素锻炼他们的胆识,培养他们实际的和应用的智慧,使他们不至于盲目地听天由命。

    同时高等教育的价值在于为受教育者创造一个发展平台,受教育者在这个平台上可以进一步在多方面、多层次上得到发展。 高等职业教育作为具有职业教育特色和高等教育属性的教育形式决定了教育主体性在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中具有独特价值。 然而我国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多元使命中正面临着教育主体性失落的危机,政府、企业、个人、 学校主体在高科技进步以及 21 世纪知识经济的新发展及其所产生的巨大利益面前,对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使命追求出现“异化”,突出表现在: 政府使命中突出对高技能人才的培养,片面的技能培养不利于人的全面发展;企业使命中突出对立即上岗的熟练工人、 技术员需求,把培养的责任全部推给学校,出现对人才只使用不培养现象;个人使命中突出升学意愿强烈,就业选择存在非理性现象, 大学生生涯规划意识模糊;学校使命中突出就业导向,出现学校为了便于学生就业一味迎合市场需要, 专业设置过窄,内容过分强调职业和技能训练现象。 目前整个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现着政府意志、 企业意志、个人意志、学校意志,而缺少了对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最根本的教育价值追求,教育主体性面临失落的危机。

     博思数据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职业教育市场监测及投资前景研究报告》,根据教育部统计数据:截止2014年底我国共有中等职业学校9060所,高等职业学校1327所;2014年我国中等职业学校招生人数为4953553人,高等职业学校招生人数为2770065人;2014年我国中等职业学校在校人数为14163127人,高等职业学校在校人数为8038190人;2014年我国中等职业学校毕业人数为5161519人,高等职业学校毕业人数为2396615人。

2007-2014年我国职业教育学校数量统计
 2007-2014年我国职业教育学校数量统计

资料来源:教育部

2007-2014年我国职业教育学校招生人数统计
 2007-2014年我国职业教育学校招生人数统计

资料来源:教育部

    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当前已经进入内涵发展时期。知识经济对人才的需求也不再是机械的、被动的、刚性的技能型劳动者,据统计,70%以上的工作岗位需要的是具有更高智力含量的知识型工人,他们不仅需要掌握岗位技能,而且应当具备综合职业能力,包括判断能力、问题解决能力、交往能力等。 同时经济结构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带来了高等职业教育培养的人才将面临岗位调整、多次就业的可能,这一切使得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必须充分发挥 “教育主体性”,最大程度培养学生自我学习、自我发展的主体能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